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48章 北境起战事

(2024-01-27 00:12:55) 下一个

我回慈宁殿的时候,天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师父穿着大红的宫装,在宫人的簇拥下正要去上早朝。

“师父,”我颔首唤了一声

“嗯,好好休息,今天有封后大典,师父忙完了再来陪你。”师父驻足看了我一眼就走了,他的脚步很快,后面的宫人要跑着才能跟上他。

我回到寝殿,翻看我的衣柜和妆匣,果然我的旧衣服和首饰都不见了,现在里面摆着的都是全新的。我师父就是有洁癖,别人碰过的东西,他绝对不会再要。

我睡醒后,师父还没回来,今天不但封后还会封太子。我有点无聊就去了师父的寝殿,我很久都没进过师父的寝殿了。师父的寝殿里都是书架,满满的有两层楼那么高,不但有我娘的藏书,还有很多南明的书,看来师父是在博古通今啊。

我翻了翻那些书,我娘和我爹写的字和南明字不太一样,师父说是后世文,看着缺胳膊少腿的,但是我跟师父学的却是后世文,我喜欢看我娘给我的信,我又懒得学南明字,所以我看来看去,还是找了一个我娘的藏书看。

里面讲了一个牛郎织女的故事,师父回来的时候,我抱着那书歪在贵妃榻上睡着了。他轻轻抽掉我手中的书,然后去了屏风后换衣服。

师父换了一身白色长袍,从里间走出来的时候,和我四目相对的时候,他笑了一下,“来,吃饭,我给你做了几道菜。”我急忙起身跟着师父来到外面的暖阁,师父从一个食盒里往外摆饭食。

“刚才看了什么书?”八宝鸭,炙虾,清藕,红烧鸽子,枣糕,还有一碗汤。

“嗯,刚看了一个牛郎织女的故事,师父,这是什么?”我接过师父递过的汤碗,一口就喝了,有点甜糯。

“燕窝,”师父说着给我夹了一块鸭子,真好吃,这是江南的水鸭,久违的味道。这几个菜都是我爱吃的,一会儿功夫就吃得七七八八了。

“师父,我觉得后世人不咋聪明的样子,明明织女就是个受害者,他们却认为是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我吃了一口炙虾,火候足,是我喜欢的炭烤味道。

“哦,你怎么看织女?”师父来了兴趣问我

“她是仙女,在天上过锦衣玉食的日子不香嘛,非要跟着牛郎生儿育女,织布受苦。若不是看在一双儿女的份上,不说那天桥是喜鹊搭的,就是金子铺的,她也不一定会看牛郎一眼。”

“她和牛郎也许是真爱呢?”

“谁会爱上一个偷看姑娘洗澡,还偷拿人家姑娘衣服的登徒子?!”

“如果是你,当如何?”师父问

“我穿上衣服就一掌拍死他,”我说,

“如果他比你厉害,你打不过他呢?”

“那我偷偷磨刀,趁他不在意的时候杀了他。我是仙女,我不回家,我娘肯定会来找我的,等我娘来找我的时候杀了他。”师父看了看我,好像在说果然是你,到你这里,牛郎就是非死不可了。

“如果换你是牛郎,你想娶天上的仙女,你怎么办?”师父说

“我打下一片江山于她,我挣好多银子给她,我不会让她跟着我织布受苦,我会让她过得和天上的日子一样舒服。”,红烧鸽子也好吃,咸香浓郁。

“如果你没钱没本事,只有一头老黄牛呢?”

“我,那我就不肖想仙女,我见了仙女乖乖磕头叫姐姐。我决不会藏着人家的衣服不让人家回家。”我又吃了一口鸽子。

“果然是你。。。后世人不及宝宝聪明。”师父笑了,满眼星光,看得我愣了一下,

“师父吃一口,这个好吃。” 我夹了一块鸽子想给师父,却发现他面前并没有食碟。没想到师父居然就着我的筷箸将那块鸽子吃了,他轻嚼了两下,点了点头,“果然美味。”

我心里一松快,师父这是不生气了,越发的觉得那鸽子好吃了。

不知不觉几个菜都让我吃完了,师父将空盘子都放进食盒里,拎出去给了宫人。我站起身才发现我还在师父的寝殿,刚好迎上师父进门的目光。

“我跟你出去消消食,刚才吃的有点多,”师父站在门口说,他一说我也发现吃多了,那么多菜,师父只吃了一块鸽子,下剩都让我吃了。

出了大殿门,天已经黑了,我和师父并肩走去了后花园。“师父,我错了,我再也不带外人近你的身,这个给你赔罪。”我掏出昨夜从老赵那里得的瓷瓶递给师父,师父看了一眼,嘴角抽了抽。

“你记着你的话就行,不要一转身就忘了,赔罪就算了,一点都没有诚意。”师父嫌弃的摆摆手,我仔细看了看手里的瓷瓶,原来不是丹药,老赵这个坑货,给我的是千鸟草,我在原地愣了一下,哪有给人赔罪送毒药的,我只能呵呵两声。

“师父,为什么我觉得你瘦了?是错觉吗?”我看了看已经走出几步外师父的背影,不应该啊,师父是仙,万年的身形都不会变。

“你三姐最近有飞鸽传书,北辰在调集兵马往北境集结。”师父所答非所问,我紧走两步赶上师父的步子,我好像在师父的眼底看到了一丝倦意,师父一个神仙,现在被这些凡尘琐事困在这里,我有些心疼。

“师父,老赵的事情的完了我们就回大晏山,管他北境做什么,我们回家不问世事。”

“宝宝长大了,还知道心疼师父了。今天一切都顺利,贺兰应该很快就能掌控朝政,我们是可以回家了。”师父笑着说

“我一直都心疼师父,我们回去吧,师父该早点休息。”

“你也早点休息,每天一到晚上就乱跑,今天不要熬夜了。”师父说,我急忙点头应是。

两个月后,拓跋燕如期暴病而亡,西辽发了国丧,太子拓跋弘继位,太后贺兰辅政。这两个月我很乖,春城都不去了,柴新鑫被我安置在了城外,有时会帮我打探一些消息。我每天修身养性,也读了很多后世的书和话本子。

国丧的三日后,月黑风高,我扒开了老赵的坟,他吃了龟息丸,一直躺在里面。我把他拽出来,把事先准备的一具尸体放进棺材,把坟盖好。做完这些事,老赵就醒了,他起身对我拱手作揖,“多谢小主!”

已经是八月底里,夜里寒凉,我看他面色红润,精神奕奕,就知道献舍的事已经了了。“走吧,师父在城外等我们。” 我打了一声呼哨,乌金就带着一匹马跑来了。

我们来到城外约定地点的时候,师父身边却站着柴新鑫和三姐,三姐递给我一封秘笈,“丰城危,急召小宝。”落款是四哥的玉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