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23章 贵女的生活

(2024-01-26 03:18:09) 下一个

下人拿来了纸笔却在我师父的威压下不敢上前,我爷爷等了一会儿,目光又开始浑浊。他拉着我的手叫,“青青,青青,你等等我…”一口气没上来就嘎了。

我师父把我拉出来,众人好像都在等着我爷爷咽气一样,马上就开始哭嚎起来,吵得我脑瓜子嗡嗡的响。

“师父,青青是谁?我爷爷不会是叫晴晴吧……”我小声问师父

“别瞎想,青青应该是你奶奶的闺名。”师父传音给我,这时有人拿着衣服鱼贯而入,我们这些人也都退了出来。我躲在师父身后,想溜,可是有人给我穿上了孝服,我只有学着别人的样子跪在长廊门口。

我师父捏了一把我的手,他走到外面,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四哥跪在最前面,接下来是姑姑,然后是我。下人们都喊我五小姐,开始我不知道叫谁,还傻愣愣的,后来姑姑跟我说,我就是相府的五小姐,我才明白,就跟着他们去守灵堂了。

刚在灵堂跪好,就看到了我二哥和我大哥了,我蜷在那里,把孝帽压得低低的,没想到我二哥还是劲直走向我,我二哥刚到我身前,我就给他磕头,反正是跪着的,磕起来也方便,“二哥,我错了,你不要打我。” 这是我娘教我的,只要认错认得快,别人就不好意思多惩罚你。

我二哥跪地抱住我,“小宝,你受苦了,都是二哥不好。”二哥整得我不会了,明明捅了他一刀的人是我,我二哥这么好的皮囊让我差点捅对穿。我偷偷瞄了一眼二哥,二哥还是一袭白衣,眼角泛红,好像是真的不怪我。

这时有人进来,大哥把二哥拉了起来,低声说,“人多口杂,稍后再说。”二哥起身小声说,“出殡的时候我来接你”,然后塞给我一个纸包就走了。

灵堂里一直人来人往的,把我跪的腿发麻,晚上四哥被一帮人拥着走了,只剩下我和姑姑了。我从怀里掏出二哥给的纸包,发现里面是两块桂花糕,我吃了一块,把另一块给了姑姑。

“守灵不能吃东西!”姑姑一脸嫌弃的说,我看了一眼手里的桂花糕,自己吃了。

姑姑盯着我看了半天,叹了口气,“小宝,记住姑姑的话,不要进宫,不要嫁给你四哥,如果可以,离上官家远远的。”姑姑说完就不理我了。

这时我师父来了,他给我带了软垫和吃食茶水。我把软垫放在腿下面,立马感觉舒服多了。我看着师父从乾坤袋里掏吃食,八宝鸭,松鼠鱼,溜肉段,藕夹茄盒,还热呼呼的,都是我爱吃的,我咽着口水说,“师父,守灵不能吃东西。”

师父奇怪的看了我一眼,“不想吃?”他问我,我摇摇头,拼命咽口水。师父挥手布了一个结界,把菜打开,递了热帕子给我擦手,然后递给我了一双筷子,“吃!人类的臭规矩!”

一边说还一边给我倒了一杯茶水,因为我吃饭容易噎着,经常要用茶水顺。

我坐在软垫上,把师父带的吃食一扫而光,“真好吃,谢谢师父,”我心满意足的说。

“宝宝再辛苦两日,等你爷爷出殡后我带你吃遍京都。”师父收拾好东西就走了,我跪在软垫上就开始打瞌睡,我好像吃多了。

我迷迷糊糊的又看到姑姑嫌弃的眼神,索性就歪在软垫上睡了。等师父给我擦口水的时候,我醒来发现姑姑的脊背依然挺直的跪着,一夜没睡,还是仪容端庄优雅。

我隐约能闻到尸臭的时候,祖父下葬了,下葬的时候四哥又来了,皇上戴孝给爷爷摔了瓦罐,上官家的千古荣光,这是我从周围的窃窃私语中听到的。但是我听到最多议论的是我,相府凭空多出了一个五姑娘,不知道什么出身,据说还是首辅亲点的皇后,多少眼神都在往我身上抹。

葬礼很隆重,和尚道士也很多,我就跟着人群走,太阳太大了,差点晒晕我。还是师父使了一个障眼法,用他的尾巴把我换了回来。

我猛灌茶水,“师父,京都好热啊,比南诏热多了!”前两天在灵堂里不觉得,今天在外面走了半天我就快热晕了。

“屋里有冰,一会儿就不热了,”师父帮我打扇。

这时有婢女端来了西瓜和葡萄,还有两碗冰红豆。“师父,这是哪里?”我吃了一口冰红豆,好甜好冰凉。

“这是你大哥家,你在京都就住在这里,我这几天有事要出去,你跟着你二哥适应一下京都的环境,不要惹事,听你二哥的话!”师父坐在桌旁说。

师父正说着,大哥和二哥就挑帘进来了。大哥和二哥先给我师父行了礼,我师父坐在椅子上正眼都没看他俩,看他们行了礼,虚扶了一下起身走了。

我刚叫了一声师父,追出去师父就没影了,这老头居然把我一个人扔在这里了。

“小宝,你师父有事,他过几天就回来了。”大哥说,“你就住在这里,我和你二哥就在隔壁院子住,这就是你的家了。”

“你先休息,等明天带你去见大哥的父母和家人,乖乖听话,不准乱跑!二哥为了找你,头都快秃了,”二哥说。

我不置可否的又拿起一碗冰红豆,刚吃一口,门外帘子一动,进来的居然是春姑姑。“见过小主,”春姑姑笑咪咪的给我福了一下,我瞬间想起了春姑姑帮我洗了三桶黑水,真是难为情啊。

自从师父给我补齐了魂魄,我现在七情六欲都有,也知道害羞了。

春姑姑看了一眼桌上放的空碗,就把我手里的碗拿走了,“冰红豆只能吃一碗,吃多了伤脾胃。”她说着递给我一块帕子擦嘴。

“姑姑,小宝就交给你了。”二哥拉着春姑姑的手说,春姑姑拍了拍他的手,“放心,王爷这几天也辛苦了,跟侯爷去歇着吧。”

“不准乱跑!”大哥又叮嘱了一句,才跟二哥走了。

春姑姑给我带了四个大丫鬟,四个粗使丫鬟,四个小厮,二个婆子,她带着我去院子里,一一介绍给我。我刚凉快下来的头又开始晕了,一个也没记住。

春姑姑又开始帮我洗澡了,她问我平时没有婢女,这些事都是自己做吗?我想了想说,都是师父做。我看到春姑姑的眼神,马上说,我没有跟师父一起睡觉洗澡。

春姑姑不知道为什么眼角就泛红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伤心。“这回小宝听话,再也不乱跑了!”我小心翼翼的说道。

春姑姑抹了一下眼睛说,“这都不怪小主,怪我们没照顾好你!”我没吭声,停了一会儿说,“我师父说了,万事都是因果轮回,谁都不怪,这是命。”

“小主不该这样命运多舛,想当初娘娘积了多少功德呀…”春姑姑又开始抹眼泪了,我就彻底无语了。

洗完澡,开始传晚餐了,一道道精美的菜肴摆了上来,都很好吃,可是春姑姑每个菜只让我吃一口。“这些菜不能吃完吗?”我望着撤下去的菜说。

“不用,吃不完的下人就吃了,不会浪费。”春姑姑说,

“为什么不能吃完,我吃我的,他们吃他们的?”我问

“小主要习惯这样的日子,京都的贵女们都是这样的。”春姑姑说,我马上就想到了她教我的那些规矩,我看着那一道道被撤下去的菜,漱口水就端上来了,我没吃饱。

我不想当贵女!我开始想师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