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10章 最后一个黑苗

(2023-11-10 10:00:04) 下一个

 

我六岁那年大将军要去驻守北境,卓雅姑姑跟着顾维走了,她已经有三胎六个宝宝了,再也不能任性的活着了,从此大晏山里只剩下我和老蛊婆了.

我不但有绿宝陪着,还跟一只白毛老山魈做了朋友。我第一次见他,我俩打架,我打不过他,就在他一掌要将我拍死时,他盯着我的脸看了很久,就跪了,叫我主人。

说大可不必,我们做朋友就可以。他忽然说,当年你爹也是这么说的。

认识我爹?!我以为他是想起了我前世在山里把他打的满地打滚了,可惜不是,他不记得我了。

难道不知道你和你爹长得一模一样吗?老山魈说

吗?!我好像忘了我爹的样子了,我再想想,我娘,我大哥二哥三姐四哥,我师父,老赵,这些曾经和我朝夕相处的人我都忘了,我记不住他们的样子了,他们好像另一个世界里的人一样,那年我十岁。

来老蛊婆死了,那天我在山里追一只傻狍子,追了三天,等我把狍子拖回吊脚楼的时候发现老蛊婆已经没气了。她就那样坐在我爹的吊脚楼里,好像往常一样在等我回家,我连她的魂都没有看到,我回来的时候她已经走得干干净净了。

从来没有想到老蛊婆会死,我感受到了害怕,比我爹和我娘死的时候还害怕。老蛊婆在的时候我不听她的话,她就天天唠叨,我就天天不回家。老蛊婆死的时候,手里拿着一张纸,上面画了一本书,她的意思是让我去读书。

爹和我娘留给了我一屋子书和信,可惜我不识字,老蛊婆也不识字。老蛊婆经常给我说,我十二岁之前血脉被魅灵压制,十二岁之后人族血脉才会觉醒,我爹让我十二岁以后一定要读书。

来我明白了,就是说我十二岁之前比较傻,十二岁之后才能读书认字。可是老蛊婆说魅灵也有魅灵的本事,就是她不教我,我也不知道魅灵除了蠢还能做什么。

我把老蛊婆埋在了天坑,埋在了我爹娘旁边,这样方便我来看他们。我跪在那里的时候想,我是不是天生凶煞,先克父母再克族人。

在我吃完最后一颗丹药的那天晚上,忽然电闪雷鸣,我起床跑去天坑。看到那棵大梅树被雷电击中,燃起了熊熊烈火,把旁边那个摇摇欲坠的吊脚楼也烧着了,那火烧了很久,看得我都睡着了。

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我手里有一根乌黑的木棍,我拿起棍子甩了甩,很趁手。梅树和吊脚楼都不见了,只有地上的一滩焦黑记录着昨夜的大火。

我拿着棍子回到黑苗,我把我娘给我留下的东西全都收拾进了原来装丹药的空箱子。我害怕雷电也把这些东西烧掉,我用了三天的时间把这些箱子搬到了天坑,埋在了我爹和我娘的坟前,让他们替我好好的照看。

做完了这些事情,我拿着我的棍子,背着自己晒的肉干走出了大晏山,我要去读书。老蛊婆说过,出了大晏山一路往南就是南诏。我跑的飞快,一会儿就看到了南诏的城门。

门外很热闹,很多很多人,一堆一堆的,后来我知道那个叫集市。人们都排着队进城,我也跟在后面,老蛊婆教过我,先看人家做什么,就跟着做。

门口挂了一副画,画上是一双手,两只手中心有两个红色的梅花印,旁边 写着密密麻麻的字。我身后的人说那是皇上在找小公主的告示,已经找了八年了,样貌都不知道了,只记得俩只手心都有朱砂胎记。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黑 黢黢的手心,啥也没有。轮到我进城的时候,守门的人让我摊开手,我看到很多女孩都要摊开手检查,我摊开手让他看。

他看了一眼放我进城了,南诏真大啊,南诏人真多,路真宽,旁边好多铺子。我突然觉得街边那些热气腾腾的吃食比我的肉干要美味很多,可惜每次我想上前仔细看看,总有人赶我走,他们一边挥手一边说,饭的,走远点!

我不明白要饭的是什么意思,我看到别人用铜板银子可以换吃食,那个白白胖胖的东西叫包子。我摸了摸身上,我没有。我在街上转了很久,眼看着那笼里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包子,我抓着就跑,我想吃。

计在身后追我,一边追一边喊,抓小贼抓强盗。他追不上我,我两口就把包子吃完了,可是街上人太多了,我被一群衙役围住了。

我被进大牢的时候还在回味包子的味道,真好吃,明天出去了再吃。大牢里一共三个人,有一个老头蜷在一角,还有一个中年大叔,盯着我直看,我没理他,找了角落靠墙坐下。

小妹妹,你是黑苗人吗?大叔过来坐在我旁边。

我看这衣服的纹路像黑苗人,我家也是黑苗人啊。听大叔这么说,马上点点头。

认识老蛊婆吗?问,可是我说的话他听不懂,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能听懂他说话,他却听不懂我说话,我咿咿呀呀的半天,他以为我是个哑巴。

几年前啊,我们黑苗人有高超的巫医,富庶的生活,可惜被一个朝廷的狗道士骗出了大晏山,不到十年的时间就被汉人同化了,再也没有黑苗了。大叔说的痛心疾首

最后一个黑苗,还是个哑巴。大叔说完,就走到另一边坐下了。那蜷在一角的老头朝我看了一眼,又低头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被外面的闹声叫醒了,我听到外面狱卒的叫声开锁声,一间间的牢门打开了。今日万寿节,加皇上及冠,大赦天下,死囚以下皆可获释!狱卒们一边喊一边开牢门,人们慌乱的往外跑。

大叔早没影了,那老头突然对我说,皇上生日,你也赶快回家吧。说完就走了,我不想回家,我想去吃包子,但是我没钱。这时一个狱卒过来,塞了一个包子在我手里,早点回家,不要再抢吃食了,下次进来就没这么容易出去了。

给狱卒行了一个礼,就走了,走出大牢我才发现,狱卒给我的包子里面没有馅!骗子!我心里骂他。

走在大街上,我看铺子都没开门,我走了一会儿,找了一棵大树爬上去,在树枝上休息。我忽然想起来我来南诏是读书的,但是我现在觉得吃包子比较重要,还是先吃包子。我没有钱,今天不能直接抢了,会坐牢的,那地方又阴又臭的,不好玩。

对,先赚钱,我想了一早上,直到街上的人群熙熙攘攘的时候我才明白要赚钱。我从树上跳下来,找了个集市,学着旁边的人,把我的包袱铺在地上,把肉干摆在上面。可是人来人往的,没有人看我的肉干一眼。

小妹妹,这样卖吃食不对的。边一个阿姐走过来对我说,我望着她。

这样把吃食摆在地上不干净,没有人会买的。继续说,我看了看她,拿起了一块肉干自己吃了,我又拿起一块肉干递给她,我想跟她说肉干是干净的。她看了看我递给去的肉干,笑着摇了摇头,走了。

我看了看地上的肉干,脏吗?正在这时,忽然路旁有人惊呼,马惊了,快闪开。只见一匹马朝集市奔来,眼看着就要踩到我的肉干了。我一伸手薅住了马鬃,翻身上马,两腿死死的夹住马腹,那马乖乖的停在了我的肉干面前。

我跳下马背,从地上抓起小包袱包好肉干就走。黑苗人,别走!听到身后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这肉干是我自己的,他为什么追我,我在前面使劲跑,他在后面使劲追。我快跑不动了,我一翻身上了路边的一棵大树。

这小孩怎么跑的那么快?青衣男子气喘吁吁的在树下说道,你追他干嘛?肯定是让你吓的。这时又跑过来一个青衣男人说。

主子不是说,要密切关注黑苗人,我看他穿的衣服像黑苗人。就想问一下,话说,黑苗人都这么能跑吗?那男子说。

哈哈,没想到你今日能把一个孩子跟丢,看你回去后怎么跟主子交代!另一个男子笑道。

他不会在树上吧?那男子头看看说。

这么大的树,他上不去。另一人道

吧,分头追,半个时辰后街头见。两人说完,一人一边跑了。

来吧,俩人走远了,从树后出来一个老头,他仰头对着我说,是昨晚和我关在一起的那个老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