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12章 会打人的烧火棍

(2023-11-12 13:10:18) 下一个

我追着他们一边打一边跑,就到了郊外的一个破庙。我刚进大门,就从庙里出来了一堆男人。他们把庙门关上,开始打我。我恼了,你们不但抢我的钱,还要打人!

我把烧火棍扔了出去,一圈人就倒下去了,我那烧火棍在空中飞舞,挨上就被打翻在地,不到一盏茶的功夫,院子里一片哀嚎。

“兄弟是哪个口子的,在下有眼不识泰山,还望兄弟高抬贵手!”这时有个男人走出来说,我听不懂他说什么,“你-叫-什么?”我问他。

“在下马元泰,敢问兄弟大名?”他说

“我叫阿宝,他们抢我的钱!”我指着后面的四个人说。

“误会,都是误会,我给你赔钱,他们抢了你多少?阿宝兄弟。”马元泰这人还挺客气,我反而不好意思了。

“我不知道,我本来打算买包子的,”我小声说。

“哦,买包子啊,没问题没问题,兄弟里面请。”我看他人挺好的,就跟着他进了破庙。他一直打听我的情况,我就跟他说我是孤儿,从南诏来,今天刚到这里。

正说着有人提了两个小笼屉进来,在桌子上放下,打开后一股香味扑面而来。江南的包子很小,皮透着亮,看着油汪汪的。马元泰递了一双筷子给我,“兄弟,请,”

我没接筷子,直接用手抓着就往嘴里塞,三下五除二的我就把两笼包子吃完了,江南的包子比南诏的还好吃,就是太小了,吃了十个好像没吃一样。

“我走了,谢谢你请我吃包子。”我吃完抬脚就走

“我看兄弟也没地方去,不如在这破庙凑合几日?”马元泰说。我一听,也是,就留了下来。

“你能不能借我一身干净衣服?”我在船舱下面躲了七日,感觉身上都冒臭气。

“好说,好说,阿宝缺啥直管跟我说,我虚长你几岁,你拿我当大哥可好?”马元泰笑着说

“不好,我就叫你马元泰。”我说,马元泰尴尬的笑了笑,有人拿了一套青衣小褂给我。我拿了衣服,直奔江边。

我跑到码头上游,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游了半个时辰的水,又洗了澡洗了衣服才回来。回到破庙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庙里没有几个人,“这小子是个憨憨,先留下来,说不定以后有用。”我听到马元泰说。

“老大英明,”旁边的人跟着说,我进去的时候他们都不吭声了,我在角落里找了个干净的地方坐着就睡着了。在船上七天我都没敢咋睡,所以这一觉我睡得很香。

第二天早上我醒来的时候就看到马元泰在我旁边站着目瞪口呆,“阿宝,你是囡囡?!”,他看我不解的目光,“就是女娃子!”,我这才想起来我的魅术最多十二个时辰,昨晚睡得太沉,忘了变身。

我摸了摸鸡窝头,点了点头。马元泰又把我打量了一遍,“女娃好,女娃好!”他说着就走了。

马元泰是个好人,破庙里的大叔们对我也很客气,有一个大叔还会给我扎辫子。破庙有名字,但是我不识字,不识字不影响我的方向感,我从小就认路,大晏山延绵几千里,没有太阳月亮和星星的时候我也不会迷路。

那段时间好快活啊,我白天穿梭在扬州街头, 看街景看园林看淮河上穿梭的船只,看风度翩翩的书生,看多彩多姿的美人,更多的时候留恋在糖人和小吃的摊前。我还是没有钱,但是每天晚上回到破庙,马元泰都会给我留吃食。

有一天晚上我睡的正香,梦里我刚拿了一个糖人,准备舔一下,有人把我打醒了。哪个不长眼的,劳资削你!我跟着大叔们学会了骂人,可是我醒来却没有发现人,这不可能,我从小眼明耳聪,不可能有人能藏在我眼皮底下。

正当我纳闷的时候,我的屁股上又结结实实的挨了一下,好疼!我仔细一看,是我的烧火棍打我,没错,他居然打我,我拿起那棍子就扔进了屋子中央的火堆里。

他呼啸着又过来狠狠的给了我一棍,我居然没躲开,我生气了,上前抓他,他飞过去挑开我的包袱,一张纸掉了出来。那是老蛊婆留下的,上面画了一本书,那纸飘落在我脚下,我低头拾了起来。

我想起来了,我要读书。我把纸放进包袱,对着烧火棍说,你别打我了,我明天就去读书,他果然不打我了。

我没有骗他,我一大早就去街上找学堂了,我以前当街溜子的时候看到过学堂,很多娃娃在里面读书,很好听。学堂的先生告诉我读书要银子,家里如果没有大人,还要户籍证明。我什么都没有,也不知道户籍在哪里,只能回破庙了。

回来的时候我看到马元泰跟一个大婶在说话,两个人鬼鬼祟祟的,但是我听到他们说,五两银子不少了,这个又黑又瘦的,还不知道 能不能养好,说着大婶给了马元泰一块银子。

“你是把我卖了吗?”我走过去问马元泰,“那不能,”马元泰脸上一阵红一阵青的,他在撒谎,我是憨可是我又不傻。

“跟你走可以读书吗?”我转过头问大婶,“当然可以,你跟我走,不但能读书,还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住小楼。”大婶笑咪咪的说

“好吧,那银子就算是我在这里的吃喝用度了,谢谢你照顾我,我收拾一下东西就跟大婶走了。”我说着进破庙里去拿我的包袱。

“你还说这孩子不好管教,我看着很乖啊!”我听到身后大婶说

“嘿嘿,她是很乖,”马元泰的语气怎么听着那么幸灾乐祸,我确实很乖好吧,就是吃得有一点点多,喜欢在街上打人,那都是他们先欺负我好吧。

我进去跟烧火棍说,可以读书了,挑起我的包袱高高兴兴的跟着大婶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