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私房老汤-----腊汁肉

(2007-05-31 21:41:36) 下一个

说起陕西风味,肉夹馍可以占一席之地,不光风靡了大江南北,据说西方的汉堡就是马可波罗当年带回去的肉夹馍,此话无从考证,不过肉加馍的历史和渊源可见一斑。

正宗的肉夹馍用的是腊汁肉,西安竹芭市的樊记肉夹馍就号称是百年老汤,现如今西安城里,有考证的百年老汤已经没有几家了。一锅汤煮一百年,你信不信?我信!

不说远的,先说说咱的汤,这是我出国后煮的,已经八年了,我女儿不好这一口,估计我这锅汤煮不过百年,最多三四十年吧,跟我一起寿终正寝。也许等女儿长大了,我回西安卖肉加馍,再收个徒弟,保不准咱这汤也能上百年哈,别砸我,做个梦不行啊。

我老家的汤没有百年,七八十年也有了,从前从前的从前,家家有锅汤,家家的配方都不同,就像现在西安的老字号,一家一个味儿一样。

今天就说说咱家私房老汤的配料

甘松 10g 三奈 20g 毕拔 20g 良姜 20g 紫草 10g 砂仁 10g

肉桂 10g 白印 10g 细辛 10g 丁香 5g 大香 10g 小香 10g

草果 50g 白胡椒 10g

这个比例是按老家的大锅来的,我的锅小(附图) , 我把所有材料平分成 4 份,一次用一份刚好。把配料用纱布袋装起来,加上糖色和清水,这锅汤的基本成分就好了,可是这样煮出来的肉会好吃吗?



我想不会,调料水有什么好吃的,我用了 2 只老母鸡和 3 , 4 磅猪后腿肉做引子,才把这锅汤引的香喷喷,就是前面煮的鸡和肉都弃之不食,把肉煮老,汤煮出香味来,那样调料水就变成了汤,这汤是越煮越香,越香越煮。

最常煮的腊汁有,蹄膀,牛腱,鸡腿,鸭,咸肉,香肠,豆干,鸡蛋,猪肝,猪肚等下水。肉类的东西要飞水去血腥,调料要定期的更换,糖色要酌情加,然后就放进去煮就好了,闭着眼睛也能煮出美味。

我放在冰箱里冷藏保存,其实老家人一年四季放在室温也不会坏。这汤为什么不坏,你看看这个就知道了,因为长年累月的煮肉,汤上已经飘起厚厚的一层油,这层油把汤和空气隔绝开,所以汤不会坏。以前油定量供应的时候,老家人有时就挖点这汤上的油炒菜,也是解馋的办法。(附图)

看看锅里的油




现在人不缺油,这一锅的油已经让我扔掉一些了。随着注重健康的开始,很多传统食品都遭到了批评,其中就有腊汁,我现在已经不常吃了,偶尔馋这一口就煮煮,腊汁锅一开,满屋飘香,不吃光闻就很陶醉。


看看腊汁蹄膀



蜡汁牛肉



腊汁鸭



因为腊汁也算是特色,所以朋友聚会什么的我会带一两款腊汁肉,久而久之,老梅的腊汁在朋友圈里也小有名气。时而有朋友会提2块生肉来我家,我沏壶好茶,2个人聊聊天的功夫,腊汁肉就出锅了,朋友可以高高兴兴的拿回家。

我现在已经不太吃肉,给别人煮肉反而可以经常闻到腊汁味儿,不亦乐乎啊。现在把私房都分享给大家了,希望爱好传统食品的朋友可以试试,谢谢!!

 
肉太多,来壶茶,听听小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梅酒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照片只剩下红叉叉了呢,遗憾
七月红袖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那料哪整去啊? 想太了这口...馍是咋整出来的也不会..嘿..我就爱吃这内加馍:)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好汤好汤,我来捧场。好肉好肉,食指大动。美扎咧,撩地太。老乡见老乡,想念肉加馍。你的片片美滴很,馋滴额口水直流。
海外油子 回复 悄悄话 补一句,“聊地太”!你的背景音乐也很好,听的人直想家!
海外油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啊,酒逢知己,这真是肉遇乡亲阿,呵呵,我人在澳大利亚,一直以为我的腊汁肉就够正宗的了,经常吃的西安乡党们赞口不绝。今天见了你的腊汁肉,我真是甘拜下风了,哈哈,看着就正宗,不是西安人绝对不懂行。你要收徒弟的时候就收我吧,至少我还入一点门。这肉绝对赞!!
西山 回复 悄悄话 四川有卤料里加辣椒,但是不能加太多,煮好再拌辣。我父母是陕西人,但是从年轻起在四川工作,我家的卤水就是综合两省的味道。
明日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蠢蠢欲动了。请问喜欢吃辣的怎么办?把辣椒加调料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