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恩爱两重天10

(2007-02-07 22:59:29) 下一个

第十章

 

 

 

1

爱熙紧紧地搂着外婆睡在床上,现在只有闻着外婆身上的气味她才能平静下来。你妈你爸都不容易,他们在县医院只待了2年就调回了西医,78年恢复高考你爸还考了北医的研究院,分配时他本来可以留北医或广医的,可是他为了我这个老婆子又回来了。你爸骨子里就是个读书人,话不多可他心里比谁都亮清,这几年他的日子好过了,恢复了华侨身份,还当了人大代表,其实这些都是假的,他的想法还是读书至上,他也是看不上唱戏的,那唱戏的在过去都是下九流,你爸一个读书人还能让闺女不读书去唱戏,外婆唠唠叨叨的说着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爱熙没有心情说话,躺在那里静静的听着。

你妈也有一本难念的经,你爸去读研究生时,她一个人带2个孩子,工作忙她还好强,样样抢在人前头,她累啊,身上累心里更累,打你骂你都是没办法的事,哪个娘不想自己的孩子好呢。你还小,很多事不明白也不怪你,以后的路还长,大部分的日子也是要你自己去过的,没人管的了……外婆罗罗嗦嗦的说了这么多,爱熙只听见了你还小,以后的路还长,她觉得豁然开朗了,是啊,这又不是世界末日,看他们还能管我多久,生命总是我自己的,想到这里爱熙一下子从被窝里翻出来,在外婆的脸颊上大大亲了一口说,外婆最好。外婆却摇摇头叹道,你还是不明白,我的娃呀。

云芳和老林感到奇怪,自从外婆来了后,恩熙和爱熙都开始闷头学习了,正式拉开一幅准备高考的架势,两个人颇感欣慰的同时又审视了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对女儿们多了一些关心和疏导,希望他们在人生路上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云芳也觉察到爱熙的性格就是一个翻版的她,也许正因为如此,娘俩的矛盾随着爱熙的长大,性格的成熟而变得越来越尖锐了,云芳不想看着女儿离她越来越远,可是在不知不觉中她的武断一次又一次的把爱熙越推越远。

高考结束了,意味着与亢重无味的课本告别了,意味着肩上的重担可以放一放了。爱熙和马浩坐在学校外面的小树林里,哎,你准备报哪里,马浩问爱熙。没想呢,等估了分,能上哪里报哪里呗,爱熙漫不经心的说。你报之前一定跟我说一声,马浩说。你什么意思啊,我报志愿关你啥事,爱熙说。我,我想跟你报一块么,马浩闷闷得说。拜托,自己报自己的吧,都相对N年了,上大学还在一起一点新鲜感都没有,爱熙说。马浩恨不得现在就抓住爱熙的手告诉她我爱你,可惜爱熙像个呆鸟一样,一点都不解风情。明天去体育馆游泳吧,马浩说。体育馆有什么意思,我们去霸河才好玩呢,再叫上你弟马然和恩熙,就这么说定了,回家喽,爱熙说着跳起来跑了,马浩拖拖拉拉的跟在后面,小树林里传出爱熙的歌声,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

 

 

 

2

林家的晚饭桌上,爱熙,恩熙,你们俩又没有打算报什么学校?林芳问。哦,我大概看了看,我打算报财院或外院,恩熙说。嗯,挺好的,等会儿咱们商量商量尽量报一块有个照应,云芳说。爱熙好不容易把一大口饭吞到肚子里,我,我不同意,我想报个外地院校,爱熙刚腾出嘴巴来说话。你要到哪里去啊,离家近点有什么不好,恩熙说。我,我还没看,反正离家太近没意思,爱熙又开始往嘴里塞东西了。我也觉得离家近了好,女孩子么,平平安安就是福,妈也不想你们有什么大作为,云芳现在想起自己在云南的遭遇还是不寒而栗。不,不行……爱熙嘴里塞的满满的,口齿不清还要急着说。都这么大了,吃也没个吃相,老林拿筷子指指爱熙说,都别争了,就报广州的暨南大学,那是个华侨大学,林海说完,推开饭碗起身走了。

妈,我们上暨南大学是不是有加分,恩熙问。不知道,云芳有些不高兴,老林就是这样,关键时候他一语定音也不同自己商量,让孩子们去广州那么远,他还是始终没忘记自己的老祖宗。可是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老林成了家里的权威,他不常说话,但凡说话那就是盖棺定论,没有什么争的了。去广州,太好了,爱熙的嘴巴又空了出来。吃饭,云芳打住了爱熙的话头,三个人各怀心事的闷头吃饭了。

哎,明天去霸河游泳吧,爱熙躺在恩熙的床上说。你也不着急看看有什么学校专业,恩熙坐在桌子边看招生快报。爸不是都说了么,暨南大学,有什么就上什么呗,你累不累啊,刚考完还看啊看的,爱熙说。你说去广州那么远,想家咋办,恩熙放下报纸看着爱熙说。好办,有姐罩着你啊,我给你买好吃的,领你玩儿,只要开心就不会想家了,爱熙说。哼,到时还不知道谁罩着谁呢,恩熙说着又回头看报纸了。那你明天游泳去不去啊,爱熙说。去霸河那么远,都谁去啊?恩熙问。马浩,马然还有咱俩,远怕什么啊,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去吧,人多了好玩,爱熙坐起来抢恩熙手里的报纸。好,好,好,我去,报纸还我,恩熙笑着去打爱熙,两个人嘻嘻哈哈的在床上扭作一团,报纸被爱熙揉烂了。

霸河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四个孩子,不,四个年轻人在水里高兴的畅游,不知不觉他们都长大了,虽然年龄还小,可是从外表看真是4个年轻人了。马浩的弟弟马然比马浩只小1岁,在附中读高二,平时学习压力也很大,难得今天出来放松一下当然要尽兴的玩。爱熙,爱熙,在河里马浩好不容易追上了爱熙,报哪里定了没有,马浩问。哦,广州,爱熙回过头冲马浩说。啊,广州??马浩一愣神身子往下沉,脚在石头上没站稳,眼看要摔下去,一只手从后面拽住了他的胳膊,是恩熙。我昨天看报纸了,广医有招生,恩熙轻轻的说。真的,马浩又高兴了起来,爱熙,爱熙,他叫着又开始往前游着追爱熙,恩熙在马浩身后看着,转身上了岸。

 

 

 

3

 

 同学们,今天实在累了,上点先,如果你们觉得这样上不好,下回就写完了再上,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只寒号鸟 回复 悄悄话 不行不行,每天都要上,俺每天都等着泥。多少上点儿,要不这日子可怎么过吆
mmpp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麻烦姐姐都写完了再上.(虽然心里急着看)
那样读起来比较连贯,不容易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