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的爱情

(2006-08-07 23:06:49) 下一个
那年我得了个活,在一家医院的供应室当小护士.其实我的工作很简单,每天把洗干净的手术包和针管,吊瓶什么的送到锅炉房去消毒,就是在那个巨大无比的高压锅里蒸45分钟.在这悠闲的45分钟,我可以坐在锅炉房门口的土坡上,一边看过往的行人一边挤我的青春痘.

在这里我见得最多的人是老徐,因为这个点刚好是给老陈送饭的时候.我看着她步履匆匆的提着搪瓷的饭盆从锅炉房门口走过.那时节,祖国的纺织业好象刚苏醒过来,布料流行的飞快,这个月是乔其纱,下个月就是丝仿绸.人们在摒弃了黑蓝灰后,争相既往的把自己打扮的五颜六色,拼命追赶着所谓的时尚.

只有老徐永远是一身黑,长的短的,薄的厚的,从春到秋,从冬到夏,这时我发现黑色也是有魅力的,不过也许只有老徐这种风韵才能穿出黑色的魅力来吧.

老徐出名不是因为永远穿黑色,而是因为她是这个医院,或者是这个方圆几里内第一个离婚的人.那时好象兴过一阵离婚,在老徐离婚后,小医院里居然离了5,6对, 有的是压抑的久了,改革了开放了,总算是有机会出气了.有的离了又复了,纯粹是什么时髦都赶.扯远了,还是回头说老徐的故事.

老徐离婚前是外一的护士长,是典型的徐娘半老,风韵尤存的年龄.这么个又漂亮又能干的人,偏偏犯了作风问题,也是那时的时髦用语.老徐和当时医院的党委书记老陈,汇报工作,汇报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时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放在现在那是可歌可泣,放在那个年代,那可是臭名昭著.

老徐毅然决然的离婚了,老徐的男人好说话,离婚后还逢人就说他对不起老徐,把老徐耽误了.老徐的儿子是第一代的独生子女,当然就判给老徐了.离婚后,老徐带着儿子一心一意等老陈.

老陈的女人不好说话,老陈的官也罢了,职也免了,就是不离婚,就这样一耗就是5,6年.也许她等着老陈回心转意,可是抵不住爱情的力量啊.最后老陈的女人终于意识到一切都无法挽回了,婚姻让两个人彻底的身心憔悴,一儿一女,一人带了一个分道扬镳了.

老徐和老陈有情人终成眷属,没有半年,老陈查出肝炎住院了,估计是那几年郁闷的.我整天见老徐时,她已经不能上班,成了老陈住院的全陪.

我高兴的时候叫老徐阿姨,不高兴时就叫老徐,老徐从来不跟我计较,时不时带些零食给我,还特地声明,是跟老陈的锅分开煮的,不会传染.

老陈肝炎转肝硬化腹水,在医院里躺了一年多,去了.参加葬礼时,两个女人,老徐一身黑,老陈女人一身白,老徐一滴泪都没有,老陈女人唱着哭着,大意是,老陈和我结婚20年都平平安安,跟你不到2年怎么就一命呜呼了,最后居然哭晕了过去.

老徐带着2个儿子,她的和老陈的.2个儿子打架,没办法,老徐把自己儿子送去当兵了,那年她儿子还不够17,走了后门才行.我和老陈儿子是同学,在我当劳工的同时,老陈儿子是北大的天之娇子.老徐把老陈的儿子供出大学毕业,直到上了研究生,老陈儿子也没回来看过老徐一次.

参加完老陈的葬礼,我又浪荡到其他地方去了.偶尔回去,听说老陈儿子留在北京做了大官,把妹妹和妈妈都接了过去,当然这个妈妈不是老徐.

我时常在想一个女人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换取一段艰难的爱情,她值得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只问愿不愿意,不问值不值得。
极品女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残酷得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