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二 偷学艺老王婆泄天机

(2006-04-15 23:16:51) 下一个
 

在王婆家我第一次分清了饭和菜的味道,我很小心的咀嚼着每一粒没有浸过脏水的米,把那种谷香深深的留在记忆里.王婆很干净,她用我身上穿的衣服点火烧水给我洗澡,而且她家里还有男人的衣服,虽说大了许多,我掖掖裹裹还是比旧衣服强了很多.

王婆买了三字经,开始教我读书,对于王婆识字这件事,我不奇怪,自从我发现她会功夫后就知道她肯定不是个一般的老太婆.说到读书,我经常在街西口的私塾外偷听老秀才讲课,也能认识几个字,但是偷来的东西到底没有规矩体统,可是我觉得书上说的都是放屁,什么人之初,性本善,为什么我是人之初,就要饭,辛酸泪,十二载.当王婆看到我写的这几个字时,轻叹到,有其父必有其子啊.等我再追问时,王婆又好象什么也没说过的样子.我觉得王婆是老糊涂了.

王婆除了老糊涂外,就是喜欢在钱塘江畔看花船,我不知道一个老太婆也会对姑娘有浓厚兴趣,王婆一看就是一晌午,那个年龄的我,姑娘和肉包子比,我对后者更感兴趣.我陪了她几次后,就找借口溜走了.好在王婆似乎不在乎有没有人陪她.

王婆只有一间屋子, 却有两张床,她睡一头我睡一头却是刚好.我不用一个时辰就把王婆的屋子翻了个底朝天,我在箱子夹层里找到那本白皮书时一点都不意外,好象它静静躺在那里很久就等着我来拿.白皮书是牛皮封面,里面的纸张也很厚实,图多字少,很适合我,让我更为满意的是它是白皮书,以后在江湖上可以说这就是我的祖传秘笈.在王婆看花船的时间我就照着白皮书在后院的小树林里练习.

王婆的生活很有规律,所以每次在她回来之前我都会回家做好饭菜.跟了王婆后我还发现王婆的手比脚还笨,家常菜会让她做成粗茶淡饭,在我品尝过谷香后,再也不愿只停留在原始味道上了.说起做饭,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无师自通的天才,仅仅是经常观摩富春楼大厨做饭,我就能做出与富春楼不相上下的味道,其实我没吃过富春楼的菜,因为王婆从不在外吃饭.但是从王婆的表情里我可以看出来,她从来不夸我,总是说跟你爹一个样,王婆对我很好,就是时不时的给我一个莫虚有的爹,不过看在白皮书的份上,我也就不和她记较了.

那天是八月十六,王婆第一次带我出门,我们走了很久,在北山上的一个坟堆前停下,王婆长叹一声,拿出一壶酒和几个小菜摆在坟前,坟边开满了野菊花,那天的风有些凉,还有丝丝细雨凄凄哀哀.不过这些都丝毫不影响我的兴致,白皮书快看完了,满脑子都是招式,我需要到野外来透透气.

“青,过来给你爹磕头.” 沉默了很久的王婆忽然说话了,那时我正在旁边的树丛里找那种流着汁水熟透了的江南野梅吃.心想,王婆又犯糊涂了,不但给我找个爹,还是个死人.等我从树丛中钻出来看到王婆的眼睛时,就乖乖的跪在了坟堆前,认认真真的磕了三个头,这时王婆的眼神才从凌厉转成伤感.小叫化别的本事没有,察言观色却是无人可比的,我现在不但不能得罪王婆,而且要尽可能的讨好她,白皮书看得越来越困惑了,我还得指着她帮忙呢.

趁着王婆发楞的时候我仔细的看了看那个坟,发现还有一个小木牌,上书,白浪之墓.噢,王婆原来让我认这个死鬼白浪为爹, 白皮书莫不是出自他手,看坟上的草可能死了五六年不止,他和王婆又是什么关系呢.我跪在那里正在思量,却听到王婆唱道,

柳荫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飘绵送行色。登临望故国,谁谶京华倦客,长亭路,年去岁来,应折桑条过千尺,闲寻旧踪迹,又酒趁哀弦,灯映离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剪,风快半篙波暖,回头迢递便数驿,望人在天北凄侧。恨堆积,渐别浦萦迴,津堠岑寂。斜阳冉冉春无极,记月榭携手,露桥闻笛,沈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

唱到沈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时,王婆那嘶哑的嗓音在加上涕不成声在山谷里显得格外的凄凉,我有些毛骨慫然了,”婆婆,天要黑了,我们走吧.”我终于鼓起勇气说,王婆摆摆手,我起身收拾了碟碗酒壶,搀着王婆下山了.

回到家中,天已见晴,一伦满月冉冉升起.王婆的情绪很差,我不敢打扰,做好了饭菜静静等她.吃饭时,王婆居然拿了一壶酒,我给她斟了一杯,她示意也给我斟了一杯,酒是好东西,可是我却没喝过.王婆喝了一杯后,我也学她的样子,一饮而尽,一时间就觉得辣气逼心,直冲口鼻,我强按下一口唾沫后,却发现酒暖丹田, 很是舒服.王婆看着我的样子忽然笑着说,好,好小子.

王婆三杯下肚,长叹一声,你知道我是谁,当年一曲动帝王,王婆说着又唱了起来,我因为酒壮忪人胆,就大喊一声,别唱了,人以为这屋闹鬼.王婆好象被我叫住了魂,果然不唱了.可是她又开始说了, 据说我生下来一直不会哭,直到三岁那年遇到虚无大师时才放声大哭,虚无大师说我和佛门有缘,给我取了师这个名。他还放下话给我爹说,十年以后他会回来度我入佛门,他说我入佛门,功德无量,误入凡世,红颜祸水.

王婆这回是喝糊涂了,柳树街是烟花重地,多的是青楼女子,方圆几十里都没有一座庙,佛门朝哪边看,她可能都没见过.我口渴如冒烟,抓来冷茶水猛灌一通也就晕沉沉的睡了.留下王婆一个人在那里不停的唠叨,红颜祸水.

月上中天时,我被一泡尿憋醒了,急急忙忙提了裤子跑去院中,猛抬头却发现王婆如鬼魅一般在房顶上飞来飞去,这一惊,尿意全无.赶忙回去屋中,倒头装睡.门轻轻的开了,我听不到王婆的脚步声,心里正在想她干什么,却有一双手搭在了我的肩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