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人生中最好的日子

(2013-03-20 12:52:59) 下一个
      第一次听汪峰的"春天里",那两个民工嘶哑的唱道:"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它……"我的眼泪悄然滑落,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在新加坡的日子。那时二十几岁,想喝羊汤,下半天决心,只买一碗与老公分着喝;租的房子小,有时晚上躺在街心花园的长椅上,望着天上的星星,感叹着新加坡空气好,在明亮的路灯光里还可见天上飘浮的云彩;看电影,要看最便宜的半夜两点场,然后勾肩搭背的、兴奋的走回家;人家扔家俱,我们就捡家俱,最终稀里糊涂地捡了一个暗藏臭虫的床垫,咬得浑身是包……。后来来到美国,经济上一天天好起来,不用再买一块钱一袋不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想吃什么吃什么,很少看价钱;以前在新加坡逛乌节路,只能是看看而已,现在就是很大的名牌,想买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可是想想自己还是在新加坡时快乐,那时年轻,对未来充满了盼望,知道一切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所以吃得香、睡得足,无忧无虑。现在年已不惑,经历了绿卡十年的等待,十年的担心;经历了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经历美国由盛到衰,不断裁员的恐惧……。想想人生中最好的日子还是年轻时的日子。
       有时赖在床上,小胖儿子跑来跑去,不断地制造噪音,增添零乱。告诉自己:别烦!这是你人生中最好的日子。他还没到叛逆期,顶嘴让我生气;还没有长大离家,把我剩在空空的房子里。你打他骂他,他还是对父母充满了依恋。每天小胖脸凑上来让你亲,胖胖的身体压上来重重地拥抱你,说些天真的话让我捧腹。虽然也常为儿子学习上、生活上的不好之处生气;为养育孩子,大人要付出很多的辛苦。但更多的是有苦有乐,乐大于苦。记得有一次跟母亲抱怨养孩子的烦琐,母亲说:人生最难过的曰子是孩子大了离家,就剩自己一人,是什么不用做,清闲。可孤身一人的面对孤独,哪有养孩子的时候,日子有奔头、好过?她一边说着一边流着眼泪。看来与孤独比起来,贫穷、劳累都不可怕。
       人生中最好的日子是自己爱的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周围,没有思念、没有离别。当你想拥抱他们,你可以抱的是一个实体。我现在常想拥抱自己的母亲,可是她在天国。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她得癌五年的日子里,我无法淡然地面对疾病、面对死亡。那种心理上的压力让我崩溃。有时候去做游轮,我不想下船,不想回到充满了苦与痛的现实。近日读诗酒年华的博客,常常泪流满面,很佩服他们全家面对死亡的平静,面对生活苦难的那种泰然。其实日子没有什么难不难,只要有爱、有温暖、有盼望就是最好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