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小学霸的境遇

(2019-06-14 06:21:29) 下一个

儿子的同学J五年级移民美国, 因错过四年级的州考, 进入初中要以四年级州考成绩分班, 所以被划入普通班。六年级他成绩太突出, 到七年级越过特殊班, 被调进天才班, 跟儿子同班。J 门门成绩领先,尤其是西班牙语, 成绩竟然比委内瑞拉驻联合国外交官的女儿还好, 西班牙语可是那个女孩子的母语, 同学们啧啧称奇。

       儿子和J成了朋友, 有时一起在网上打游戏, J也帮助儿子学习。在J的帮助下, 儿子的GPA终于在最后一学期上了95。七年级最后一天我请J吃饭, 感谢他对儿子的帮助。感觉J是个有礼貌的孩子, 口齿伶俐。暑假里两个孩子相约去海边, 见到了J的父母。他们很感谢我儿子和他儿子做朋友, 让他儿子不再孤独。纽约市可能是美国最不友善的城市, 外来移民多又杂, 外加之生存压力大, 人们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友好, 连小孩子也不例外。可能小学还好, 到了中学, 有些学生从小学一路同学上来, 早就形成了朋友圈。对移民后进入学校的孩子,  大家基本上表现得排斥, 不理不睬。我在儿子连续两年的生日party见到J, 据儿子讲没有人邀请他参加party, 就连儿子的party, 也是J不请自来的。

        去年的夏天, 儿子和他的同学都扎入各类补习班备战纽约市特殊高中考试。J一个夏天呆在家里, 他说他不用补。结果成绩出来J以我儿子初中第一名, STUY录取学生中第二名的成绩独占鳌头。他的成绩是660多, 学校第二名是640多, 630、620空缺, 第三名就610多, 可以说J是遥遥领先。我儿子初中是一个很好的初中。当我想像一下28000人参加考试, 有的题就几个人会, 而J不补习, 没有人教就会做, 他在我眼里是就成了难得一见的天才。

        儿子他们八年级重新分班,  J 和儿子不在一个班, 也不再是朋友。我问儿子为什么? 他说J笑话他跟一些很傻的人做朋友, 还会说”这么简单都不会”的话。因为他们考入同一所高中, 又会在通勤时常遇到, 我劝儿子跟J做回朋友。儿子情绪激动地说”不”, 我看了他一眼, 心里暗想: 你的本事就是以傻会友。每天打开YOUTUBE ,挑几个典型的美国大傻制作的无头脑的制频, 然后看得津津有味。

       可怜的J, 如果他在中国, 以他的成绩, 会被学校和老师热捧成啥样呢?无论是他自己还是他父母又会是何等的荣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友谊也是两个人之间天然的相互吸引。随缘就可以了。不过,情商不高的人与之相处不愉快,晚断不如早分。时间久了,他把你儿子当莫逆之交,分开还可能闹得不愉快。你儿子的选择也有道理啊。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儿子有些嫉妒。
42now 回复 悄悄话 他还小,因为聪明气盛,忘记用情商了。再过一,两年可能就开窍了。聪明是先天的,但智慧多少取决于每天的自我认知和理解社会/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