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让我欣慰的成长

(2016-07-13 07:27:29) 下一个

       我对孩子的期望不是他们要考到什么学校,将来有多么的成功,而是他们在自己的经历和所受教育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力量、勇气,有一颗回缋社会的心。

        女儿大一放寒假我到学校接她,走在校园里我问女儿:“将来你会不会给学校捐款?” 她不作声。我知道她还没有把自己和社会连接起来,还没有回缋的想法。

        大一暑假她去北京学中文。她有机会游历在北京的街头巷尾,世界一下子打开许多,不再只是接触家、学校和背景相似的人。她同学中有一个来自耶鲁的白人女孩,己经是第二夏天来到中国。她的志向是改变中国的污染。她对中国的人和事接触得越多,越绝望,但仍在挫折中坚持自己的理想和职业方向。听了这个故事,我就对女儿说:“妈妈希望你能成为她一样的人,名校也应该多录取和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而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大二暑假她在上海实习。她的中国同事全部毕业于中国的名校。她回美之后,问她:“你认为中美年轻人的不同是什么?” 她说她遗憾她的中国同事受了那么好的教育,都非常聪明,却只关注自己的事情,不关注社会。她说上大学不应只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而是打开一个视野,找到你与社会相连的一个平台。
 
       这个夏天她从英国飞回来,结束了一年的海外留学。下飞机之后我们有一个长谈,她谈了许多学校的趣事,欧洲旅行的见闻,谈到未来,她在悄声中说了一句:“I want to help” 。这句话我等了很久,我一直希望我的孩子是一个知道回缋社会的人。我忙说:“或许你将来并没有多大的能力来帮助社会,但小到对陌生人的微笑、善意的举止和一些很小的帮助,都会促进社会良性的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