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糖栗子

随便写写,不许对号入座
正文

你离婚不怨我 153

(2008-01-27 22:41:41) 下一个
        分手的大门一旦敞开,决堤的悲伤就滚滚而来。

        吴迪避开我在的时间像搬仓鼠一样一点点搬家,每次我回去看见又空一点的家心就又空一点。反正我尽量避免多在家停留,能早出则早出,能晚归则晚归,不停的加班。我跟老板申请发工资的时候给我现金,越零越好。掂着沉沉的信封听里面叮当作响我就纳闷,你说别的沉重都那么沉重,唯独这种沉重咋就让我这么安心呢。问世间,情为何物,不如钱重!

       某天我下了班发现手机来电爆满,全是来自大姐,还有一个命令式短信,速给我回电。同时还有一则来自吴迪,他说‘今天被大姐发现了,你想想怎么和她说。我什么也没说’。我握着手机靠在换衣柜上心说,完了,新一轮的来自群众风暴的洗礼终于降临了。阿门,救我!
        我打了电话乖乖的在家等着大姐来审我。没正式恋爱前,恋爱是大家的事,出谋划策啊指指点点啊,都离不开群众。一旦恋爱了,就是私人的事了,群众可懒得看你们卿卿我我。若要分手了,群众们就又登台了,议论纷纷啊苦口婆心啊,别管好心坏心反正是不得清静。等你尘埃落定彻底分了手,恭喜你,群众们没空安慰你又赶着看下一场好戏去了。
       不过我的大姐不是一般群众,是特别热心群众。还没等我想好是装傻充愣还是和盘托出呢她就风风火火的赶来了。‘进来吧。’我招呼。
        大姐扫了一眼屋里,‘搬啦?’
        ‘搬了。’
        ‘啥时候?’
        ‘前几天吧。’
         顿了一下又看了我一眼‘瘦了。’
         ‘是么?’我摸摸下巴调侃地说‘正好减肥。’
         ‘不许笑!’她瞪我一眼‘我就不信你还能笑出来。’
       我低下头。人家歌里唱‘怕亲爱的朋友会担心难过才微笑着说谎’,所以还不让我强装一下无所谓啊。
      ‘怎么一下就变成这样了呢,上次不还好好的么。’大姐坐下来轻声问我。
      ‘我也不知道。和则聚不和则分呗。’我好像只能这么说。
      ‘你就是特别倔,哪有一吵架就分手的,肯定是你把人家撵走的。’我不作声听她教育,‘今天看见吴迪也是没精打采的,你们就是互相折磨,我看人家对你挺好的,你有啥不满呢?’
       ‘我对他还挺好呢。’我插嘴说。
       ‘既然俩人都挺好,干吗分手。你赶快把他找回来,你不好意思我替你去说。’
       ‘不用。’我赶紧制止‘我俩完了,各走各路。’
       ‘各走各路你就舒服拉?你就是瞎逞强,一句软话也不说,我看吴迪不挺好么,你得珍惜阿......’
        我忍不住委屈的哭起来‘连你也说我,好像我对不起他似的,你也不向着我...’
        我一哭大姐也跟着抹泪‘我这不是为你好么,你看看你瘦的,我这不是心疼么。’
        我俩呜呜呜的合鸣了一阵,我先收起了眼泪。这个失恋搞得我快有特异功能了,眼泪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运用自如。我跟大姐说‘行了行了别哭了,你看我都快成演员了,演哭戏都不带酝酿的。’
       大姐忍不住喷出一声笑怪我没个正经。哭也哭完了教育也教育完了,时候不早她也该回家了,临走前还没忘了问我‘你们的事别人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我赶紧告诉她‘你是第一号。天知地知再就是你了。’
        大姐听了喜滋滋的出了门,充分感受到了我们的信任和她作为我们朋友崇高的地位。看,特殊群众也终归是群众!

          然后是金嗓子,据说是吴迪让金嗓子来观察观察我的。我笑着说‘观察什么?看我有没有寻死觅活寻短见的倾向?’
       金嗓子装着没好气地说‘竟给组织添麻烦。不知道我一个月回来一次有多忙?还给我添乱。’
      ‘真不好意思让组织操心了。’
      ‘到底咋回事啊,你们一下好了一下又分了,逗我们玩呢吧?’他转入严肃地说。我还是一付无可奉告的架势没啥能解释的。‘你们就是气盛,我和小静吵了这些年也没分了手,你们可倒是说到做到雷厉风行阿。’真不容易居然连用俩成语。
        我想了想说‘这事就这么难说呗。你们呢就属于瘫痪多年但一直维持着,我们呢就属于看起来没事但一不小心就猝死那种的。’
        金嗓子瞪着我看了30秒憋出一句‘能耐呀,举个例子都这么缺德。’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好像很就没这么大声笑过了,谁曾想笑的笑的眼泪又出来了。我赶紧抹了一把说‘不是故意哭的啊,主要我一滴泪不流的话太对不起吴迪了,你记得替我转告他,我为了他可没少哭,哈哈哈哈。’
       ‘别笑了,太给我难看了。’金嗓子不耐烦地止住我。‘两个人有啥不能原谅的呢?我觉得你不是那么小气的人啊。’他探讨的跟我说。
       我边想症结不是谁原谅谁,同时心里飘过一个词‘精神洁癖’。对,我们可能有精神洁癖,对方的要求达不到想象中的境界就心灰意冷的想放弃。金嗓子来劝晚了,我们都把对方放弃了已经。
       ‘有啥打算阿?’
        我摇摇头。
       ‘能和好就尽量和好。不能就赶快替自己打算打算。’
        我点点头。
       ‘反正不管去哪都跟我们说一声,别一个人玩消失。’
        我低下头忍住泪。
       ‘别自己硬扛,不是还有这帮朋友们么。’
        终于又哭了。

        朋友,得之我幸;爱情,失之我命。


          
oxf:你回帖回的好快
              renesas:谢你鼓励。也在日本?
              静静的漂浮:书是购于外文书店门口地摊,10块钱。看的哭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ristateM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之所以这篇作品有吸引力,其一与它的题材限制在谈一段留学生涯的情感波涛
有关。当然作者下笔有独特风格。其纯情,其幽默,其奔放,展现了两位旗鼓相当
的灵魂之间的化学反应。人生一世,最终往往要向世俗妥协。经过挣扎的灵魂,是
在经历了洗礼和与世俗教量之后懂得了平衡和让步这一原则。这与留学生的爱情往
往有或无结果是两码事吧.
静静地漂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倒是没哭,但心里感觉沉甸甸的,就像看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但却没有美好的回忆,而是感叹那样的日子总算过去了.
不知你可曾有过书中所描写的(或类似的)经历,是否见过穷得只剩下力气的农民?
雪花啤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又是笑又是叹气。
renesas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留过学,冒昧的问一句,留学生之间的爱情又有多少能够收获呢。也许更多的是从空虚开始,至充实终结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