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糖栗子

随便写写,不许对号入座
正文

情景剧——人多嘴杂之复杂的餐桌

(2008-01-17 22:25:33) 下一个
       时间:某周末
       地点:姥姥家饭桌上
       人物:全家男女老少n位
       背景:全家落座吃饭,唯老妈忙里忙外奔波于厨房饭桌间,置众人招呼于不理一心为人民服务。大舅招呼男眷们喝酒,女眷们扎堆聊小天,我和小弟小妹闷头捡好吃的狂吃......

       姥姥开腔了:前几天我看了一个电视,说是云南大山里有个小儿麻痹的孩子,从小父母双亡靠众人接济长大,结果又不幸得了病被截肢,但这孩子有毅力,爱读书,硬是每天坚持爬着去上学,学习成绩年年是优(说到这集中扫我们几个学生一眼),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孩子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你们知道有多不容易,我看就是正常人也达不到人家那个水平。哎,把我看的感动的啊,真受教育。(说完自做感慨万千状,听我们的反应)

        (我心想,哎,又是个坚毅不拔的典型啊,这些人佩服归佩服但千万别指望我去学习。继续闷头吃饭。)
       结果小弟听完第一感言竟然是:还有这么倒霉的人呢?(哎,哎,小孩嘴好快,说话不动脑)
        姥姥不得拿出耐心教育她孙子:不是说人家倒霉,是让你们学习人家那种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嗯,像党员讲话,够冠冕堂皇)

        ‘老太太!’只听一声断喝,舅姥爷发言了:老太太你不要被中央台那些节目迷惑,这个节目就是告诉你,比你可怜的人大有人在,所以你下岗也不能有怨言。这都是中央台迷惑群众的把戏!我告诉你,不用看它们的!(情绪激动,像受了多大迫害一样)
       (本人忍不住高看舅姥爷一眼,嗨,没想到我家还隐藏一超级老愤青啊。人家表扬一上进青年和你下岗有啥关系阿,这联想丰富的也太八竿子打不着了)

       ‘老舅不要激动’大舅端着酒瓶笑呵呵的说‘咱们不管天下事只管好自己杯中酒啊,你看我这都3杯了,你第2杯还没喝完,太不够意思!’说着起身满酒,又说‘我说老妈啊,你看电视儿不管,可你要看也看点高兴的,你说快70的人了每天高高兴兴活就对了,别影响自己心情。世上可怜人多了,咱们家人没事就行。姐夫,你说我说得对不,来,喝酒!’
       (哎,也是种生活态度,闲心不操,高兴就好。怪不得我认识他20多年没怎么见过他生气,倒是别人竟为他生气)

       ‘哎,人家最想得开,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别说云南大山里的了,我跟儿子的心他都不乐意操。’大舅妈又趁机诉苦(老生常谈老生常谈。话音一转又接着说)我听老人们说,凡是从小父母双亡的孩子那都是命硬,克父母。而且残疾也都有说道,按轮回的说法那都是上辈子作的孽。’
      (好么,迷信思想开始抬头啊。按这说法以后看见残疾人不用同情直接鄙视算了。)
       
      舅姥姥具体解释发言:哑巴一般来说是上辈子说别人坏话太多所以这辈子转哑巴。瞎子呢是看了不该看的,至于这缺胳膊短腿的可能上辈子是小偷。’
        (啊?真的假的?考验我唯物主义信仰。不过如果这类东东也叫知识那舅姥姥绝对够渊博!我真服我家人了,哪个领域的人才都有)

       老爸抿口酒慢条斯理的发言:身体状况这是个个例,主要是让你们学习这种精神,咱们家的孩子不光要健康,更要上进,至于可不可怜不是重点。)
      (哎,话里藏刀阿,又在教育我,绝对不和他对视。不过可以加10分划作姥姥一派)

       老妈风风火火登场,听到一句尾音忙追问‘谁可怜谁可怜?可怜给他吃点咱们家的饺子,猪肉馅的。’(看,不着调的人来了。你家饺子专治可怜啊,超级天真,懒得说你)
       ‘那是,我姐说的对,’大舅又说话了‘咱们家的饺子天下第一,别人想吃也吃不着。’(嗨,还真有帮腔的。全家最不着调一对姐弟,真同情姥姥连犯这么大俩错误。)
       ‘大姐,给咱们拿壶醋来。’
       ‘不管,自己拿去,啥都指我。’
       (不着调姐弟对话。其实醋就在眼前,群众们就是懒得告诉他俩)
       ‘你们赶快吃啊,下一锅也快煮好了。’(然后看我一眼命令到)‘你先别吃别的,先给我吃饺子,我等着誊盘子呢。’(嘿,吃饭我都没个自主权拉,当没听见)
       ‘姐你放心,咱们家的饺子有多少我包多少,你就放心煮吧。’(好兄弟,坚决拥护他姐的决策,可就是光说不动一口口的喝酒)

        姨趁机问一句‘哪个台演的,啥时候重播我也看看。’(嗯,还是姨你最听话呀)

       姥姥捡回话头接着教育我们:星期二晚上还重播,你们最好都看一看。你看人家那孩子,啥学习条件没有,还那么爱学习。和你们比比,你们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铺张浪费,铅笔用一半就扔,那本子也是,还有好多页空白就不用了...(省去10分钟忆苦思甜内容,最后总结到)总之你们现在不吃苦以后就没出息。(铿锵有力结束发言)

       老妈追着尾音再次登场,一看饺子还没吃完立刻开训:就是,现在的孩子就是不知道啥叫吃苦,饺子摆在面前他们也不吃,我看把他们都送到农村锻炼锻炼才行,看他们还吃不吃。
       小弟不早不晚一推碗站起来宣布:我不吃了,看动画片去了。(虽然我是当孙子的,可就是不给你们面子,哼)
       大舅妈追着喊:再喝一碗饺子汤...
       千里回音:不喝啦...
        (大舅妈叹口气,但仍盛一碗,给她儿晾着待会喝)

        二舅晚开金口和姥姥对谈起来:这个节目的意义何在?到底是单纯的介绍这个青年的事迹还是在号召人们捐款?你们看电视不能光看电视,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这个青年的成长过程中是谁起了作用,亲戚邻居还是当地政府?大学录取时是特殊照顾还是正常录取......(省去10分钟,标准的领导讲话。该同志发言期间虽没人认真倾听可也没人窃窃私语,这一幕好像电视上老见哈)
        姥姥比较委屈的辩解:没演那么详细...我就是看人家那个小伙子不简单...(嗨,跟自家儿子说话这么没底气干吗)
        二舅妈发言:妈你别听他那套,我们就看一电视还挖掘出多深刻的思想呀。我看你是每天开会开多思维不正常了。
       (好,说出了我们大家的心里话。一物降一物,恭喜二舅被打回冷宫)

        姨趁着空当再追问一遍:妈你刚才说啥时候重播来着?
       (嗯?亲爱的姨,你的岁数不应该忘性这么大啊,这么一会都问2遍了)

        眼看着大家都差不多发了一次言,虽然着边的很少,但也反应出我家思维开阔人才济济各路英雄齐相汇非一般家庭可媲美。虽然允许思想的多样化赞成百花齐放,但家有家规大方向不能偏。姥姥提出这么一个好的题材和榜样,居然被大家打击的七零八落实在惨不忍睹,为了表示孝心,我,作为下一代的领头羊有必要出来说几句。嗯,迷信的话题你们暂时放一放,愤青和喝酒的也都听一听,本人清清嗓子,打算于乱世中来个一枝独秀安慰一下姥姥那颗知音难觅的心。
        ‘姥姥!’我先声情并茂的叫一声‘你说的这个人太值得我们佩服了,这个毅力不是一般人能有的。人家在那种条件下都能上大学,我们几个也不能落后。姥姥你放心,你等我们以后考上大学给你看啊。’(煽情不煽情,孝顺不孝顺,中心思想总结的是不是比其他各位好,我就等着听表扬吧,嘿嘿)
       没想到呀没想到,俺家姥姥看着我,可算有地方把她一晚上憋的气都释放了:嗯,就属你最大,也没给弟弟妹妹们做个好榜样,吃饭挑食,不帮你妈干活,一个高中生丝毫没有紧迫感一来了就看电视,照这样发展能考上好大学才怪......(省去伤心话10分钟)

        我...我,我没病吧,还以为自己是临危护主力挽狂澜,没想到是顶风作案自投罗网阿我。全家人悄无声息看着我背黑锅,我刚才还嘲笑人家领会不了精神呢。哎,家也是个小社会啊,一下就折射出了黑暗,我哭哭哭,欲哭无泪啊。事实证明,护主有功,一要选择时机,二一定要护个明主,年近70的就都不用考虑了。我被狂批一组再也不敢多言,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认了!就在此时,我的耳畔轻轻响起一句话,正是我那上小学的小妹,
        只听她轻叹:哎,知音难觅啊。好心没好报。
        我暗淡的眼神放出激动地光芒,纵观我家上下,有老而糊涂的有壮而不着调的有少而轻狂不经事的更有幼而高深不可估量的。我家小妹语不惊人的叨咕完这一句同情的看了我一眼。人才呀,如此精辟的判断冷静的审时度势,简直不像是我同门啊。小妹,愿你在我家流派纷杂良莠不齐格调分化中永远保持清醒。不被无知势力传染,不被官僚势力打压,不被迷信势力侵蚀,不被...做最出类拔萃的那株小草。
      
        嗯,这顿饭还是赶快吃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叶山崇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大团圆,国内也慢慢变少了。哎,不说了,不做九斤老太。
oxf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o great.BTW, I am the first read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