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糖栗子

随便写写,不许对号入座
正文

想起小时候一件事

(2006-12-25 21:30:56) 下一个
     4年级的时候我转学去了奶奶家附近的一个小学,因为离家远,每天都得倒2次公共汽车,于是我在公共汽车上度过了漫长的一年后来我又转回来了
     今天想起的是公共汽车上的一件事——我遇见小偷了。
     说遇见可能不恰当,人家肯定不是冲着我去的,虽然我那时候背的也算一高级的雪青色的小书包,嘿嘿。
     记得特清楚,那是中午,从我上车为止,人们上啊下阿,下阿上啊,稀稀拉拉的维持着半饱满的状态。我那时候绝对的精力旺盛,不像现在只要超过2站地就见缝插针的想坐下,于是就站在卖票的叔叔的座位那,看人家卖票。我有一段时间超级羡慕卖票这个工作,可能是上下班时间高峰的公共汽车给我挤出阴影了,就觉得卖票员那片空间很令人神往,可以很牛的立在自己的领地里给大家卖票,后来汽车改成自动投币以后我失落了很久,感觉自己辛辛苦苦长大了,没成想售票员这一岗位居然彻底消失了当然这是后话
         书归正传,当汽车还有3站地到终点的时候,售票员叔叔——那天刚好是个男的,发现有个人逃票。哈哈,在百无聊赖的旅途中,能上演一幕戏是多么解乏啊,于是我就占据了天时地利的条件下,听他们吵架。
      首先,那位大叔绝不承认,售票员就让他出示车票,大叔就说刚才人多挤没了,售票员自然不信,于是就此起彼伏的吵了起来,售票员还声称要把大叔拉回总站,补齐全程票价,哈,小伙子嘛就是气势旺,要是换成女售票员估计就没这么火大了。
        就在这种两不相让的时刻,一个穿西服高大威猛的叔叔登场了,那个年代穿西服的可不多阿。他以一个普通乘客的身份过来劝架,我当时觉得他好英勇,敢做大家都没去做的事情,于是就用崇拜的眼神一直仰望着他——我那时估计只有1米2。
       可是接下去就不对了,他嘴上滔滔不绝的说,手也没闲着,趁大家注意力都集中在吵架上,以敞开的西服为掩护,居然开始偷人钱包。一切都发生在我的眼前,而且只有我那个位置,那个高度能看到他的作为,我真傻了。
        以一个10岁小孩的智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再说自打我开始坐汽车上学,我妈就屡次嘱咐过我,不要多管闲事,不许跟不认识的人走,小心被拐卖走........我还没反应过来,人家那小偷偷完钱包就下车了,临走还又特客气的最后劝了一下架。时至今日,我还记得他的长相,四方脸。
        当天回了家我就特别兴奋的讲给我妈听,我妈第一反应就是‘你没乱喊吧?’我说没有,光看了,没出声。我妈说‘那就对了,你一个小孩,别管闲事,人家那小偷都是惯盗,而且有帮手,你要是喊了,没准哪天就把你拐卖了,记住没有。’
       可能出于对自己孩子的爱护我妈那么说绝对有理,10岁还不算公民呢吧,所以不用管捉小偷的事。可自打那天起,我就跟着了魔一样,下学的时候专拣人多的汽车往上挤,就为了再拜会那小偷一次,我妈都说了他们是惯盗,肯定就在这片混。可是事与愿违,居然就没让我再遇上。于是每天下学回家我都嘟囔,哎,今天又没小偷。
       这个情形让我妈很担心,她怕我遗传了我爸的爱见义勇为得特点,跑去勇擒小偷,于是就安排我爸接送我上下学,直到我过了这股劲。于是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妈跟我说‘明天开始你爸跟你一起坐汽车好不好?’我一听,乐死了,激动地两眼放出真挚的光芒,无比兴奋得问我爸说
         ‘爸,你和我一起去捉小偷?’
         我妈坐地晕倒!
      
        想起以前真是天真,现在看到不良现象也未必敢勇敢的站出来,还不如10岁的自己有良知。初生牛犊不怕虎,说得还真对。我觉得以前的自己特亲,不像现在就是一个麻木的成年人
。生活教会了我们保护自己,我们用的还真是尽善尽美,呼唤一下纯真年代,呼唤依旧纯真的下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