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香伴我入眠

(2006-11-29 20:47:31) 下一个

花香伴我入眠

周末 shopping买了一束火红的康乃馨,插到花瓶中的时候,掉了一朵,于是把它放在了我的枕边。康乃馨没有香味,但是却让我想起了那些有香味的花。

第一次感觉到屋里花的香气是高中时候,当时为了备战高考,爸妈把家里的一间房给我做考前训练场。有一天从学校疲惫的回家,打开房门一股从来没有体会过的香气扑鼻而来。细细察看,原来台灯的底座上有一朵白兰花。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这么香的花。花本身并不抢眼,象牙白色,细长形,有好多瓣。但是这花素雅简洁,香气持久,像个亭亭玉立,娇羞可爱,又富有内涵的少女。我记得那朵花是一个朋友送给爸爸的,第二年我就南下上海去读书了。

在上海读书时再看到白兰花已经不再陌生,但是很惊叹姑娘们的创意。小小的白兰花被穿在一起做成项链手链戴在身上,不仅美观,而且远远的就可以闻到。哪怕只是小小的一朵,用线穿好挂在纽扣上,也别有一份情趣。我不懂香水,不知道当时要是有姑娘带着白兰花做的项链手链去参加舞会,会不会达到 Chanel 5的效果。J 

渐渐的发现除了白兰花以外还有好多香气四溢的花,比如栀子花和腊梅花。我读书时寝室楼的外面就有几株栀子花,每到花开时节,女孩子们经常冒着被楼管阿姨骂的危险奋勇“折”花。这事我也干过,出去实习的时候都没有和其他伙伴一起“顺”过桃园的鲜桃,却忍受不了那白花和香气的诱惑,就像男人见了漂亮女人一般,弄到手才甘心。 LOL

另一种我无法克制占有欲的花是腊梅。腊梅,花小小的,淡黄色,静静的开,很不起眼。但是总能让我想起 ---零落成泥碾做尘,只有香如故。如果把白兰花比作清纯的少女,那么腊梅就像是宽厚淡然的成熟少妇。经过了春的洗礼,夏的酝酿,秋的积累,在冬天静悄悄的绽放。我上学的时候还是靠写信保持联络,于是把几片腊梅花瓣放在信封里寄给远方的家人和朋友成了我们的一种时尚。相信他们收到的时候也会被腊梅的香气和我们的苦心所感动的。

玫瑰也有香气,好像很多香水就是从玫瑰花瓣中提炼出来的。我记忆中的玫瑰香气来自于一个 party。2003年Christmas系里一个faculty在家里开party时桌上就摆着他太太新剪的玫瑰。虽然桌上还摆满了各种食物,但我还是闻到了玫瑰散发出的若有若无的香气,淡淡的,令人陶醉。想象人们用玫瑰代表爱情也不无道理,似有似无,若隐若现的感觉难道不是最美好的吗?

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我无法凭记忆准确描述出上面提到的各种花的香气。今夜,我的康乃馨会因我的回忆和想象变得香气怡人,让花香伴我入眠,让花香带给我一个好梦,让花香带给我一个快乐的明天。 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elly 回复 悄悄话 See how many bad things I did. LOL

Well, I am happy you feel cozy and warm when it is cold outside. You were not alone of having to stay at the airport. My boss, who gave a talk in Chicago on Tue, missed his flight. Actually, it was not his fault. His flight was re-scheduled at 7:45pm which was supposed to take off at 4:30pm. But the real departure time was 6:30, when he was drinking and talking with a guy in a bar (I was laughing at him of talking to a guy not a girl :)). Totally screwed up! Poor guy! When he was back, it was midnight. No Lincon!LOL

I totally agree your hubby. You cute accent is not due to chinese but shanghai dialect, soft and lovely.


Have a nice Friday.
blhw72 回复 悄悄话 Melly, I love this essay -- makes me feel cozy and war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