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19、游死亡谷国家公园

(2014-02-08 19:35:07) 下一个




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轻易挥霍。如果你不知道生命是什么,就到死亡谷来吧。

死亡谷在加利福尼亚东部,靠近内华达州交界地区的沙漠里,在拉斯维加斯西北160哩。我们12月26日一早从斯维加斯出发,先上160N,转127,然后上190W。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死亡谷国家公园。
我开始并没有对死亡谷有太多的敬畏。也许死亡谷只是早期来加利福尼亚淘金人对恶劣环境没有足够准备而已。那时候设备简陋,没有保护设施,在酷热的沙漠里热死几头驴子而得此恶名。

我们是圣诞节后的第一天去死亡谷游览。早上10点多到达公园南门,阳光明媚,气温在华氏80度以上,相当舒适。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东部的人们来讲,由华氏零下的冰天雪地来到温暖如春阳光灿烂的世界,简直来到"人间天堂"。这几天美国东北部破纪录地寒冷,加拿大多伦多更是惨不忍睹,冰雨断电,那里才是"死亡谷"呢。

一进死亡谷,在路的左侧是一处叫扎布日晒口的风景观赏点,我心里想今天这里会不会再次上演一出爱情故事呢?  我们爬上这个制高点,放眼望去,眼前的风景令人震惊。我原以为 "五岳回来不看山", 没想到这里的恢弘绝不亚于大峡谷。近处的山岭是金黄色,远处为暗灰色,纵横交错,如一道道细浪,迎风舞动,真可谓 "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看到这样的风景的第一感觉就是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来到这样美不胜收的地方,一切困难真的都是"等闲"了。

极目远望,远处谷底为白色,如一面镜子,静静地平放在阳光里。周围环绕的群山成了这面镜子的镜框。只是这镜框雕刻得极是精美,烫金的细浪花纹,如山岭一道道,细微之处还不时点缀几个观光游客,三五个玩耍幼童。我不由得赞叹,大自然何等神奇,人类无论如何是无法"巧夺天工"的。

我们流连于这个制高点约一个多小时,驱车继续前行,绕过山脊,进入盆地里面,沿着公路一直开到盆地的最低点,它也是美国陆地最低的地方,在海平面以下将近286英尺。我们刚才还在6000英尺的制高点,眨眼之间下到海平面以下将近286英尺,感觉耳鼓有嗡嗡声。

来到盆地底部,有一信息牌子,上面记录着这里保持的记录。这里是美国最低,最热,最干旱的地方。这里除了是美国最低处,还是美国最热的地方,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温记录,华氏134度(摄氏56.7度)。年评均降雨仅仅1.4英寸。如果夏天有什么动物误入谷底,还会活着出去吗? 

有一公园导游告诉我们,今年夏天非常热,破了历史上六月份的最高气温记录。要是夏天来这里,必须带遮阳帽子,足够的水,否则极易中暑。他还指着我的秃顶打趣地说,像你这块不毛之地,更需要遮住,否则会"红烧"了。我心里已经冒汗了,暗自庆幸,我们是冬天来的,没被红烧。现在知道这个恐怖的名字货真价实了。我决定回去之后一定要大吃一顿红烧肉,压一压惊。

早期人们称这里为坏水盆,不是说盆子坏了,而是说水是坏水,为什么呢? 看着脚下的镜子,原来都是结晶的盐。叫坏水是因为一个探险家牵着驴来到这里,渴的七荤八素的要挂了,本来以为找到水源,结果发现,地面虽然摸上去湿漉漉的,但全是白花花粗粝的盐碱,顿时失望透顶,遂命名为“坏水”。

死亡谷的阳光下,有裂缝的结晶盐地形成有规则的图案,反映着摄影师的影子,摆好姿势,照相者的正面和摄影师的影子重叠在一起,照出别有意境的照片,令我们流连忘返。

我们是一些
沉默地收集阳光的石头
保持着石头的质地
我们远眺
目光柔于水又硬于水
把科学研究的梦
交给下一代

化学家春才特意捡了一块晶体尝了尝,味道又苦又咸。即使这里有水也无法饮用,太多的盐。百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随着地壳变迁,这里变成了内陆沙漠。炎热的高温蒸发了所有水分,盐沉淀结晶出来,形成了一面镜子,摆放在谷底,供俊男靓女临镜自赏。我不由得想起了好莱坞电影扎布日晒口,一对青年在死亡谷上演一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爱情故事,我想那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浪漫的爱情。

注:
死亡谷 -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扎布日晒口 - Zabriskie Point。
坏水盆 - Badwater Bas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