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20、美国有雷锋

(2014-02-28 06:23:54) 下一个

 


昨天在我们的一个弟兄家里举行爱宴,庆祝中国春节。今年大年除夕是周四,周五正好是大年初一,所以来了七八家。还有朋友的朋友两家,一家从底特律来的,另一家从费城来的,也过来跟我们凑热闹。席间谈起我们圣诞节期间的拉斯维加斯之行,当时电视上正在播放郝建的小品《扶不扶》。我顺口说,这次旅行我还真遇见活雷锋啦。

我们一路旅行,从拉斯维加斯到大峡谷,又到锡安山,又回到拉斯维加斯。朋友车在大峡谷开错路,开到泥里去了,天已经黑了,又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又没有名字。他们一家四口先是自己往出弄,后来实在弄不出来,就打电话来给我们。没有地址路名,只是从GPS里抄下了一个经纬度坐标,也不知可靠不可靠? 手机信号在山里断断续续,当时已经黑了,十二月份山里气温降得特快,说降温就开始冻冰。我们担心死了,赶紧打911。上网查地图,就是查不到他们究竟在那条道上。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他们泥猴似的回来了,说警察来了,帮他们把车推了出来,弄得警察也像泥猴。他们过意不去想意思一下,警察说这是他们的工作,警察一直把他们领上正路后才离去。我想美国警察不光抄罚单,还负责助人为乐。

警察助人为乐是他们的工作也就罢了。我旅行回到家,接到一个来自Kanab的电话,原来是锡安山国家公园附近一个小旅馆经理打来的,她已经打来好几次了,没人接,估计我们还没回来。我们去锡安山游玩儿时住在她那家旅馆,服务不错。我心想她难道是来讨帐的? 我们一共八家住在那家小旅馆,我顶的旅馆,也是我一次性Check In的,莫不是谁家的孩子弄坏了东西? 我正在狐疑,对方说我们当中的一家遗落了一台iPad平板电脑。我说我刚到家,这一路没有听说谁丢东西呀。我说我马上给我们的人打电话,然后我给她打回去。我挨家挨户打电话,都是说没丢。后来弄明白了,当时还有一家中国人住在她那里,她以为我们是一起的。我还是千恩万谢,好人好事就应该得到弘扬。

这个话题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纷纷感慨万千。来自底特律的朋友说,有一年他在底特律机场,租了辆车接国内的朋友去纽约玩。他拎着朋友的小包,里面有护照相机和钱。一出机场上了高速就发现把朋友的包给丢了,当时真的很搓火扫兴。跟朋友说这把你惨了,没护照中国你回不去了,再也见不到老婆了。没辙,搓火也没用只有按计划朝前开。在大瀑布停了一晚,接着开费城。一进朋友家门,费城的朋友就说包找到了。一位美国雷锋看见我把包掉在机场停车场,但没追上我们。这美国雷锋翻了翻包找到个通讯录,里面都是中文,看不懂。他挑了个美国的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正好是费城朋友。于是,美国雷锋把包用联邦快递第二天寄到费城。

费城朋友的太太接着说,最近我女儿出了一件事。女儿在外地上大学,过完圣诞节,就要回校了。从费城到R城有直飞航线。但如果中途停一下,就会省$150。鉴于她已经单独飞过几次,有了一定经验,这次就选择了有中转的飞机。送女儿进了机场安检后,拥抱一下我就走了。怕她上错下趟航班的飞机,所以回到办公室后我就跟踪她的飞机和下一航班的登机口。看到她的飞机落地了,就赶紧给她发个信息,告诉她下趟航班的登机口。人家不耐烦的回一个“我知道,我已经看到了," 还有点儿不耐烦。

过了大概40-50分钟,手机响了。看号码是本地的,但不认识。一接才知道对方是女儿的中学同学。告诉我女儿的手机丢了!问我有没有办法追踪找回。另外给了我一个机场的电话和女儿新的联系电话。What?! 刚刚还在信息联系,眨眼功夫就丢了?那是去年夏天HTC One刚一出来就给她买的,零售价$600啊。我当初让她在电脑里装一个监控手机的软件,她不理。我在我自己的手机上装一个,把她的加进来,她也没回应。现在怎么追踪啊?电话打过去,女儿在那边气急败坏的。我只能告诉她找不到就别找了,别误了飞机。登机牌都是存在手机里的二维码。好在她的驾照,学生证和钱包没丢。后来也不知道她是怎么上的飞机,反正没法联系了。

当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发现手机里有一个没接的电话。可能是我开车时没注意。打回去一问,原来是女儿丢手机的那个机场打来的。告诉我有人捡到了手机,并给了我一个联系电话。这真是喜出望外。赶紧按提供的信息打回去。原来是个老太太。在机场看到手机丢在那里,拿起来问了半天没人领,就带上飞机回了波士顿,然后打电话给机场失物招领处。

我费了半天劲解释,说手机是我女儿的,但她不在身边。老太太还是半信半疑,因为我说不清手机究竟是什么样的。最后我说我让我女儿给您打电话吧。然后赶紧发了个电子邮件给女儿。晚上果然女儿回信了。说已安全返校,她会借个电话和老太太联系。

过了一个星期,女儿来信说手机收到了。我赶紧让女儿把包裹上的地址照相送给我。我想我应该谢谢老太太才对,至少要把人家的邮费补偿了。但寄支票有点俗,后来想出一个办法,寄了张礼物卡。为此我google了一下老太太的地址,发现她家附近大商场没有,但有一个CVS,这种地方应该正是老人们常去的地方。卡寄出去了,我又让女儿写了一封感谢信,总算了结了这件事。

我常常想说,美国的活雷锋也不少啊!只是不知,在雷锋的故乡,今天的中国,如果有人捡到一个HTC One,给你邮寄回来的机率是多大呢?

电视里的小品演完了,郝建扶了老太太。但那老太太也着实让人出了一身冷汗,要是那个警察没来,老太太要用多久才能想起来是自己摔倒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次我去租车公司还车,一个新买的导航仪放在后备箱里,还车时匆忙忘记查看后备箱,意识到丢了东西就打电话给租车公司,他们说没看见,车子被租出去了,只能等下个车主还车。下个车主碰巧租了1个月,等还回来时租车公司查看,回电说没有。
这过程种经手的其实只有那么几个人,就是租车公司的检查和清理车辆的人员和下一个租车的人。但是因为我没有证据,只能自认倒霉。
所以要减少丢东西,只能自己做事完善,多多检查,不能指望陌生人的好心。丢了东西要尽快去找,能本人到场最好,因为别人受你委托很可能不尽心,或者根本没找,在电话里随便敷衍了事。实在不能到场,就只能尽力而为,剩下就听天由命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大气小气的事,只是客观事实。美国拾金不昧的人有,中国也有啊。中国电视报纸上经常宣传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可能美国比中国这种人稍多,但不说明你丢了东西就一定能找回来。
我两次丢了东西去找,负责lost and found的部门态度还都很恶劣,就是一句“没有”。尤其是在飞机上丢ipad,我打电话去,没人接,留言说明我的航班号,座位号,几点的航班,请他们查看一下,起先是没人回电,再去打客服对方就说没法查,等着地勤发现和我联系好了。再后来就杳无音信。
我通过found my ipad程序提供了我的联系方式,拾到的人如果想还我打个电话或写封邮件就好了,但是根本没信。
我自己捡到东西也还给过别人,联系过失主,还专门给人寄过东西。我也有几次丢了东西发现后立刻回去找,发现还在原地,或者有人拾起来交给lost and found了。但是如果在丢失的1-2个小时没发现,而丢的地方又是high traffic和没有小的固定客户群的场所(比如出租车上,飞机场里,车站等等),基本找回的希望不大。而且公共场所的雇员通常也没有很好的耐心帮你找东西,lost and found很多时候就是一个储存箱,有人打电话雇员就在里面翻一下,没有就算了。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顶作者。在美国确实碰到了许多的乐于帮助他人的美国人。要向这些美国老百姓学习。

那位“nightrose"小弟有些小气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不能扶人太过极端,但是美国只是大环境稍微好些,也不是遍地雷锋。

我最近就丢过一件外套(出租车里)一个ipad(飞机上)。我很清楚放在哪里了,只是走势匆忙忘记察看。后来多方追查无果,只能说明是后来的乘客或乘务员拿走了。我的ipad还装了find your ipad程序呢。这个程序只有在你的ipad连到互联网上时才能追查,想要销赃的一定是想办法把系统重装了。

如果是大家都拾金不昧,也就不会有小偷抢劫犯了不是?可惜美国监狱还是人满为患。即使普通人,也可能被利益引诱。所以丢了东西最好默认为倒霉,如果能找回来就算是运气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