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礼物 ( 六 ): 后记 ( 上 )

(2009-08-18 06:46:29) 下一个

 


礼物 (The Present)

作者: Spencer Johnson

你的工作和生活更快乐更成功的礼物 今天 !

后记 ( 上 )

比尔讲完了他的故事,黎兹微笑着说: “ 我正需要这个故事。 ” 她静静地在那里坐了一会儿,她正在回顾这个故事。

然后她说: “ 你也许已经看到了,我记下了许多笔记。显然,我要好好地想一想。我喜欢全神贯注在那些正在发生的事情,今天大有收获。 ”

我一直在想,成功就是取得最终结果。但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天重要的事情做完,你就会变得成功,看到这一点更有用。

没有必要东一耙子西一扫帚,眉毛胡子一把抓。而且,这样做也会更容易一些。然后她说: “ 我想我将会尝试一下,看看对我会发生什么。在尝试过之后,我们能否再见面谈谈。 ”

比尔说: “ 当然可以。 ”

黎兹说: “ 来见你真是太好了。 ” 开了几句玩笑后,她象风一样离去。她走后,比尔寻思着她究竟从故事里获得了什么。他还得等上一阵子才能知道。

一天上午,刚刚开完每周例行的团队会议,比尔看到有人在他的电话里给他留言,原来是黎兹。 “ 比尔,你最近有时间出来一起持午饭吗? ”

几天后,当比尔走进饭店,黎兹已经等候在那了。她看上去没有任何疲倦,或者焦虑不安的样子,恰恰相反。比尔问: “ 黎兹,发生了什么? ”

她笑着回答说: “ 你还记得你给我讲的那个故事吗?就是 < 礼物 > 的故事。 ”

比尔说: “ 当然记得。 ”

“ 太棒了。从那天起,发生了许多事情。实在是太好啦,我实在太想早点儿告诉你,我简直无法再多等一分钟。 ”

我们上次吃完饭后,我看到从我们一起工作那时起,你的变化如此之大。即使我还有一些顾虑,我还是立即开始思考那个故事,它对你如此有用。

几天后,我正在工作,那些麻烦事又来了。我和我的顶头上司闹得不亦乐乎。我已经超负荷运转,精疲力竭。她还是拼命地催促我修改我们的市场计划。那些修改,我认为都是不必要的。她已久给我安排了堆积如山的人物,我担心她还会给我加码,我有点儿恨她。

她不停地罗哩罗嗦,什么经济形式和市场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要主动去适应这些变化。但是,我根本就不想听。

那是老调重弹,她翻来复去地讲。她还说一个新的市场计划早就该交上来。但是这次,我还停留在昨日的荣耀里,仰仗过去的成功而停步不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她那些婆婆妈妈。我有那么多的项目要做。

但是,我记得故事里有一部分,那个老人说过, ‘ 你可以向你的过去学习,但是停留在过去是不明智之举。 ’ 我开始寻思,我是否停留在过去的荣耀里太多?我对未来忧虑得太多。我觉得我还没有准备好。

她大笑之后说: “ 我猜我华时间在任何地方,就是没有在现在。无论如何,我对那个故事想了好多。特别是结尾部分,就是那个中年人认识到,固守现在意味着清楚你现在的人生目的是什么,怎样去实现它。 ”

开始我不是太明白。我时不时地停下来问我自己, ‘ 我现在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如何去实现它? ’ 当回去翻看我的那些笔记,我重新誊写了一遍,这样它们更好理解。我又加了一些方法,我好把所学到的应有于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然后就是尝试。

第一次尝试是在家里。一天早晨,我正准备出门去上班。我儿子想要在那里耍赖。我正在吃饭,我实在太忙,这样的事时有发生。

但是,我开始专心于现在,认识到在这一刻我的目标就是尽力做个好妈妈。给他一切他所需要的。与他一同生活在现在。我倾听他叙说,现在这一刻什么对他来说是重要的。它使我们两个人都幸福快乐。现在,我们经常在一起享受这样的快乐时光。

太奇妙了,如此一点点努力,把自己固守在现在,竟能产生如此巨大的不同。然后她又补充说, “ 今天! ”

比尔大笑起来,黎兹说道: “ 这个故事能有这样巨大的影响,令我大吃一惊。不仅对我有这么大的影响,对别人也是如此,他们从我这里听到这个故事业,颇有感慨。 ”

比尔问: “ 别人? ”

“ 是呀侑。比如,有一天,我们的一位销售明星,他看上去情绪很下沉。所以,我提议在一起喝咖啡。当我们在一起喝咖啡时,我问他因何烦恼,他抱怨说他今年的销售分成勉强达到去年的一半。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了一些事情,诸如 ‘ 现在的市场糟糕至极,没有人能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还能销售出去东西。 ’”

“ 然后他开始动了真情。他告诉我说, ‘ 我的老板认为我不能象过去那样把销售额搞上去,是因为我懒散懈怠。我不相信他说的那些鬼话。去年我给公司挣了多么多钱,难道那个不能说明问题吗? ’”

黎兹说: “ 我告诉他 ‘ 礼物 ’ 的故事。还好,那是三个礼拜前的事情了。有一天,他顺访我的办公室,他呲牙笑笑。我问他 ‘ 你笑什么? ’”

“ 他宣布说, ‘ 我刚刚签了一笔巨额合同! ’ 我们聊了一会儿。他说他这次能做得好,完全因为他学会了如何让过去的成为过去。学会更多地生活在现在。他说当他一想起他过去给公司挣如何如何多的钱,现在挣如何如何少,就让他生气,他的客户也感觉到这一点。

“ 他说, ‘ 现在每当我觉察到客户脸上不高兴时,我就在脑海里记住,我当时脑子里正在想什么 - 通常情况下,和上一年相比,现在做成一笔买卖真的很艰难啊。 ’”

“ 他说, ‘ 然后我问我自己,我现在的目标是什么?我是不是回复那些销售报价,或者为客户的需要服务?有时半夜醒来,我认识到我自己的担忧和不安对客户来讲,是微不足道的。我的目标就是帮助客户得到他们所需要的。 ’”

“‘ 当我不再留恋过去,完完全全的生活在现在,一心一意地帮助客户满足他们的需求, - 就现在 - 而不是任何事情。每当我这样做,犹如神助,销售越做越多。 ’”

黎兹继续讲道: “ 他发现他只需要把今天的工作尽力做好。那也是他唯一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他说, ‘ 你对它能对你有这么大的帮助,啧啧称奇。 ’ 当你一旦明白这个道理,紧张就没了。他知道,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再次享受工作的乐趣。 ”

“ 他确实写了一些笔记 - 至少是他想记住这个故事的方式 - 把它们都贴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我见到过。 ”

比尔注视着他的朋友,微笑着说: “ 太完美啦!你还给其他人讲过礼物这个故事吗? ”

黎兹说: “ 实事求是地讲,我还给我的一个最要好的朋友当然也是同事讲过。一段时间以前,她离婚了。婚变极大地伤害了她,使她喜怒无常,并且影响了她的工作。在两个项目上她已经拖后腿,当她经常打电话请病假,老板对她很恼怒。 ”

“ 一天傍晚,我到她家去。我们在一起谈了好久。最后我给她讲了 ‘ 礼物 ’ 的故事。几天后,我的朋友在我的办公桌上放了一个碗。她告诉我每当她没有固守现在,开始想她的婚变,和对她的前夫是愤恨不已,她要到我的办公室来,向碗里放一块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