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记忆中的岳父大人

(2009-04-06 18:10:21) 下一个




记忆中的岳父大人

 

 

天还没亮,一家人还在睡梦里。我被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吵醒,是姐姐从国内大来的电话。姐姐在电话里说:“你老岳父昨天走了。”听到这一噩耗,我脑袋瓮的一声,其他别的话,我一句也没听清。

与妻相识、相恋、结婚、生子至今天已经十六年,这十六年里无时无刻不伴随着岳父大人的身影。

 

岳父在家排行老二,少年时家境不错,读过几年私塾,写得一手好字,人称赵二先生。岳父对儿女们的学习非常严厉,从不让任何事务影响他们的学习。因为少年时的那几年私塾教育,岳父大人在反右运动中被打成右派,在文革中埃批斗,被下放到农村劳动,在下放劳动时还被砸断了腿。即使在这样的艰难岁月里,岳父始终坚信“书中自有千中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不曾因为自己的不幸而不满、乃至自暴自弃,对子女的教育坚持不懈。妻曾对我说过,当年考高中时她以第一名考上了省内最好的中学省实验中学,岳父大人高兴得拉着她的手,坐在门前的葡萄树下,喝着茶水,和女儿交谈了三个小时。岳父大人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在岳父的严教里,家里四位儿女都考上了大学,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我与妻相识时,看到妻写得一手好字,后来又看到了妻的姐弟们的字,我知道岳父大人“治家有道,教子有方。”

 

我与妻相识于九一年初秋,第一次去她家时已经时初冬。妻说她爸爸比较讲究,要我买点儿好茶好酒。我有了内线信息,自然不敢怠慢,二斤上好茶叶,两瓶名酒。其实岳父大人并没有像妻说的那样见“好”眼开。与我攀谈中,对我的出身、学历、工作以及今后的事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我是有问必答,内心却是战战兢兢,害怕那句话说错了,“赔了夫人又折兵。”当知道我在大学学习的专业是化学时,她爸爸顺口说了句“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我当时真有点受宠若惊,没想到她爸爸对数理化如此看重。妻后来告诉我,她爸爸非常看重我的学识和理想。跟她说,这小伙子将来错不了,学理科的而不愚讷,能文能武。岳父大人的话在我和妻子的恋爱岁月里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我每次见到岳父时,他都是笑眯眯的。岳父一生坎坎坷坷,还能保持如此乐观心境,确实让我很纳闷。正像妻说的那样,岳父对茶道确实很有研究。有一天岳父问我:“你知道怎么沏茶吗?”我心里说,我每天上班喝猴王牌茉莉花茶。一个特大号的茶杯,足能盛两升水,一把茉莉花茶,一壶开水,一个上午。我谦虚地说:“说不好。”岳父说:“沏茶不能用温水。温水沏茶,茶叶浮在上面,无论多好的茶叶也沏不出香味。”我心里嘀咕着:“那有用温水沏茶的。”“必须用开水沏,茶叶在开水里上下沉浮,如此多次,茶叶才会把所有的清香释放出来。” 岳父说着,取了一只茶杯,撮了一小把茶叶放到杯子里,然后向杯子里注了少许开水,放到我面前。我看到杯子里的茶叶,上下沉浮,一丝茶香也从杯子里溢了出来,我紧不住伸手去拿茶杯。“不急。” 岳父说着又向茶杯里注入少许开水,茶叶上下沉浮得更加厉害,一缕更浓郁的茶香从茶杯里飘了出来,岳父注了五六次开水,杯子也满了,茶香弥漫了满屋。岳父意味深长地说道: “ 人生何尝不像这茶叶,坎坎坷坷才能体会到人生的意义。”岳父的这一堂“人生若浮茶”让我受用非浅。

 

半年前岳父被诊断出是骨癌晚期,岳父没有消沉,没有悲天怜人,每天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岳父不让告诉远在美国的我们,怕我们着急担忧。岳父说:“人吃五谷杂粮,怎能不得病?生老病死更是在所难免。”岳母告诉我 , 岳父走的时候非常平静,没有一丝痛苦。听岳母说,那天早晨,岳父像往常一样,早晨起床后,让岳母给他煎两个荷包鸡蛋,准备吃完早饭后和岳母去南湖散步。岳母煎好鸡蛋,过来叫岳父,他已经静静地走了,脸上极其平和。岳父晚年真正做到了“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岳父的乐观人生令我时时刻刻都能积极地对待人生的坎坷和挫折。即使在失业下岗的日子里,我也能坦然面对。他的人生风范已经伴我走过了十六个年头,还将继续伴随我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