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留学散记 (二) 闪光的记忆

(2008-11-13 10:29:52) 下一个

 


往事像落日映照河面,我拣闪光的珍藏在心中。(唐凤楼)”---题记

水泸城是一个大学城,水泸大学就坐落在水泸城里。在水泸大学读书期间,我们一家住在位于校园西北测的学生公寓里。在公寓的北面,隔着一条马路,是水泸城动物园。与其说是动物园,不如说是个公园。动物园占地很大,动物却不多。把牛马羊兔子都算进去大概也就有十几种。而且这些动物都集中喂养在公园的南侧,也就是靠近学生公寓的一侧。动物虽然少了点,却是我儿的最爱。夏天晚饭后,他都要去公园里陪上那些可爱的动物,直到天黑。

美国和加拿大是动物和孩子的天堂,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含义。多年后,有一次下班回家的路上,一只小乌龟横过马路,所有的车辆都停下来,耐心等着这位不急不燥的小家伙完成它的横行。那情景真的很奇妙,这或许是老天爷想通过它,让每天匆匆忙忙的人们慢下脚步,欣赏一下儿这个奇妙的世界,品味生活中被忽略的重要东西。

在公园的北侧是一小湖,有一个半足球
场大小,湖水非常清澈。真可谓“半亩方塘一箭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有一铁路穿行其上,把湖分割成两半儿。夏日的傍晚,小湖水波不兴,野鸭野鹅们安静地浮在上面。偶尔驶过的火车,给这个极尽宁静的天空,带来了一种短暂的骚动,然而,很快又会归于原来的平静。晚饭后到公园里散步,闻一闻青草的芳香,一天的疲劳就都随风而逝。每次散步时喂食小动物是小儿最喜爱的活动。小鸭子竟然到我们的脚下来拣食物,一点也不害怕。这种信任让我感动,我渐渐地爱上了这种信任。这种信任使我对生活有了一种沉醉,小城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小城的每一天都新鲜如雨后。

小湖的东侧是条小溪,溪水不急不缓地从湖里流出,小心翼翼地绕过半个校园,在校园的东南汇成了一个大湖。湖中心有一岛,岛上有成群的野鸭野鹅。那里成了野鸭野鹅的栖息繁衍的天堂,每年春天,都会有成群结对的小鸭子、小鹅子跟在父母身后,排成一列,在水里荡漾,或在草地上散步。没有天敌的威胁,没有人类的打扰。偶尔的雁鸣,点缀了一幕蓝天。这个湖里鱼很多,我们一家三口人周末经常骑上自行车,带上足够的野餐,背上钓鱼用的工具,在湖边找一片平坦之处,给自己一个解放。忘掉功课,忘掉作业,忘掉杞人忧天的烦恼,尽情享受那一方蓝天。我躺在绿草地上,我的心里只有悠悠白云,我感觉我真正属于这个世界。真所谓“俯仰放怀抱,宇宙和其宽。”





夏日的小城,空气是宁静的,湖也是宁静的。一群鹅和鸭占据着公园北侧的小湖,整日悠闲自得,其乐融融。有一天,小湖突然来了两只不速之客
-- 两只白天鹅。几天之后,两只白天鹅在小湖的西侧岸边筑起了一个爱巢。他们的到来打破了小城的宁静,一传十,十传百,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小城的报纸竟然在头版作了报道,还有对动物专家的专访,并配发了大幅照片。专家详细地介绍了天鹅的生活习性,指导人们在驻足观看时的注意事项。每天前来观看的人络绎不绝,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静悄悄地观赏着,仿佛在欣赏着一幕精彩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两只白天鹅颇有大家风范,处之泰然,任凭人们来来往往,每天悠悠然。

来观看的人与日俱增,小城警察担心,人们走得太近会影响他们的蜜月生活,就在他们的爱巢周围安装了一道木栅栏。小城也不凡有大自然爱好者,支起三角架,架起照相机,天天守在那里,镜头拉得长长的,仿佛要看清白天鹅身上是否有黑羽毛。大约一个月后,四只小天鹅在人们热切的盼望里,在人们的千呼万唤中,蹒跚而出。四只毛茸茸的小家伙,第一天还在巢的周围摇摇晃晃,趔趔趄趄。第二天,就全部出动,跟在天鹅妈妈的身后,骄傲的不得了。昂着高高的头,在人们的喝彩声中,步履轻松地步入湖水里。

春去秋来,白天鹅一家走了。他们带走了小城的好奇,带走了小城的思念,也带走了小城的宁静。人们三三两两的站在他们曾嬉戏的小湖旁,议论着、询问着他们明年是否还会回来。

天鹅真的又回到了小城,而且比人们想象的还要早。在乍暖还寒的早春,大都会芭蕾舞剧团来到小城的水泸大学演出《天鹅湖》。我们一家买票入场,座无虚席。和其他观众一样,摒住呼吸,等待着期待中的蓝色天鹅湖,和那久违的小天鹅。大幕徐徐来开,音乐骤然响起,蓝色的天鹅湖立即飞入人们的心田,我尽情地呼吸着那蓝色的空气。在人们的热切等待里,一只小天鹅飞了出来,落到蓝色的湖水里。湖水凝静了,空气凝静了,凝静得能听到我的呼吸声。突然听到小儿说:“是只黑天鹅!”蓝色的天鹅湖上,一只快乐的黑天鹅在尽情地享受着自由的空气。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将快乐的黑天鹅高高地擎起。

“一年的雪花谢了
  一年的杏花开了
  一年的春风
  把一池的月光酿成一湖美酒
  我醉了一年
  我看见一年的芳草
  染绿了一年的心情
  这一年
  我有天鹅做伴
  这一年
  我在等待天鹅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