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诗歌) 青春岁月——夜读《毕业二十年纪念册》书怀*

(2007-08-13 13:26:04) 下一个


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春岁月

——夜读《毕业二十年纪念册》书怀
_____________________


把青春装订成一本相册
主题就是岁月
我再三捧读
一些奇异的梦境在相册里若隐若现

雁鸣声声
排着队穿过秋日的云霭
天空湛蓝,碧水如黛
理化楼  牡丹园  南湖  净月潭
连成一线
开始了我们的一道风景

故事在柳条胡同
[1] 悄悄地抽丝
风串起了绿叶
生出许多惊天动地的绯闻
漫过错落的章节
漫过窄窄的书脊
漫过四年里的每一天

不去追想那些遥远的逸事
在蜿蜒的绿水溪畔
或者飘着柳絮的街头
还有我们久违的冰糖葫芦
喝一碗红高粱烧
去沉醉那一段岁月的晴朗

鸟儿捎来了一阵阵的欢笑
于是拍照成一个个画面
你的微笑
扰乱所有的谜面和答案
抓一束静如址水的春暖
泡在洗脸盆内
[2]
飘出清香时
品尝其中青春的灿烂

我从每一幅画面寻找
城市的曲径通幽
已无人再关注阳光中的风景
我常常孤芳自赏
性格倔强还是性情迷惘
默然回首的刹那间
美女如云又都是那麽纯真烂漫
让我看了之后倍感遗憾
[3]

把青春装订成一本相册
主题就是岁月
我再三捧读
感觉生命的旺盛
仿佛逃离, 仿佛沉溺
仿佛酸苦, 仿佛甜蜜

岁月
无法解开这布满时光的花絮

一边遗忘一边深深忆起
一边欢喜一边默默流泪

2007 年八月 11 日午夜




[1] 柳条路是一舍后面的那条街。夏日吃完晚饭后大家经常在这条胡同里玩。

[2] 赵亚东用洗脸盆装粽子,聚会时用脸盆拌饺子馅,等等。“泡在洗脸盆内”是我们的真实生活。

[3] 聂国光语:“再有点遗憾就是 83 级美女如云却没能交桃花运。难道我还真是 83 级里比较差的吗?绝对不至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