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鸡毛蒜皮(5)初为人父母

(2007-06-11 09:55:20) 下一个



鸡毛蒜皮
 

                  ________记留学加拿大的日子


       (
5)初为人父母

         和我同一个实验室里有一位来自山西的研究生,比我早一年来的,算来是我的师兄,叫张宏,是北医毕业的。他太太叫李慧,家里姐妹三个,她是老幺,没有哥哥弟弟。李慧学计算机的,清华毕业的。二人是老乡,来自于同一高中,也算得是半个青梅竹马。张宏人很好,说话满声细语,为人随和,我来的第一天就是他带我去 SHOPPING 的,冰天雪地的,又没有汽车。夏季我们经常一起骑自行车满贵奥夫瞎转游,我们骑自行车周游了几乎整个贵奥夫。那种感觉真有点像大学一二年级时全班骑自行车春游,我们那时骑自行车去过境月潭和新立城水库,真的很好玩儿。

          张宏在我的导师手下做的是生物大分子在电极表面的吸附行为。李慧开始时在一家制衣厂蹬缝印机,干了半年后到贵奥夫大学计算机系读硕士研究生,那是一九九八年春天,方向是当时热火朝天电子商务。上了两个学期后李慧开始休学,说是太累,跟头把式的跟不上。我们当时还挺纳闷儿,科班出身怎麽会跟不上呢。原来是计划外怀孕,两个人开始犹豫不决,要还是不要,搞不明白了。这一犹豫就耽搁了个八月,等两个人费了好大劲作了决定,去医院医生说太晚了,不能做了。两个人一看没办法了,只有一条路可走,要就要吧。张宏想等孩子生下来时把老丈母娘接来给他们看孩子,那样李慧还可以继续读书。

         在临产之前张宏就把老丈母娘顺利接来了,一家人也是欢天喜地等候小宝宝的到来。等待的日子是很温馨的,同学朋友天天问张宏那天做爸爸呀,张宏总是回答“快了,快了。” 嘴乐的整天都合不拢,看见他你就知道什麽是人缝喜事精神爽啦。临生之前的那段日子很少看到李慧,据说身体不舒服天天在家静卧呢。十月怀胎,在一个飘雪的日子,小宝宝终于生下来了。白白胖胖的一个大胖小子儿,全家人别提多高兴了,同学朋友也跟着一块高兴。外婆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托在手上怕摔着,不知道怎样喜欢好啦。
 
         小孩儿生下来后一家人可就忙活开了。李慧按照典型的中国式坐月子,一个月不能洗头,说月子里洗头以后会头痛。也不能沾凉水,一沾凉水以后关节会的疼痛不止。大人小孩都不能招风,房间搞得是密不透风,冬天怕母亲孩子冷把暖气开的足足的。屋子搞得太热,小孩儿容易出汗,又不会翻身。小孩儿身上起了好多湿疹,孩子湿疹浑身痒不好受,整天哭。那孩子身体本来挺好,大嗓门,哭声特嘹亮。每天凌晨三点钟左右定点哭,天天如此,一哭就是两个种点儿。小孩的哭声太嘹亮,搞得四邻鸡犬不宁,影响了别人家休息,隔壁的一家老外报警,叫来了警察。从此以后,每天早晨三点钟在小宝宝儿还没开哭之前,张宏就得赶快起床抱着孩子到学校的教室里。那时他家就住在一栋教学楼的对面,凌晨教室里也没有人,这下子小宝宝儿可以使劲哭,再也没有人叫警察了。

         小宝宝儿整天哭,弄得人人休息不好,大人们在屋子里大气不敢出。李慧不久就累倒了,然后是张宏的老丈母娘。张宏每天三点钟就得起床,人一天比一天瘦,不久也病了。这下子一家四口,老的老,小的小,都不行了。幸好教会的姊妹们知道了,到他家一看,简直是一个大暖窖,不病才怪。把他家的暖气温度调低了,气窗也打开了,新鲜的空气进来了,人感觉好多了。姊妹们又轮流到他家值班帮他们照看孩子,给他们做饭,好多姊妹们还天天在自己家里把饭菜做好带去。我以前对教会挺反感的,通过这件事我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在大家的帮助下,大人小孩都逐渐好起来了。小孩身上的湿疹也好多了,小宝宝儿也不像以前那样整天哭,大人也能休息好了。夏天的时候,他们吃完晚饭后带着小宝宝到校园散步,小宝宝真的好可爱阿!现在他们的老二也已经四岁了。我有一次在电话里问他凌晨三点钟起床的习惯改没改呢 , 他哈哈大笑后说早改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