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三人行之五 :民以食为天

(2007-05-31 09:18:13) 下一个




三人行

                  ------ 大学时的点点滴滴

大学四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是很短暂的一瞬间。在这短短的一瞬间,有几百条人生轨迹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然后又奔向四面八方。相遇是一种机会,因相遇而相识却是一种缘分。我们中有些是擦肩而过,有些是水乳交融。然而这四年留给我们每一个人的都是永远也抹不掉的记忆,这种记忆已经牢牢地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时间越久,根就扎得越深。这种记忆就像陈年的酒酿,封存越久,就越芳香,就越浓重。每每回味起来也就越发地令人心旷神怡,神驰遐往。回忆大学四年中那些点点滴滴,更是令人清心。常常是沉醉在回忆中不能自拔,有一种乐不思蜀的感觉。 ---- 题记


( 五 ) 民以食为天

和老马一个寝食的时候,我们寝食还有两位环化班的同学,王艺和李昌善。王艺毕业后去了国家环境科学院工作,负责监测全国湖泊的污染情况。他经常全国范围内公费出差旅游,到那都是车接车送,吃香的喝辣的,山珍海味,连吃带拿。到长春来检查南湖水质,当然不合格, 给的礼物也不是很满意, 扔给我们时还骂骂咧咧, 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 没有给哥们弄点好东西,实在是没面子。 可我们哥几个看那些礼物时眼睛肯定都是直勾勾的。 毕业没两年他就已经是“膀大腰圆”啦。大腹偏偏, 红光满面,一改过去那菜包子色。 真应了那句老话, “人无外才不富, 马无夜草不肥。” 我去江西赣南老区出差路过北京还求过他帮我买火车票,哥们很够意气。 那时卧铺很难买, 难于上青天,那哥们还真行。一别已经十几年,哥们, 你减肥了吗?

昌善是朝鲜族,家在吉林市那边的一个朝鲜族自治区。每次从家里回来都要带回好多朝鲜族的小菜,风味独特,非常可口。写到这里我的舌头已经开始生津了,可想而知,那些小菜是多麽的好吃。每天就着昌善的小菜下饭成为我四年大学生活中的一件非常美的事。他的小菜香飘万里,隔壁寝食的喜子那时经常端着饭碗到我们寝食来吃饭。他来我们寝食的次数是线性增长。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上,只因为昌善的小菜太好吃啦!毕业之后老李去了黄金研究院,我们还经常相聚,喝酒,打桥牌。又一次在他们办公室打桥牌到后半夜,办公楼的大门已经上锁,我们只好来个人急了跳窗,是从厕所的窗户跳出去的。后来昌善去了日本,从此杳无音信。自从吃过它的小菜之后,现在每次去买菜都要去找朝鲜风味的小菜,买回来品尝之后,苦不堪言,失望至极,痛苦至极。此菜飞彼菜也,此菜样似昌善的小菜,可味到是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我对昌善是耿耿于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