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风雨二十年

(2007-05-16 14:26:27) 下一个



风雨二十年

87年毕业之后很快就到了88年!

那是在六月间,和另一位老师一起下了江南。到那里参加一个国务院的扶贫开发老区的项目,这一去拖拖拉拉就是三年,是我生活中酸甜苦辣的三年。"穷山恶水出刁民"这话还真有点道理,如果大家不是很健忘的话一定还记得辽宁的"二王" ,就是被那里的"刁民" 给"搞定"的 。我去的是江西定南,属於赣南地区,共产党员蒋经国在那里当过区长,'饥肠响碌碌"的陈毅在那打过游击,那里也常常被称作岭南。那三年里有三件事对我比较震撼,一是闲来无事登山,亲历了毛泽东的<<长征>>里的"五岭威仪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玩 "的意境,当我站到岭南的高峰之巅,真是意气风发。二是1990年初,心情郁闷至极之时到岭南大山里去捉鱼,看到了白居易的"春来江水绿如蓝",才知道什么是绿如蓝!在此之前,看到的松花江水都是黑幽幽的,始终想象不出绿如蓝的江水的至美至静;第三件就是郁闷,我经常把那里比喻成一座天然的监狱,把犯人放到那里,把几个山口守劳,鸟都飞不出去。把我这么一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年"恶搞"到那里,郁闷之惨状可想而知。

91年后换了一个研究方向,不再漂泊。91年在广成和红瑞的婚礼上邂逅了一位美眉,是广成夫人红瑞的中学同学,92年变成我的太太。我在广成的婚礼上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临时抓差当司仪,她则自告奋勇地站出来为广成和红瑞的婚礼致贺词,贺词写的慷慨激扬,人又落落大方。在这里还要感谢广成和红瑞,有道是" 百载修得同船度,千载修得共枕眠 ",千里姻缘一线迁。94年有了我们的第一粒爱的结晶,一方出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故取名一方。

换了一个研究方向后一干就是五年,发表了近20篇论文,浪费了中国人民好多宝贵的纸张。因干得好,"成绩"显著,深受领导亲睐,作为大有希望青年被选派到美国接受资本主义改造教育。那时候经常听人说美帝国主义物质相当发达,但资本家相当黑心,经济危机时把好多好东西扔进大海也不给穷人。我曾开玩笑地对我太太说"我这辈子可能不会有大作为,但有一件事我一定要作,就是作美国人的爹"。95年7月赴休斯顿大学学习,美帝国主义就是不给我太太签证,我只好"此处不留爷,自有养爷处",97年1月转道加拿大来个曲线救国,太太也于九七年底和我团聚。遗憾的是美国人的爹没作成,2001年冬倒是作了加拿大人的爹。老二取名一夫,一是取"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二来考虑到将来写起来容易,在北美出生写字可能是个大问题,但这两个字总还能写。

1999年拿了一个化学硕士之后也赶了一回潮流,到滑铁泸大学学计算机。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累的日子,压力太大,感觉自己只是一部没有感情的机器,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开始学钓鱼,现在想来可能是压力太大想找点什么宣泄内心的紧张。自开始钓鱼以后,加拿大的鱼就开始倒酶了,那么多无辜的生灵遭到前所未有的涂炭,钓到最大的一尾鱼大约有近70磅。现在想来我以为骄傲的是对无辜的生命的伤害,实在是不该。计算机硕士还没有拿到,2000年克林顿任期结束布什上台,计算机行业来了个急速煞车,紧赶慢赶算是赶上了个末班车,2001年4月找到了一个IT的工作在蒙特利尔,6月去上班,白天给资本家打工,晚上还要继续做硕士学位研究项目,虽然累但心情不同,"人逢喜事精神爽",秋季顺利拿到了学位,全家也搬家到蒙特利尔,合家享受蒙城独具特色的欧式风情。

2003年在美国找了个分析化学方面的工作,养家糊口算是解决了,一家人也定居在大普林斯顿地区,就算是安居乐业吧。虽然这里夏天如花园,有迎春花、樱花、杏花、梨花、桃花、 …… , 但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却是与日俱增。去年12月末小阳桂花及他们的公子刘博到访,使俺的陋室篷壁生辉。我们一起回忆了过去,想起上次欢聚是在2000年于加拿大的滑铁泸,兄弟姐妹热泪盈眶,唏吁不已;畅谈了未来,想到7月相聚,心潮澎湃,不久就能见到那么多的昔日同窗,差一点就喜极而泣。感谢小阳、长工及笑刚的不懈努力,把我们83化学的"新家"建立起来,使我在这个新家里每天都能见到我们83级老同学,愿我的老同学天天快乐!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 二十年过去
弹指一挥间 "
打马飞奔
谁的背影
踏雪无痕
划出生命之动
封藏的醇酒
将心情在杯中流放
将记忆再度拾取
为我最后烙下
昔日温暖的见证
韶华流水
清清浅浅

(这首是俺太太给写的)

2007年3月18日于新泽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