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足球是圆的

(2007-04-18 13:24:25) 下一个



足球是圆的

笑强的一篇 《同学往事 -- 踢球》勾起了我的大学四年许多美好的回忆。

北方大学一般受到地理位置和气候的影响,运动多半以球类为主。回想一下大学四年玩的最多的莫过于足球。有很多同学上大学之前都不会踢球,有的甚至连足球都没有碰过。但大学四年下来,也具有了相当高的水平。我印象最深的是云辉,他好像风雨无阻,大部份时间都看他穿着脏兮兮的运动衣和一双破烂的运动鞋在宿舍楼外面闲逛。有人说大学四年下来,他的脚比手好使,这话一点不假。有时我想这老先生毕业后究竟想干啥?进国家队?就中国足球队那些顽主,用一句打扑克的术语“咱拉都不活的主。”幸好他没有进国家队,也就没有给我们吉大化学系八三级同学的脸丢到国际上去。为我们吉大化学系八三级同学保住了一份好名声,使我们能够在今年夏天敢回母校庆祝毕业二十年。

笑强说他大学四年下来,脚还是那么臭,有点臭不可闻的意思。一种可能是他过於自谦,另一种可能是因为他来自南方鱼米之乡,属於灵秀于内型的选手。我记得他的中国像棋在化学系二百多人里可是所向披靡,无人能敌。另外,在化学系二百多人里他也是“蝎子吧吧,‘毒’一份”啊!大三时一篇分析化学方面的论文使他脱颖而出,鹤立鸡群。说句心里话,虽然我和笑刚成天在一起,可我连论文是啥样东西都没搞清楚,所有说“近朱者赤” 也不尽焉。

国际上有一句流行话叫“足球是圆的”,其实我对这句话体会非常深,最身有感触。大一时绍民辅导员组织了全年级七个班之间的足球比赛,刚刚和环化班比完,就又和生化班在医大的运动场开赛。无机班可谓是乘胜追击,有一种“欲将乘勇追穷寇”的气势。我在这场比赛中毫无建树,被阿亮的老乡阿峰看得死死的,几乎连足球都没有机会碰一下。结束之后我问韩峰为什么下那么大的力气看俺,他说:“你是无机班的得分手,当然要看死你啦!”我当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我连足球都不会踢,什么时候成了星了?我忽然明白了我是怎样成明星的,在和环化班比赛时,我踢进了至胜的一球。苍天啊,大地呀,有谁知道我心里有多高兴啊!明星的感觉真好,我为了这事不知道偷偷的乐了多少回。我把这个秘密保守了二十年,今天是时候把它拿出来见一见阳光啦。其实那不是我的水平高,实在是天皇巨星徐刚的脚太准(校足球队主力前锋),他发的角球砸到了俺的腿上,滚进了球门。当时足球砸到我的腿上弹进了球门我都不知道,还是大家向我祝贺时我才意识道。足球真是圆的!

运气来了,有时挡都挡不住!

P。S。

【沁园春 - 足球】

足球天地, 缳宇瞩目, 四海沸腾。 观华夏赛场, 亿万期待; 大江南北, 泪流滔滔。 输出球员,请进外教,欲与列强试比高。 徒奈何,叹阿斗比比,费尽辛劳。

国足如此娇秀,引无数洋人竞折腰。 惜德甲老纳,丢丑现眼;大师霍顿,沦为草包。 一代奇才,急流勇退,仿佛耗子见了猫。 俱败矣,数风光人物,皆是脓包 !

(沁园春是偷来的, 改头换面加了伪装)

2007年4月11日于新泽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