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酒不醉人

(2007-04-18 08:06:15) 下一个




                            酒不醉人


酒是个好东西,我一直认为酒是我们祖先的最伟大的发明。伟大的军事家、文学家、政治家、思想家曹操就曾感慨的说过:“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李白更是一个酒鬼,对酒有特殊的天赋,当他上来酒瘾时,你用一斗酒可以换他的上百篇诗,可见他的酒瘾有多大。酒鬼不光中国有外国也有,拿破仑也是一个酒鬼,视酒如命。每次出征,他都随军携带白兰地,自己喝,也犒劳将士,所向披靡,无往不胜。滑铁卢一仗所以败,就是因为忘了带白兰地,影响了他的情绪!

曹操早就认识到酒这个东西真是个好东西。当他知道刘备下岗在家整天种菜,就派人把他请去,老哥俩就着小葱蘸大酱喝几杯,来个一醉解千愁。当曹操喝的有点高时,跟刘备说了一句掏心窝的话:“放眼天下,就咱哥俩够得上英雄啊!”刘备诡诈得很,心里想谁跟你是哥俩?你曹操认为就咱俩可称得上英雄,一山不容二虎这谁都知道,你小子原来早就防着我啦。你曹操有权有势,动不动还把皇上那小屁孩拉出来压人,我现在那干得过你小子呀。俗话说的好“酒后吐真言”,既然你小子已经瞄上了我,我得赶快脚底摸油。第二天,趁着曹操还没有完全醒酒,刘备找了个借口就尥扛子了。酒喝好了也不一定误事,有时还能解决大问题。宋太祖赵框胤跟他的那邦子哥们把酒喝透之后,对他们说:你们天天跟我吹胡子瞪眼睛的,我不舒服。我不想以后咱们哥们之间有啥不愉快的,你们都不要做官了,我现在给你们房子,给你们地,给你们金钱再加上美女,有了钱你们想找几个小蜜就找几个。”他的那邦哥们一听这真是大实话,酒后吐真言。“大哥啥也别说啦,我们听你的,这就回去找小蜜去。”看看宋太祖用一壶老烧刀子就把事给摆平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自认为“唐宗宋祖”略逊一筹,都不如他的钝刀子割肉过瘾。蒋介石更是差得远了,只知道皮鞭子抽,红烙铁烫,辣椒水灌。如果抓住共产党,摆上一桌酒席,弄两个美眉轮番敬酒,问啥问不出来。开篇就谈古论今,有点扯远了,老毛病,爱议论政治。还是回到正题,说一说在大学四年及毕业后我的酒场经历。

上大学之前我不知道酒是啥滋味,从未沾过酒,本分人家的孩子就是本分,那能让父母操心。上大学之前我除了不会喝酒外,还不会踢足球,不会玩排球。高二时自习时间去看郎平张蓉方她们的比赛,被老师抓住还在教室前面站了半个小时,自此再也没有敢去看她们的比赛,满腔的爱国热忱就这样被我们的最可爱的老师给恶杀在摇篮里。上大学之后不但学会了喝酒踢球还学会了打牌打麻将,岔一点就成了五毒俱全的跨世纪人才。

上大学后忘记什么时候开始学喝酒,也不知道自己能喝多少,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派。第一次拭深浅是过元旦喝酒,被我们班的两个美眉灌倒了黑呀呀的一大片。“酒不醉人人自醉”,有佳人作陪酒更香。六个大老爷们邀请到全年级最漂亮的美眉中的两个,心情相当激动,也相当高兴,喝起酒来更是春风得意马蹄急。喜子来自四平,生在咱东北的黑土地上,长在社会主义的红旗下,再加上东北的红高粱的哺育,凸显出咱东北汉子的豪爽,喝起酒来也有咱东北人的风度和气势,半瓶红葡萄酒一口酎。湖北汉子大春也是气吞山河,壮志情怀全在酒杯中,豪言壮语至今想起来还令人振奋。每次美眉敬酒,大家都望杯中酒兴叹,踌躇不前,心里暗暗叫苦。唯有大春气势如虹,还经常劝慰我们说:“咬咬牙,喝进去!”就因为大春的这句话,大家也不想在美眉面前丢面子,也就只好“咬咬牙,喝进去”,半杯红酒一口喝。俗话说得好“感情浅,舔一舔;感情深,一口闷;感情好,一边倒。”大家直到喝得天昏地暗,最后则是翻江倒海。至於有没有人在酒后吐了什么真言没有,不曾记得了。

自从这次喝酒之后,好像对酒有着特殊感情,经常是三五知己小聚一起共饮几杯。开始时大都是我、喜子、广澄和大兵,后来阿亮也加入了我们这个光荣的伟大的战斗集体。古人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话是一点不假。我们那时经常在一起打牌,关系自然就不一般。喜子和大兵好像都不是太能喝,他们喝一点酒就会脸红脖子粗的,忘记是谁曾经给我讲过“喝酒脸红的人好交朋友”。喜子爱喝酒,有点东北汉子的豪爽劲,但一瓶通化红葡萄酒就能把他放到。

广澄很能喝,大学时不曾醉过。毕业后有一次,我、广澄还有他的小女朋友到笑强、海燕在师大院内的“斗室”去喝酒。那时住着斗室,没有人觉得它很小,可能是那时我们的要求不高,再有就是心里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所有不太在意眼前的艰苦。居陋室而心怡焉。我和广澄抬了一箱子四平甲天泉牌啤酒外加一瓶白酒。笑强弄了几盘地地道道的湖南菜,最好吃的就是那些熏鱼熏兔熏肉,哪是我吃到的菜中最好吃的,至今难以忘怀。有时候烧肉烧糊了,闻着有点像熏肉的味道,弄得我还直流口水。吃了一次就有了这么强烈的“条件反射”,俗话说“吃一堑,长一志”,我这是吃了一顿,“痛苦”了大半生。“酒逢知己千杯少”,我们把一整箱啤酒全喝了之后,又把那瓶白酒也喝了,笑强又把他压箱底的半瓶通化红葡萄酒拿出来。喝完后我们又打八十分,不亦乐乎!

现在一想起那段光阴,心里真留恋,年青真好!


                                                2007年4月8日于新泽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