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一刻我们是如此地亲近

(2011-03-19 10:30:19) 下一个
http://www.google.cn/music/song?id=Seb4bd78cc5c7f195&rview=share

如果没有这场空前的灾难,一个个熟悉的ID于我依然虚幻,最多不过隔着屏幕交流偶尔会心一笑,凭着文字表达某些共同的诉求传递某些共识的价值观。

是的,我历来不在乎ID后面的真实,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没啥关系,惟精神之自由,惟灵魂暂时不羁时光天际流。

但我不否认论坛教育我走向平和,百舸争流万紫千红,我可以不喜不爱,我可以表达我反对的理由但是那些我无法认同无法接受的声音和思想也有他们存在的合理表达的自由——多元化这一课的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轮回,我个人最受教育的课堂居然是网络,也许吧,我这代人的前后左右,估计能在生活中赤裸裸地为各自观点而战的人还是不多,常常一开始就带出了人情世故,然后个人集体,慢慢国家民族,最后就要誓死捍卫——不是我灭了你的威风就是你封了我的喉舌,明明是自己的舌头但是就偏偏能够自然而然地时事点评新闻联播……

论坛让我看到我也曾经慷慨地演讲照脑袋里的本本宣科……或是倾诉倾诉倾诉,恨不得人人都知道我有多少墨水多少品味多少美好的生活,是,我还可以撒娇,获得千山万水外的关注……直到常常看到很多论坛上对某些ID某些帖子的强烈关注,无论心有灵犀型的,羡慕嫉妒恨的,深表怀疑的,还是不屑一顾的、人肉到底的,等等,加上国内论坛经常的暴力般革命,我才开始认真看待“一言既出”的网上责任,是的,责任——你可以装可以扮,可以疯可以闹,可以发布小道消息也可以引经据典……但是你都应该明白任何一个网络读者都可能会质疑你的动机你的目的会从你的文字中读出一万个《红楼梦》,且不说这当中也说不定真还有心理不健康的正巧情绪波动的真的怀有各种各样不可告人目的的,存在的都是合理的,绿坝也拦不住表达的洪流。

应该说,我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耗在论坛上,也不再打理到处留痕的博客,我是真怕我不会写字不会看书了。但是3月11号,日本的地震让我立刻心慌意乱,虽然我个人的亲朋好友都渐次报了平安通了信息,但是我发现我关注的是整个的“日本”,任何一处受灾的地方,任何一个不幸的逝者,好像他们跟我有啥关系似的。

我不能给接受国内媒体的报道方式:以刷新灾难程度数据的形式播报,配以煽情音乐的那些触目惊人的视频图片滚动播出,虽然汶川地震也是同样的方式,但这让我烦躁不安有打人的暴力冲动。

更不会去看那些热火朝天的论坛或是消息的跟贴,无论是没有人性的幸灾乐祸还是莫名其妙地就要号召大家向日本学习,这同样让我抓狂。

人在日本成了我每天唯一蹲点报道的地方,无论电脑还是手机,只要有点时间,就会不由自主地去关注去守候,虽然自己什么忙也帮不了,但总让我踏实点——这里的很多人,我知道你们是实实在在地脚踏着日本的土地的,我愿意相信你们看到的听到感受的,在日本的一切。

一周真漫长啊,不断地震,不断地炸,不断地劝,不断地跑……差一点我就要忍不住私底下问问你们了“真的还挺得住吗?到底怎样了?”,但我还是忍住了,因为我总能明白一件事:问了帮不了你们一点点;不问我们大家也不损失一点点,虽然这个没用的问题完完全全是以“爱的名义”,你们看,我成熟了吧?感谢论坛!

既然曙光微现,肯定生机无限,有限的人生旅程中,我很高兴拥有跟各位共处的这段永远难忘的时光,就算对面不相识,我已然觉得是肩靠着肩风雨同舟的盟友……

接下来的日子里,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在网上来这里了,明天就出长差了,呵呵,总是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祝福大家,祝福日本,希望灾后的重建顺利,祈祷远离今后的灾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