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与月饼

(2009-09-28 21:58:54) 下一个
刚看到一条新闻, 重庆禁止学校给教师发月饼等节日福利, 没觉得别的,就担心这学校已经发下去的米油月饼就算老师们全都如数按期退回,商家肯麻利退货吗?以前这些节日福利要成全多少人的钱包啊!

该不该发月饼我才没兴趣去看呢,而且我说了又不算!

我这儿瞎琢磨另外一个跟月饼有关的事儿:

上周一星期我都在宁波、厦门的工厂里,昨天我又去了龙岗的工厂,一问,基本上这些工厂中秋都是有表示的,至少人人都有一个独立的月饼,有的除了单独的月饼还要聚餐还要唱歌还要抽奖……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跟老板聊这事儿,都很简单而痛快:中秋么,怎么着也得有点表示啊,就算不景气月饼还是请大家吃的啊!当然生意好还可以吃得更好发得更多……

来自工人方的信息:

1、几乎都会跟周围别的厂(上家打工的厂)比较月饼的大小贵贱活动的值钱不值钱;
2、同厂的都会“我们去年还一人一盒呢……”,和以前的活动比较值钱不值钱;
3、各厂都有人发表这样的信息:“我兄弟(姐妹)他们那边除了发月饼还要发钱发……”;
4、各厂都有流传这样的说法:“还不知道他们经理怎样大吃大喝……”

一个真实的故事是:

去年中秋后品牌第一次约我也去龙岗这家厂,刚好老板在品牌的支持下有志于提升工厂管理进行整改,首先就开设并优化了意见箱。

当时我们一起看到意见箱里的意见好些个都是对“中秋”不满意的,一个说“这个厂真抠门!今年过中秋节只发一个月饼和一个苹果,我的苹果很小还是烂的……”;还有一个写到:“听说XX的工厂那边除了吃月饼还有鸡腿吃,有的还发了20块钱,唉,我们这里真是越来越差……”等等。

有志于改善工厂的老板面对这些清楚明白的小纸条无语凝咽。HR、管理层喋喋不休:其实我们真的做得比一般工厂都好……这些工人,他们自己也不懂就乱说,他要敢站出来说附近哪家厂比我们好,我马上带他去那家厂看看,如果属实奖他1000元!

我知道管理层说的也没错,这家厂的确不是一般地比周边强。

于是请教老板:为什么要加一个苹果呢?(工厂介绍以前是单发月饼,水果聚餐时一起吃)
老板:前段时间赶活,大家真的很累;这几天深圳特别干躁,我想感谢一下大家就自己买了水果(月饼是工厂财务开支的,有预算;苹果是老板从香港过来时临时决定的,自掏腰包)。
于是我就变成了鲁豫:那您一定很难过吧?是吧?为什么呢?
老板:……也许我派去买苹果的人没有选好不负责任?或者发苹果的人不负责任没看到坏的……
尖鲁豫:是谁?谁去买的苹果?在哪儿买的?您怎么不自己去买去送呢?
……
全部倒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