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余姚飘过

(2009-09-22 09:04:27) 下一个
余姚,你不知道这个城市太正常了,因为你肯定知道河姆渡;

你不知道河姆渡也没关系,估计你一定知道余大师——是的,余大师就是从余姚走向文化苦旅再走向千年一叹最后决定捐书为生造福于民的。

现在,我正沿着大师的足迹,华丽丽地,飘行于余姚初秋的第一场表示降温的小雨里。

其实我已经来过N次了,N次都住在这个自封的五星级酒店里——余姚是个很有个性的地方,你在网上很难定到酒店,好像这个城市缺乏住宿设施似的;等你亲自来到这方热土,你会惊喜地发现到处都有酒店到处都是客栈最拿手的还是足浴和三温暖!这么个小城市,酒店的价格只有高低两端,要么200以下的,要么700以上的,搞得陪同公司的帅哥很受伤:200的他看不上,700的他老板看不惯,而我跟他因为工作已经相知不相爱不能请他跟我来……

我是每次都不得不下榻这家把成本都用在没用的硬件上的酒店,因为它的位置和设施,还有我们机构的面子——据说在当地如果谁要派车来接你,要不是前往这家酒店的话很多司机都会觉得受委屈。其实我还是挺喜欢的,除了一来二去早就和前台的帅哥美女混得烂熟,还因为酒店门口正好是静静流淌的姚江,江上还有当年的石桥和现代的水泥桥并列,你只要稍微走得周正点打石桥上过,我都觉得大师的端庄从你的步履间体现。

但是今天真的是有点百感交集,估计还是因为天凉好个球!

这边的千年时光流淌,那边现代集市蒸蒸日上。苏宁旁边是屈臣氏,华联挨着肯德基。

穿过马路的时候,一辆三轮挡在斑马线上载客,想绕开它的时候才发现它已经被仿佛从天而降的警车和交通协管闪电包围!一名警察让那位刚坐稳的女子下来,而年纪不轻的三轮车夫貌似还完全没反应过来咋回事,面对警察的姓什名谁证件拿出来的喝问只是茫然地看着,然后茫然地又顺从地就被协管带到路边——他的这种茫然的顺从让人不忍回顾,又不能不去慨叹:喏大一条街,他怎么就没看到只有他自己在马路上上下客呢?他的那些几米开外聚集在苏宁门口的一大堆同行同事,怎么就不给点信号给他而是个个都有些“哈哈我就知道他跑不掉”的满足感呢?这趟活,最多5块6块吧,可是这点小钱没有到手还搭上收车收证,是不是还要罚款呢?执勤的警察带着巡逻的协管,我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无法面对执法的与被执法的“自然而然”;如果三轮车夫抗议、辩解、求情、反对把他的车拉走……我都会觉得好受一点,但他没有表情,好像没睡醒一样,默默地顺从地,走在好几个年轻的制服中间,这让我很心酸,虽然这与我无关。

于是我只能说,我的心情真的糟透了。赶紧窜进对面的一条小巷子,好像是我要逃离作案现场,是的,我很害怕再次面对他们,害怕听到他们用同样的方言呵斥或者是审问进城谋生的乡亲——呵呵,也许我已经陷入了自我救赎的故事演义,在别人的地盘上突然开始上演自己的良心剧。

小巷的尽头是华联商厦,转过去,世界展开另外一面:几个嘻哈少年正在门口练街舞呢!收录机摆在橱窗前,两个在拿大顶,另外三个还在指点评说,旋即音乐一转换成三人起舞……这个也是余姚吗?周围的人都见惯不怪,就我一个人看了半天,还是很吃惊这种东京汉城常见的镜头在余姚自然而然地出现。

余姚旁边是慈溪和上余,我没有任何概念的地方。车过慈溪的时候,司机说:我们余姚的GDP不如人家慈溪。又路过一家奔驰4S店,司机说:我们余姚的豪华车保有量也不如慈溪,还是要向人家学习才行。最后,窗外闪过住宅群,司机说:你看,我们的余姚的城市规划也还是跟人家很有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