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夜的月色很美

(2009-06-04 11:19:25) 下一个
有没有一首蔡琴唱过的歌?歌里说“今夜的月色好美,想你的人儿没睡……我俩的心……”,如果有,那说明我的记性很好,因为此刻我就觉得蔡琴的低吟浅唱就在耳边;如果没有,那只能说明这首歌写得不错,我能把它安在蔡琴的嗓音上。

没有比这更隆重的纪念了:一切都像变了模样,不再轻松自由,不再谈笑风生,那一组变成禁字的数字就像有意泄密的答案,那成为禁区的本来常见的网站仿如肃立的卫队,无时不刻地在提醒你点拨你“别忘了别忘了别忘了”!

什么不应该被遗忘了呢?
又是什么应该被揭开了呢?
你看了的什么应该是曾经发生的什么,但是不是就是一切呢?
你没看见过的什么应该不是未曾发生过的,但是怎样会令积蓄保持奋起捍卫的热情呢?

月光如水照缁衣。

有亲见的人只不过只记录自己看到的那部分,也只反思自己内心的那部分,因为不是你亲见的那部分也不是你们反思的那部分,所以亲见的记录个人的反思就错了吗?不没错大家都有表达的权利和自由,那为什么会有不在她现场的人要质疑她所在的时刻发生的事情呢?甚至包括她内心的想法?因为只坚信自己怀揣着真相就有资格质疑、说服、教育另一方或者另多方?可是真相……就算那时那刻我能从空中全方位俯瞰整个过程像间谍卫星一样事无巨细,但是我还是看不到红墙里的那些风暴;我听得出话里的喜怒哀乐但是我无法看见内心的跌宕起伏。

我很困惑地坐在月光下。

小时候总是认为事情只有两面,好坏黑白;真相只有一个,非此即彼。成长的路上,却突然用上了相对论发展观,就算是以为最最刻骨铭心的爱情,也有淡淡一笑的哐当坠地瓦解。选择的原则,渐渐浓缩成目的。明确的目的滋生强烈的欲望,驱使找寻最好的方法,然后,Just do it。

然而同窗同床都不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却好难!当初我们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平凡却不甘平庸,对于我这样人来说,革命在任何年代都是拒绝平庸的时尚,爱国更像是神奇的外衣(虽然我更同意某位哲人说的爱国主义是最后的遮羞布),不然怎么会这么多年这么多地方永远都在层出不穷地上演?

那时候我没有觉得自己是在模仿和扮演,模仿我想象中的《青春之歌》,扮演我耳濡目染的政治家,直到看到自己居然也满口“人民”、“我们”这样的虚拟词汇,直到周围的人都用这样的词汇和我公开或者私下交流,我才渐渐收回了动辄奋斗的拳头前进的挥手,才对国内所有主持人新闻播报人被采访人永远挂在嘴边的“我们”忍不住大喊一声:把那个“们”字拿下去!

这就是我所谓的民/主吧?我就要求你不要不经我本人同意地代表我,that's enough,请给我表达的自由吧,就算是除了我都认为是错误的表达,那也是我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