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动妥协的理想

(2009-05-30 01:40:26) 下一个
香港最近举办了首届亚洲地区教育大学校长论坛,包括我的很多人其实都有点意外香港能举办这样气派的区域论坛。

说意外,当然不是说香港的组织能力硬件条件,而是因为这个主题“教育”。

菲律宾师范大学的校长在他的演讲前提问“香港为什么有这么多菲佣?那是因为菲律宾的女教师太穷了,所以都跑到这儿来了。”,他还反问:“为什么你们中国也面临和菲律宾一样的问题?”。

问得真好。

曾经,我也是一个有理想的少年,虽然并不见得意气风发。很正常,我的理想也随着我的成长年年变化,从幼儿时期的商店玩具柜台兼糖果柜台服务员,到地下党游击队,到科学家外交官,直到高三前夕,我突然发现自己很想当一名老师,而且是幼教老师。

这个理想来得很自然而然:我爸爸是老师。我从小生活在学校里。我喜欢享受启发别人成功后的满足感,尤其是看到很多大学老师教不好自己念小学的孩子、而我居然可以让那个小不点很快明白四则混合运算、学着在作文里加上几个不太离谱的形容词,那种心满意足的踏实,我一直觉得不会比当年课文里常见的看到“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或者麦子玉米高粱等)”而欣慰的农民伯伯差多少。

因此,在和一个当年最好的朋友于月光下的田径场多次散布交心之后,我决定:第一志愿,北师大学前教育系。

这个掷地有声的决定,在写上志愿初稿后,班主任沉吟半晌,委婉地说:这个,这个也不用着急,还是多跟你爸妈交流交流再定吧!

行,我爸妈那儿还有啥不好说的!理想摆在了我家的茶几上,茶杯差点没震得掉在地板上!

什么?!你要去考学前教育系?将来当幼儿教师?你脑袋想啥呢?

我妈的气急败坏很可怕,但是我想这大概是她这个公务员应有的水平;

孩子,你怎么还这么幼稚啊?你这个成绩考啥不行呢?北师大的送档线跟北大差不了多少,你说你在开什么玩笑?

我爸很严肃,严肃得很痛心疾首,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我之前以为他会为女承父业而自豪而欣慰。

“谁说学前教育就是当幼儿园老师了?”我觉得很迷惑,忍不住要解释,但是立马就是排山倒海的现实教育劈头盖脑地打过来:

你说你是不是读书读迷糊了?好好的一个孩子,考什么师范?!你要是成绩上不去,高考有问题,咱们还可以像别人那样考师范可以降点分;你说咱家要是供不起你读书,那也只能委屈你考师范不要生活费……你说说看你是哪根筋搭错了?

我妈已经进入了对我的人身攻击状态了,这令年少的我很难堪,也输不起,纵有天大的有理也只能变成无尽的抽泣,稀里哗啦,溃不成军。

最后,记不得是我妈还是我爸还是什么亲属长辈说的:你看看周围这些当老师的!他们谁不是把一生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们能读出来、考出去!你这样任性地去读师范,别人还以为我们教育你失败,别说你了,我们都没面子啊!

噢天啦天啦,面子大过天,我要是读了师范,就算是北师大我的爹娘都会无颜混在当地的,而且“如果第一志愿报了北师大的话,一旦没达到北师大的送档线,一类重点大学基本上是报废了”——这话肯定是我爸说的,而且很有杀伤力,毕竟爱慕虚荣的我最怕的还是考不出高分,毕竟高考也常常让好手发挥失常,北师大的送档线如此之高,万一……越想越可怕,越想越烦燥,啥理想不理想的,先把高考应付了再说吧!

最后,当然我没有走进北师大;但是四年大学毕业,哈哈,我留校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享受每年两次的寒暑假;教师节来自院方、学生的礼物;凭教师证机票打折;去学校的利益相关方所在的城市更是好吃好喝……

四年后,我自动下岗,放弃了令父母心痛不已的“好单位好职业”,成了三无人员漂流为生。我爸说:你不是很想当老师吗?大学老师多么适合你啊!

可是我现在不想当老师了。

为什么呢?

因为……

(当时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可以看得到30年后自己的样子,坐在那个位置上;是什么样子呢?明争暗斗吧,出国;房子;提拔……出国还要争访问学者还是交换助教,美国还是英国;国内还要争是带薪学位还是校内学位……怎么争呢?你要拼命地交论文,找老教授联名;你要没事都要和领导们混个脸熟;你要选择一派可以支持你帮助你起码福利房的名单上也有你……)

在这种心境下,在这种状态下,我很不相信我还能enjoy我的教学生涯,所以,我就不再做教师了——留学归来的某一个offer也是教师,心动了动,复归平静——现在我不也经常站在讲台上毁人不倦吗?只不过台下的几百人几十人是成年人而已。

“如果教育感到焦虑,世界便会陷入焦虑”——本届教育大学校长论坛的总结陈词,说得真好。我都是焦虑的,我不能再去传播焦虑。

一时而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