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不能表达思想,就沉默

(2009-04-29 09:07:07) 下一个

关掉My Space其实很无可奈何,那里毕竟是我坚持了两年多的地方,对我来说,能有一个地方可以记录一些生活思想的点滴,还挺不容易的,因为这些年人是越来越懒得有理,同时我发现这年头写字容易招来麻烦。

去年Zing和他家老大的那些烦心事,在我看来一直都不应该成为“大家”的事,因为我们不是经济共同体,也就是说你择业你赚钱你投资跟我没有关系,凭什么你亏本你吃官司就是大家要同舟共济拉兄弟一把?!我从来也没想过要沾光,哪怕在以前貌似很好很不错的诱惑的年代,为的就是不要因这些非亲情的事物来打扰我简单的生活。“兄弟间大家要互相关照”——这句话该如何解读?从Zing这个实例看来,倒不如说就是兄弟就是用来就救于经济困境的,虽然这困境完全与兄弟无关。

困境过去了,貌似各自回到原有轨道,上班赚钱,养家糊口——可是你看到兄弟间还在交流还在反省之前的“困境”吗?大家都避而不谈,小心地避开一个人见人烦的疮疤,同时也就避开了本应更多更诚意纯兄弟间的交流。

这些令我觉得寒意,我试图去分清楚什么是“亲情”什么是“利用”,试图去想明白如果没有了什么“利用价值”亲情又到底算什么?人性的恶,再次赤裸裸地呈现在我面前,之前的教育真是苍白空洞。不说Zing的家事,谁家又不一样呢?多年前姨妈家的孩子军校毕业时去找兄嫂、再多年前小舅舅家一天到晚都围着老妈……

人之初性本恶,进化和教养让我去抑制这个与生俱来的自私,但是进化和文明教养也同样可以培养引发更大恶的贪婪和欲望,只有人吃饱了这顿还想着下顿,享受了今生还要考虑到来世,这一点可真是禽兽不如,猪都不会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我比较厌倦的并非我不能认同人的自私,相反我一直相信人就是自私的,但你的自私不能伤害我的利益。更烦的是,明明是一个纯粹自私的前提,却要以“兄弟”“亲情”的方式来探讨来解决,这不是自欺欺人吗?人人都是利己的,这是天性,所以逃避责任也是共同的出发点。为什么要逃避责任?责任意味着风险、损失,谁愿意?!

只不过在选择逃避责任的方式上,有人赤裸裸,比如痛哭呼救,比如痛陈环境之恐怖骗术之高明;有人静悄悄,比如痛快承认这一切都是我的错你们不用管我了;有人以进为退,说我没有这方面知识经验我很笨我不行……有人先发制人,说我早就告诉过你早就提醒过你你就是不听……

结果呢?都一样,于事无补,除了廉价的“感同身受”。你都看不到事情的前因后果,你都害怕别人看到你的愚蠢的错误,甚至你自己都不敢面对造成后果的前因……你还指望啥呢?说得再好听,也不过是无偿的或者最方便的出手搭救,然后,下次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