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是晴朗的感觉

(2009-03-19 19:57:46) 下一个
上上周的星期天,我在市民中心广场看人卖风筝、放风筝;突然就来了个背吉他的小伙子,站在人行道边,并不妨碍过往交通地,就开唱了。那天天气有点阴,小伙子的弹唱让深圳的局部很有感觉,于是就像早年的革命者演讲那样,不多的人渐渐地停了下来、远远地围了上去。

听完了还想听,鼓掌有点不好意思,担心被人笑话我这是装;免费听更不好意思,人家这是原声自弹自唱,可是付多少才不伤害年轻人的自尊以及不暴露自己的不懂以及不伤害别的继续希望免费听歌的路人呢?很伤脑筋。

后来觉得心里没坏想法、也就是诚实面对就行,我和朋友决定往小伙子的吉他盒子各放10元,就当走南闯北的一碗水之一二;就在我俩装着漫不经心地商量的时候,我斜视到旁边还有对父子,当爸爸的也半侧着身子掏钱包,正好就对着我们这边,我看见他把20的还有5块的都交给他儿子,但那犹豫的表情跟我们这边基本属于同类。

于是我们也就默契了,我做贼般抢先上去放下20元,然后是我的朋友,然后是明显松了一口气的那个当爸爸的,然后还有不断的人;我又担心别人会不会把我当成托,但好像没有。

于是我们就稍微松了口气地继续听小伙子的歌飘荡在热闹的少年宫的上空,他的背后是川流不息的车辆与人流,特别MTV。

几曲过后,我的朋友突然说:你说咱们能不能跟他点歌呢?我今天很想听《晴朗》……我实在没有写小字条的勇气更没有躲在人群中大叫“来一个晴朗!”——因为没有人群可藏,但朋友快到5岁的小丫头可以自告奋勇地跑去问哥哥能不能唱《晴朗》,结果——

结果那男孩子脸都红了,说:我只是许巍迷啊!你们说的那个“那女人般的女人”我记不住……他说那句歌词的时候还是拨着吉他伴奏的,很舞台剧;小伙子很诚恳地说:我给你们唱首《旅途》吧!

于是我们在许巍的《旅途》中落荒而逃,心里确实相当的晴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