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偷窥欲总算满足了好奇心

(2008-09-18 08:46:31) 下一个
我买了两本书,一本《跨过厚厚的大红门》,一本《乔冠华、龚澎——我的父亲母亲》。

坦白地说,书里要说的那些事儿那些人早在我买书前就道听途说了不少,现在两本买来一起看,完全是出于敬业的八卦精神:同一个时代,同一个人物,让我来看看他们是怎样被不同地描述的。

虽然章含之贵为名媛号称传奇,但是家学渊源完全从她的文笔她的逻辑里看不出来,不过单从一个退休外交官员的个人生活回忆录来看,也无可厚非;乔冠华与龚澎之女乔松都的文笔就……实在不敢恭维了,要不是她是乔龚二人的亲生女,我真担心她写的东西没人看——抛开个人身份的特殊性,实在是找不出半点可读性!哎,先八一句,看来早年的革命干部可真是为了新中国儿女皆可抛!又想起优秀的乔龚夫妇从来烟不离手,看来吸烟的确有害健康!

也看到不少章乔的旧时熟人对他们的“晚节不保”或微词或叹息,而且基本倾向于“乔老爷上轿了,乔老爷上当了”的说法,有的甚至无限遗憾地假设“如果乔的身边一直是龚澎的话……”,似乎历史的定性就在于枕边是谁吹的风。可惜历史就是历史,从来都不是由劳动人民来记录的。

我很欣赏乔的儿媳的弟弟写的那个“补遗”,也许到底是年轻,又在国外生活了几十年,所以我很喜欢他的几句对于章的回忆录的旁观或者是读后感:

乔冠华有权将子女驱出门外.

乔宗淮有权回家将属于自己的物品撤走.

乔、章二人有权只顾自己而漠视子女的存在.

章含之有权按照自己的感受和角度去写回忆丈夫的文章。

比起无数踊跃发言争着诉说章的心计人品乔的才华遗憾龚的英年早逝的远距离热心观众的引经据典的长篇大论,我觉得乔宗淮的内弟的寥寥数言就代表、概括了我所有的读后感。至于革命史的真相,谁写的我也没法判断是否属实,因为革命往往没有真相。

唯一需要补充的纯个人感想, 那就是:

章是美女大美女,乔是帅哥老帅哥;

章女洪晃胜出乔女松都若干筹,其中重要的一筹就是洪晃尚未开始回忆出书昭示她妈与乔的罗曼史;

乔家还好有长子,子承父业看宗淮;

最后,个人深深地深深地觉得明白了为什么洪晃会那样,因为她的亲身父母那样以及她的母亲对待养父就那样,所以她的性格就那样了。

补一个特有意思的资料在这里:

逮捕“四人帮”时,从王洪文家中抄出了一份组阁名单,是江青、张春桥、姚文元拟定的,上面有王洪文批改的笔迹。内容是:
  一、党中央

  主席:江青

  副主席: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孙玉国、毛远新



  政治局常委: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孙玉国、毛远新、谢静宜、张秋桥、王秀珍

  政治局委员: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孙玉国、毛远新、谢静宜、张秋桥、王秀珍、迟群、刘湘屏、陈阿大、庄则栋、乔冠华、黄金海、于会泳、浩亮

  共青团中央书记:黄帅

  二、全国人大

  委员长:王洪文

  副委员长:马天水、殷承宗、杨春霞、刘长瑜

  三、国务院

  总理:张春桥

  副总理:姚文元、谢静宜、王秀珍、陈阿大、马天水、庄则栋、于会泳、黄金海、乔冠华、浩亮、刘湘屏、迟群、刘庆棠

  国防部长:王洪文 公安部长:祝家耀 农林部长:徐景贤 财政部长:金祖敏 教育部长:张铁生 文化部长:杨春霞 卫生部长:刘湘屏 对外友协主任:章含之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冯国柱

如果以上资料成为了事实的话,OMG,国防部长王洪文、教育部长张铁生、文化部长杨春霞……那可真的精彩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