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除了新闻,没得看

(2006-12-10 23:15:47) 下一个
看了一点《大国崛起》,正在说明治维新前后的日本。

这类题材的东西以前是我的最爱,但是现在,好像看不看已经无所谓,沦为茶余饭后的消遣——这样说很是大逆不道,但实际上“大国”“崛起”这类话题难道是我能参与或者指点的吗?或者说,大家都参与或者共鸣了,我们就能够大国崛起吗?呵呵,我反正没兴趣——我的兴趣是人如何管理好自己,然后是你的家庭与工作,然后才是为社区服务。搞得街头巷尾出租司机都跟你兴致勃勃地评论日本的崛起与不看好这个国家的未来,远不如司机们先做到别在有客人的时候别在对讲机里用各地方言感慨天气交通收入甚至是时论。

相对于地方台的娱乐,央视也拿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国家电视台除了新闻和天气的一本正经,不知道要说啥。电视剧占了不少的频道时间和大把的金钱,可你去看看那都是些啥:一遍又一遍地重拍古典名著,一次又一次地意淫前朝往事,一年又一年地什么“绝对权利”“深度打击”“国家使命”……曾经开玩笑地跟朋友说,要了解我国的进步,看看央视的大戏就差不多清楚了,基本上还停留在配乐诗朗诵的肉麻阶段。

我也真的纳闷,十几亿老百姓呢,怎么都围绕公务员、围绕政党的题材来肉麻?虚构的官场法院海关军队故事错误百出漏洞不断,还要殚精竭虑地考虑如何“彰显主题”……这个,这个离公民社会也太遥远了吧?老百姓的生活哪儿去了?一提到老百姓的生活,春晚立马给你个赵本山或者是黄宏,活生生地要把人从腻味逼上抓狂!

现在更离谱了,一大帮人好好的书不看,非要从电视上看着别人的唾沫四溅才觉得能读懂《三国》《论语》——《三国》也就一通俗文学作品倒也好说,本身就适合在茶馆摇头晃脑瞎掰和,现在《论语》也走进茶馆啦!原汁原味的东西不去碰不去翻,非要嚼人家嚼过的甘蔗,真不知道到底是谁犯贱。

我一直喜欢《第十放映室》这个节目,并非它有多么精致,而是难得它会利用资源整合各导演各演员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国家的电影,第一次喜欢上它就是因为它有一集“电影与城市”,片中讲述了跟德黑兰、巴黎、纽约等城市有关的重要电影;还有一集“金牌配角”专门整理了吴孟达的主要影片经典形象,非常过瘾。但是最近的“汤姆克鲁斯”“吴宇森”专辑却让我不敢恭维,片中的旁白以一种“童自荣”式强调相当居高临下地评论“吴宇森”已经失落得太远太多了,说老吴为了迎合好莱坞把自己原来的东西扔得太多了……等等,看得我只想骂一句靠你TM拍一个不迎合不失落的出来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文化上还是沙漠.
这种由政府包办的文化,不是沙漠又是什么.
如同开饭馆,只能按照政府规定的几样菜来做,
那能做出个什么名堂.
自由,空间,是老百姓需要的.
长此以往,中华文化要枯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