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何苦之有?

(2006-08-24 19:22:50) 下一个
CCTV广告如是说:
他蜚声海内外文章打动万千读者却声称要暂时封笔; 他行走文化苦旅立志传播中华文明却屡屡遭受批驳; 有人说他是文化大师有人却说他是做秀高手《面对面》王志专访余秋雨近期播出,敬请关注
 
央视《面对面》正在访问余秋雨老师,地点是余老师家,余师母温柔在陪,看余老师和王志面对面地侃侃而谈。
 
看着看着就看不下去了,当然不能说是如此高端的节目索然无味,肯定是我等素质问题。看不下去的地方,依稀还记得几小处:
 
1、王志问余老师为何几度提出封笔,余老师说自己从来没有当众说过这么“绝对”的话,但是,“就好像做一件事情太久太累,总是会说说‘真想休息’一下这类的话”,然后就被那些记者啊媒体啊还有不知道什么目的的人拿去炒作了,余老师诚恳地对着镜头说:“你看,别人就会说你,说了那么多次休息休息,也没见你停下来坐着!”;
 
2、王志锲而不舍地问余老师说“封笔”是不是跟江湖上传说的“江郎才尽”有关,余老师微笑着说:“江郎才尽算什么……你看我的好朋友陈逸飞,不是才尽了,连命都尽了!”(阿拉最不理解的就是这说法!!难道余老师是在告诉我们陈逸飞不幸去世的同时也不幸陈郎才尽?!什么逻辑?!)
 
3、王志还在追问“封笔”N种说法,余老师好脾气地说:我暂时是不会写东西的……只要这两种现象(指盗版和各类“批判余秋雨”文集)存在,我就不会写,写不出来……我要对我的读者负责……我怎么会说封笔呢,我还是要写毛笔字的嘛!呵呵……
 
4、王志说面对这么多的批评和争论,余老师有没有觉得特别委屈什么的;余老师很平静地说:我这一生得到的荣誉表扬太多太高了,有这些反面的才真实嘛!一个人越高,影子就越长……而且我生在了转型时代,比起那些被流放的文人的遭遇和命运,我这个不算什么……(OMG! )
 
5、王志真是个执著的人!他还要问余老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种声音批评你,包括学者、文人等等;余老师宽容地说:……有的人讲的话没人听,写的书没人看……就会生气为什么你的书就有那么多人买!……会不平衡,“酸葡萄”心理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ZING一直在唠叨另一个话题,就是在介绍余师母马兰的时候,画外音是这样的:……她一直深居简出,但对我们的来访却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我知道ZING的唠叨,他是说前面那句话转折得莫名其妙,深居简出跟极大的热情没什么不相容的,前者是指她的生活方式,后者不过个人性格而已。何况余师母又不是什么super star,上街戴不戴墨镜都不是很重要,地方戏剧演员嘛,毕竟不像超女那样各地各阶层各年龄的粉丝铺天盖地,看来余老师夫妇都有很深的“人越高影子越长”的共识,不得不居高临下先下手为强地“深居简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