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温柔一刀的杀伤力——有感于天才甲们回不去的天堂

(2006-04-14 11:28:12) 下一个
今晚央视《同一首歌》冲进了天才甲的母校,霸占了天才甲们接头约会打望偷窥失落欣喜忐忑憧憬的后操场恭喜该大学85年校庆,作为一个曾到此几游且与天才甲眉来眼去也毫无绯闻的著名卧底,还是很敬业地独自三八了一下。

天才甲的数把刷子中,当属这类具有常青杀伤力: ……当年我们是什么样子的呢,愤怒的怀疑的鄙视的讽刺的野性的肆意的真诚的忧伤的,被抓去开会就在课桌上刻“乾你娘”的,看见美女就心花怒放挺胸歪头的……但骨子里却是骄傲的,莫名其妙使命感的,迫不及待要显示力量的。……

这让我觉得天才甲分外亲切分外英俊,因为我已经写不出这样的句子或者我压根就不曾写出这样的句子,但是我很高兴我还能按我的理解读懂它们,成长是憧憬和怀念的天平,我们不一定都怀念那些白衣飘飘的年代,但,我们理解并珍惜那个年代的狂放和不羁。

天才甲还能够用文字来煽情他回不去的天堂,而我只能在他的煽情中遥看渐行渐远的岁月,和猪头丙喜滋滋地嚷嚷“周星星同学内心深处的白衣情结”,想起当年凤凰花山下木棉花开。

有人特别怀念大学食堂,有人无比留恋学生宿舍,有人顽强地记得校门的各类食店,有人一辈子津津乐道与辅导员斗,其乐无穷……不过在林荫道上惊艳了一个模糊的侧影,就会觉得自己的爱情已经在那一刻来临或者远去;不过一个眼熟的陌生人跟另一个陌生人勾肩搭背,也会在觉得从此巫山无云沧海无水……

几乎没有人说过课堂专业成绩前途,不是不重要,只是我们从教室的窗户望出去,望出去,就只记得那时的天空格外蓝,那时的阳光格外灿烂…… 韶华未曾暗淡,同学依然少年。指点江山的意气,沉淀为踏实前行的动力;有一些感动,总是会珍藏心底。

在物欲横流喧嚣浮躁的今天,校园,我们少年时代的指引和见证,依然那么亲切;同学,同桌的你也好,上铺的兄弟也好,都是多么清爽的记忆。 天堂当然是回不去的,就好像幸福就是你在前往幸福的路上……

PS, 我这样卖力地歌颂天才甲,也跟他公开表扬我是“日坛美丽八婆”有些关系,来而不往非礼也,有志青年都会这样迫不及待地显示个性和力量。

 

白衣飘飘的年代

当秋风停在了你的发梢
在红红的夕阳肩上
你注视着树叶清晰的脉搏
她翩翩的应声而落

你沉默倾听着那一声驼铃
象一封古早的信
你转过了身深锁上了门再无人相问
那夜夜不停有婴儿啼哭为未知的前生模样
那早榭的花开在泥土下面等潇潇的雨洒满天
每一次你仰起慌张的脸看云起云落变迁
冬等不到春春等不到秋等不到白首
还是走吧
甩一甩头在这夜凉如水的路口
那唱歌的少年已不在风里面
你还在怀念那一片白衣飘飘的年代
那白衣飘飘的年代
那白衣飘飘的年代
那白衣飘飘的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不 太 读 得 懂﹗ 可 能 離 開 中 國 太 九 了 八 ﹖ 你 說 的 是 “大学85年校庆”﹖ 什 麼 意 思 阿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