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尖嘴乱侃之《无间道》

(2006-04-08 10:31:19) 下一个

从《无间道——终极无间》看回《无间道三》再看回二,突然发现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因为首先知道的是最终结果,然后半明半暗地看到一些发展和过程,最后再找到一个所谓的“故事原来是这样的……”——应该说,《无间道》是经得起这样来看的。

例如我居然不清楚还有倪家这条线——可阿仁的发展也合情合理;例如我从来不知道还有刘嘉玲一说,但刘德华的线路也看得顺理成章;例如黄秋生和曾志伟的过节……真不知是故事的接口好还是说自己的界面好,总之,这当中我觉得《无间道2》最是电影的电影,没有太多的巨星,故事回到真正的主角。

 “我是你大佬的女人!”

刘嘉玲的话真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我看来简直胜过无数经典表白。同一时期我还看了《周渔的火车》、《紫蝴蝶》什么的,巩俐和章子怡费心费力地表演着不同时期的爱情或者比爱情更崇高的什么,可惜我看得太累甚至看不下去。他们的导演可能都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拍戏的实力派,所以也希望甚至有点强迫我也这样看他们的表演——可是,实话实说,我更愿意看刘嘉玲这个“我是你大佬的女人”——她这句话一出口,根据我从香港电影里看来的黑社会经验,这个女人必死无疑,而且一定是那种极为简单的单纯的死法——呵呵,果然,转眼她就倒在了前往救她男人的路上。虽然她更懂得他们这行救人不是这么做的但这个时候按她的话说就是:女人很简单的——我爱刘嘉玲!我愿意今年的金像奖颁给她,我喜欢看到深沉的梁朝伟西装革履陪她风情万种地走过星光大道——虽然我的话是痴人说梦算不得数的。

“我是差人!”

这句台词也很爽,因为很干脆利索,十分男人。前面提到的《紫蝴蝶》,还是借了早年革命者的地下活动,都已经被追求唯美的导演处理成了为了唯美所需要的背景,真搞不懂电影是看故事呢还是看一堆漂浮的画面。男人说话都是艺术家,女人说话都是哲学家,唯一的共同点是都很偏执,自顾自,眼观鼻鼻观心地喃喃,所以到头来让年底一部《手机》因为直白地说出了大家都说的话演出了你我都看过的事而沸沸扬扬——说到底,拍电影,千万要厚道!一直不太习惯看国语版的港片,毕竟不能原汁原味地享受——比如周星驰比如黄秋生的台词,普通话怎么都没法传达那种特有的神韵——就是这个“差人”一旦被说成了“警察”,味道就有些不同了。差人就是吃皇粮要尽职要当差的意思,虽然受雇的老板是国家服务的对象是人民,但多少是有些江湖豪气的——当然你也可以迫于某些形式或者出于传统教育把它理解为或者升华为“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峥嵘岁月何惧风流”——事实上,当年的马天民虽然是社会主义的人民警察,但我看他就跟“差人”走的不远,而今天的你我开车出门的时候总是希望远离事故的同时远离警察。

 “被遗忘的时光”

记得用古董音响听蔡琴。这首歌一直穿插整套电影,没有一次是完整地唱完过,但你肯定不会忘记,事后自己去打听去收集去聆听,当然,你听的时候闪回的还是不是时无间道无间者无间就不知道了。《无间道2》的结尾的背景是香港回归——这时候我就走神了,因为记忆中1997年7月1日前后差不多下一个整整一个月的大雨!去皇岗欢送驻港部队的时候老百姓和子弟兵都是兴高采烈的落汤鸡,我们就好像张惠妹唱的那样,意气风化斗志昂扬地站在高岗上,很自豪很激动很语无伦次。那一瞬间国家、主权、强大、庄严等等形而上的东西马上贴近我们身边,恨不得逢人就拥抱张嘴就《歌唱祖国》。这些感觉因为《无间道》而强烈生动起来,我不能不笑笑,虽然刚刚还在为曾志伟追悼刘嘉玲的那些肺腑而热泪盈眶——呵呵,黑社会也好无厘头也罢,总是比严肃的正剧有杀伤力,真不知是我的脸皮厚了还是导演太黑了,把我们都训练得有些邪气地痞还号称铁汉柔情。

出牌吧!

我也决定去找一副那样的牌,除了一张老A,满手都是各色老K——然后无比严肃无比认真地决定我的前途命运什么的,当然,也希望跟各路英雄们一决高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