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会之—-完美中的遗憾 (图)

(2009-03-11 20:07:43) 下一个

不,我并没去听音乐会,但我能深深体会出那时那刻小小一些的缺失感。周日下午同朋友初初在咖啡屋小聚,我们天马行空,随意的讨论着各式话题,突然话锋一转,初初讲起了周六的音乐会,整个音乐会充满了沉默的力量,不管是万马奔腾后静寂,还是宽广辽远的悠扬,一种强烈的沉默的力量贯穿整首乐曲,这也是音乐家谭盾想在乐曲表达的主题,他做到了,而且让观众感受到来自灵魂深处的震动,沉默原来不只是静,寂,冷,漠,沉默有种随时爆发的惊人力量。

那份现场的激动我没有深刻的体会,但从初初的眼神中所放出的光芒,我能感觉到她当时的惊喜与感动,一种声音惊醒了也许沉睡了N年的心灵。她是细致的,敏感的,追求完美的,不仅要在音乐中找到共鸣,也想在现场的观众中得到配合气氛的适当表现,她一度惊喜过,一对身边穿着优雅的老夫妇让她感觉当时的完美与满足,有时候的确有种难以言表的感觉,好象吃过美食后余香犹在的满足,又好象不是。她的双耳在音乐中流淌,随着音乐细细体会着来自中国文化的震颤。不管音乐还是绘画,中国艺术很讲究写意与意境,也许只有国人才能真正体会出大片空白的力度。虽说音乐无国界,虽说美好的东西都是相似的,但是就国人音乐家谭先生的这次音乐会,整个音乐会让人感染到中国文化的含蓄与悠远。

她是快乐的,如果不是双眼无意瞟过的座座听众,她以为她会带着极度的满足进入梦乡,但是一些不经意细节让她稍有失望。不是别人的错,是自己太挑剔的缘故吧,看着初初无奈流露的可爱表情,我笑而不答,也许是哟!她说,看着有些观众为了配合音乐会而努力做出的衣饰穿着,她有些啼笑皆非,其实好多时候并不需要刻意的华丽,只要整洁合适看起来舒服便好,但许多人根本不懂得”NEAT”的含义。也许各人背景不同,对事物的理解也有偏颇吧。也许从小受的熏陶不一样,根本不懂得什么场合才是最合适的。已经做过努力,就证明意识到该方面的欠缺,也许下次音乐会你会有更多的惊喜呢,不只是音乐带来的哟。就象这次回国,我完全地看到了国人的进步,不论衣饰还是行为,比从前得体,有礼太多了。

这次的音乐会会持续几天,我希望也能抽出时间来亲自感受一下来自声音的感动,也许也会有初初般的遗憾,但毕竟的的确确感观享受过。(希望是如此的近,时间是如此的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