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那儿是家?---原来,家在心中

(2007-10-01 17:57:13)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每年暑假,父母总是将我们姐妹轮渡送往姥姥家,因为姥姥家热闹,舅舅的3个儿子同我们年纪相仿,可以一起玩耍,不过每每受了表哥表弟们的欺负,我总是哭着喊着我要回家。任姥姥姥爷舅舅舅妈怎么劝解也不济事,只好将我送上回家的长途汽车。那时候,只知道,家就是有爸妈的地方,我象只羽翼未丰的小鸟,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的成长。

渐渐长大成人,学会恋爱,在单位也曾独自拥有一间宿舍小屋,但每每经受挫折,痛苦难抑时,这个小屋始终不能温暖受伤的心,于是总是带着满身的伤痛潜伏回家,下意识中带着我回归父母的身边,那里有安慰,有支持,心才会安宁。

曾经一位要好朋友,母亲很早去逝,留下年幼的她同妹妹,父亲再娶,每次我们朋友几个玩至很晚,大家娇情地嚷着要回家时,只有她从来不说回家,只道“我得回去了”,后来,我逐渐了解了她心底的那份忧伤,那个地方对她而言的确不是家,只是个借宿的地方,就象她的父亲无偿提供给她们的免费旅店,所以能多早离开她就多早离开,能捱到多晚就捱到多晚才回去住上一宿。她甚至害怕回到那里,没有温暖,缺乏安全,更难有自由。她甚至将我的一间宿舍当做她心底的家,她总是喜欢窝在我的小屋里,我们乱侃乾坤,倾听音乐,她说这里才有家的感觉。原来,家对于可怜的她竟是这么BEI微的希望。

后来,云游四海来到加国,家在心中的概念也渐渐放大。记得那回受伤时大出血不止,我再次惊恐地嚷着我要回家,老公搂着我孱弱的身躯,轻言相抚:“我就是你的家。。。。。”但我依然恐惧。那一刻,我突然澄明:家不只是深夜里有盏等你夜归的温暖的灯,也不仅是工作疲惫后有所休憩的窝,家是一个受伤时让人痊愈,惊恐时给你安慰,胆怯时予你力量,失败时将你含容,成功时有人分享,灰心时催你奋进的心灵的安宁之所。

家在哪里?原来,家就在我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ankai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rticle a lot. Every one has his own home.
妩媚灵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有两个孩子真好,那你就是他们的家了。祝好!
妩媚灵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安静的一向支持。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都泪汪汪了,为你的那个同学。

家就是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记得每次我们开车出去旅游,丈夫驾着车,俩孩子坐在后面,一家四口的在一起,那个时候车就是我们的家。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心安处即为家, 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