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中文,我们华人一生一世的护身武器

(2007-09-26 20:19:25) 下一个

就在今天上午,我沉寂了许久的手机突然响起,一个陌生的声音穿壁而过:“你讲英文,国语,还是广东话?”我忙答:“我讲国语同英文。”“那你是妩媚灵魂?”我惊异的点头:“我是啊。”“你写的那篇回忆父亲的文章太好了,我一定要告诉你,让你知道。。。。”原来是一位久居加国的老妈妈打来的,她无意中看到北美时报上我写的文章,那种乡音乡情激起她久已忘却的故乡的记忆。我也真的好感动,原来,别人对我文字的肯定是这样的激励着自己。

老妈妈于40年前移居加国,她兄妹三人,父母在她10岁那年带着弟弟妹妹移居香港,将家中老大的她留在北京陪伴年迈的奶奶,她在国内一待15年,三反五反,四清运动,文化大革命,经历了许多的精神摧残。后来父母从香港又迁到加拿大,费劲周折,将她从北京带到了加拿大。如今,一别四十年,再也没回去过北京,但那些熟悉的乡亲乡语依旧在偶然时分激颤着游子的心。如今她的孩子们全是加国土生儿,中文只能听懂很少一点点,家中的国语氛围越来越淡,淡到退休在家的她只能偶尔去华人超市购物时拿得几份中文报纸,以飨乡情的味道。

老妈妈愈讲乡音渐浓,她谆谆告诉我,不管我们的英文讲的多好,我们总是中国人,不能丢了自己的语言。就象她的几个孩子,那是纯粹的NATIVE SPEAKER,闭上眼睛,无人能分辨出是华裔还是西人,但在在就业中总是遭遇玻璃屋顶,那种外表上与西人的差异,限制了许多发展。所以现在她将孙子们自两岁起便于工作送进中文学校。那才是我们自己的语言,英文变成一咱与外界交流的工具。因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华夏人是属于中文这个语言的。听着老妈妈的话语,我的心中涌起一股异样的感觉,中文,才是华人的根,无论头发漂的再黄,英文讲的再流利,只有在中文方块字的跳跃中,我们才能找到中华文明的骄傲与自尊。

所以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样的一族黄皮肤的群就是属于中国文化的。无论离开那片土地多久多远,无论讲着如何地道的别国语言,我们终归是另人眼中的“CHINESE”。

老妈妈用她40多年的移民经历,告诉了我们,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将中文记在心间,无论现在能否用到,那是我们一生一世的护身武器。

 我深深的为老妈妈的忠言感动,最后,她希望我继续写下去,用笔,用美丽的中文字表达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因为她会看。

我会的,老妈妈,你的鼓励给了我继续笔下涂画(不敢用笔耕,嘻嘻)的信心与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妩媚灵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dr的评论:
谢谢你的夸奖,如果喜欢,你转贴吧,我没问题。
cdd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想帮你转贴到这可以吗

http://forum..com/forumdisplay.php?f=28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文龙 回复 悄悄话 回想起“反文化革命”时的“批林批孔”,把我们的至圣先师批得体无完肤,单凭于丹著的“论语心得”,就能把新的道德标准树立起来吗?文化部、教育部和宣传部在干什么?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中文和筷子,使中国人的大脑小脑,出娘胎就得以开发训练。这就是为何华人普遍比较聪明。
ptyr1068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再穷再落后,她还是我们的祖国。不会忘本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ra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和老妈妈一样,我有同感.我们的跟在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