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故乡,那一份山水间飘逸的灵动

(2007-09-16 07:34:43) 下一个

前几日梦中,魂魄间无知无觉地回到了儿时的地方,那一涧清澈的河水,那一塘碧绿的池水,那一田田桃李满园,梦醒后,我使劲地揉揉眼睛,正值窗外雨声沙沙,犹如故乡河水的潺潺声,恍惚间,竟然错把他乡做故乡了。

我儿时的家乡是一个清幽的随势而建的小山村,山脚下是一湾清澈的溪水,广阔的河床边,是美丽的石滩还有至今都让我迷恋不已的层层页岩,河床上面是个沙石路。全村50户人家,房屋梯田般傍山所依,周围是浓密的核桃树,柿子树,还有槐叶飘香的老槐树。那个记忆中美丽的地方,自从我7岁那年最后一次回去,再也没机会回去,但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花一木却魂牵梦萦地徘徊在我美丽童年的记忆中,许多往事好象电影中定格的画面,那么浅灰的色调,却兀自勾搭起人怀旧的情愫。

记忆中最清晰的便是故乡的秋天,那种果实累累,果香飘飘的山色风光。奶奶家院子前面便是山村的中心,一株硕大的历经沧桑的老槐树傲然屹立在当中,树根部已被松鼠等到小动物掏空作了窝,枝头仍然叶茂,沿着老树四周是一轮的石凳石椅,坐在那里远望,山谷的对面,便是果园:桃树、杏树、李子树、苹果树、葡萄园。而背山的这边,沿着山路蜿蜒,是奶奶家的园子,一棵粗壮的核桃树,一排低矮的花椒树,一株蜜汁流溢的小蜜桃树,那时候淘气,常同几个小朋友一起悄悄地潜进园子,爬上核桃树藏起来,专挑双胞胎的核桃吃,最后弄的双手墨绿被奶奶罚扫院落。还有那满树的水蜜桃,是至今为止我吃过的汁液最甜最多的桃子,后来走遍南北,再也找不到那样好吃的味道了。

故乡的夏季是另一个让我留连的季节,漫山遍野的山花,淡紫,浅红,深蓝,大红,各色植物娇艳可爱。记得那时候我们常常穿过山谷,爬到对面的坡顶处,采摘一种叫“肥羊苞”的野果吃,味道鲜美极了,后来来了加拿大,看到超市里随处可见的这种水果,原来有个可爱的名字叫“红莓”。还有两种荆棘丛生的小灌木,也在我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种叫酸枣枝,另一种是沙棘枝,也许我喜好酸味的水果就是从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

故乡的冬天,有一种清冷中忽然点燃的亮点。每年的春节是最热闹的一段时期,一直欢庆至元宵节后才结束。在老槐树下,搭起一座巨高的旺火(又叫塔塔火)一层一层,火焰熊熊,槐树旁边是临时搭建的戏台。我的父亲是位多才多艺之人,每年春节放假探亲期间,便组建一支晋剧演出戏班(又称山西梆子)。听老人家个讲烤旺火能够驱除一年的病痛不得近身,所以许多乡民便围坐在旺火前,一边烤火一边观看戏曲表演。象我一样的小孩子们则用筷子插着一个吉庆莲花馒头,在旺火上烧烤着、比较着哪个小朋友的馒头更大更好。然后大年初三之后,便是忙碌的跟着奶奶去走亲戚,那时候小小的我们脚力好健,穿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始终不觉累,蹦蹦跳跳地在山间小径里穿越。

春天到来时,雪水融融,河谷的溪水又开始潺潺地响起,山脚下池塘里的冰渐渐消解,清水凛凛,我们又开始盼着夏天早些来到,大家好嬉水游乐。

故乡这份山水间飘逸的灵动,总在我心底摇曳,我知道那份对故乡的热望,使记忆深处的片段历旧弥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说我就不敢留言了,因为喜欢才大胆说两句的,其实要我写,可写不了这么美,见笑了。:)
妩媚灵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安静的指教,我再推敲看看,真的非常感谢,因为一般都是自己乱涂画,没人指点,不会进步,以后知道怎么做啦,找---安静,嘻嘻。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很美的散文,个人感觉后面别前面写的好,有渐入佳境的意思,前面再炼的精致些,绝对是上乘之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