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啊人

(2007-08-04 21:36:40) 下一个

戴厚英的《人啊,人》,早在国内已经听说是第一部人性化的小说,一直未曾拜读,上次去图书馆,一下发现了台湾版的《人啊,人》,赶快拿回家,弥补一下文革后期的文字空白。

读着读着,我的感触随着作者文字的不断剖析更进,那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憋闷与压抑象女主角般的令我迷茫。在我的世界里,我从没思考过文革如此的扭曲了人性,因为我出生于70年代,据父辈们讲可谓是糖水里泡大的一代,但今天我却不无遗憾的艳羡着我的下一代们,这才是天堂里长大的孩童。

书中一直有个隐含的主题:动物与人的区别在于人比动物更善于思考。但是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不但革掉了知识分子清高思索的命运,更加摧毁了一个个擅于思索的读书人的自尊。所谓读书人,所谓文人,只有在人大于法的不必思考但求保身的过程中,才可以委曲求全,但这正是人堕落为动物的一步之差。我不知道作者如此地把一个人的思考能力提高至如此的地位,也许在作者以为,不同阶段不同分工的人类的思索也会许多种,我姑且不再细分,只是这种思索的痛苦一直在两位为国家命运、为人生目标不停思索的男女主人公身上不断漫延,直至淹没了读者的心。

一群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在他们激情四溢的光鲜岁月里,突然被无情地卷进了一场文化革命的风暴,他们的理想,他们的道路,他们的人性,他们的身体殊途同归,痛苦、麻木、冷漠、小心翼翼地夹着尾巴做人,他们的爱情誓言一夜之间成为墙上为人们所不齿的大字报,更有诸多好事之徒踩上对他们人格的践踏,真是一种非人的侮辱。

那场风暴过后,理应是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化振奋的新的历史时期,然而僵化的老令化体制的管理系统,又一次阻碍了人们追求自由追求民主的思潮,在人制大于法制的社会体系中,那些被文革备受迫害的许多人们,已经认识到改革的必须性,但是一部分人已经没有了斗志,还有一些人又受制于固体化的专制,没有延伸的自由,他们在可见的错误历史与寻求变革的夹缝中苦苦探索着,更痛苦着,虽然那那种对未来对理想的憧憬,还在支持着他们的信念,但是真的担心他们的身体会比精神更先垮下来。

何荆夫,孙悦,精神领域的捍卫者,他们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磨难。何荆夫一度被放逐流浪,没有了自己的姓名,在户籍制度如此严格的动乱中国,象个黑户一样的隐名埋姓,只为心中那一团理想的火花支持着他的精神世界,使他一次次在艰辛的劳苦面前坚强地活下来,直到他被平反返校,依旧孜孜不倦的运行着他心中不断思索的理念:马克思主义与人性化。孙悦,一位曾经温柔可爱的美丽少女,在那场革命中幸运又不幸的当作了箭耙,首先她的婚姻被无情的牺牲掉,在那段长长短短的艰难岁月里,她一个人背负着沉重的思想负担,既要扶养可爱的女儿,又要独自TIAN噬被爱人侮蔑的伤痛,更得挺起心中的清高独挡来自四面八方的冷箭,她曾经是一位权力忠诚的拥护者,但文化大革命过后,她突然发现她忠实的拥护者已经面目全非,她徬彷,迷茫,但也在抗争,但是她的力量实在太微弱,她依然不停地尽着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

奚流,郑部长,僵化管理的统制者,他们因着历史的经验,刚愎自用,唯所欲为,强压强权,虽然他们也是历史的受害都,但他们把未来的强权政治作为他们曾经受害的回收工具,他们要将那一切的历史过错从未来中补偿回来,他们人为的阻挡历史前进的步伐,他们以为时间在人们手中控制。然而可喜的是,我已经看到了中国在时间中的巨大变化。

游若水,许如恒,这两个人是被历史吓破了胆的一个群体,他们被历史摧残的没有了思索的能力,更不敢再NI流而上,他们充其量是强权政治下的一枚无关痛氧的棋子,没有了思考的力量,人云亦云,随风使舵,象狗一样在别人的屋檐下摇尾乞讨。我为他们悲哀,不知是该怪罪历史还是该嘲笑人类奴性与懦弱的可悲。

赵振环:故事的另一位主角,不过我很排斥他,也许是我同情弱者的思想强行占据了我的理念,我甚至轻视憎恨这样的男人,为了某种生理上的需求,摒弃了自己青梅竹马的爱侣,而且为了达到目的,采取BEI BI的WU 陷的手断,生生断送了一位美丽女人的幸福,虽然,时间给了他最好的惩罚,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由他遗留下的创伤能够愈合吗?不负责任的男人一直是我的痛恨。

奚望,憾憾,新一代的追求自由民主的青年形象,让我兀自想起王丹,柴玲他们,是的,每一次历史的进步需要多少人的鲜血与汗水啊。

人啊人,怎样的将自己区别于动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时间会证明一切,尽管历史是沉重的。

 

 

谢谢名字真难起,看到你的提醒,连夜写下这篇文字,心中的沉重与无奈并没有因此减轻,中国,我们华人心中的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