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论加国华人的形象问题(2,容貌篇)

(2007-08-31 19:13:46) 下一个

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人一直是个崇尚素颜的民族,尤其中国女性堪称世界环保型,也许是那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将那丝丝的小资情调都洗涤的荡然无存了,所以长久以来,我也一直骄傲着自己容颜的环保,从不使用化妆品,更别提彩妆系列了,到现在都认不情。一管婴儿霜,一瓶玉兰油用了十几年,从没想过试用别的面霜。直至来到加拿大,真至我OVER 30 ,直至我多年在西人环境中工作,直至我受了一个鬼佬同事的刺激,我对自己的脸部妆容才有了改观。那个可恶的男同事竟然在一次LUNCH后对我讲:“CAN YOU PUT SOME COLOR ON YOUR FACE,。。。。。。”我看着镜中的自己的确脸色不够红润,略显苍白。

后来我慢慢发现,鬼佬们注意仪容人修饰,那些男同事一会就去洗手间去喷点香水然后香喷喷的出来,还有他们的胡子,BIN角也是每天刮剪的一丝不苟,更别提鬼佬女性了,特喜欢画彩妆,小小女生从十多岁开始,便将各种颜色涂抹在脸上,黑黑的眼圈,十足的熊猫眼,长长的假睫毛,我总担心不小心一眨眼便于工作将掉下来,红嘟嘟的嘴唇,粉扑扑的脸颊,看久了,也满悦目的色彩缤纷,一旦那天她们忘记将某种颜色在脸上,便有一咱病态的虚弱。尤其冬天,这种彩色的妆容,使整个冬日都明艳起来。

当然,我不过分强调彩妆的应用,不过但凡女性,一支淡淡的口红,一丝若隐若现的眼线,已足以使整个面孔生动起来,尤其年过30的女性,脸上青春的光泽行将退却,细纹正悄悄爬上眼角额梢,不得人不关照,不得人不加强护理,一些适当颜色的补充,确能引导别人注意的目光,让自己更增添自信,而且在鬼佬看来,妆术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如果素面朝天,了解的人认为是环保洁净型,不理解的外族裔会认为是没冲凉洗脸就外出的一种没有礼貌。

其二:头发的打理

我一直认为头部是人身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暴露在外时间最久,与人相见时间最长,所以一定得给予合理的护理,那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示人部分。鬼佬基本上都特注重头部的打理,男士一般四到6周修剪一次头发(讲究的每两到三周光顾一次发屋),而且即使是到了需要修剪的最后时分,也总是收拾的一丝不苟,少见凌乱。女人在头发上更是消费不浅,每两月一次的RETOUCH ROOTS,HIGHLIGHT这些大消费不说,吹风是每周末的小消费,一遇什么节目DATE,更是大张旗鼓地大整特整,CURLING,UPDO,STRAIGHTNING,就是天然的卷发,她们都会每天用专用定型液将其保持整洁的卷曲状态,且喜欢每天换个不同的发式变换形象。有时候不得不佩服她们的勤劳。我有位朋友,她有一把卷曲的长至腰部的长发,但就是喜欢直发的飘逸,所以每天早晨早起一个小时,打理她的长发,首先洗发,护发,然后是吹风,有时候时间来不及都吃不上早饭。难怪见她们的头发天天漂漂亮亮的收拾的极好,原因是牺牲了一个小时的清晨的宝贵的睡眠。别说这些年轻女性了,就连年已发甲的老太太们,都将头发梳理的蓬松有样,脸蛋上红扑扑的腮红徒增几份老来娇俏。

在头发的打理上,中国人与印度人是最不注重外表的两个民族。对于印度这个民族,我一向不屑于多语。不过不少中国人的形象令人失望与羞愧。不管在哪种场合,总能遇到头发凌乱,一看就是N年未经修剪过的国人同胞们。我常常想不明白,许多中国人都是技术移民至此,一份专业工作,工资不至于低至不能应付生活的份吧,为什么那么在外形上苛责自己?我总遇见过一位女士,她告诉我来加5年都没舍得修剪过头发,太贵了,十几块呢!我无语地笑笑,她这样的节省不知她爱人是否真会感激?还有一位男士,更令我惊异,他一年只剪两次头,冬天一次留长些,夏天一次推光头,我真的不敢相信,他们都是做专业工作的朋友,一位是会计,那位先生是计算机行业人士,很难想象,这样的修为,能在生活中活出自信与练达吗?我无意于谴责他人,只是个人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不同而已,不过不知象他们这样的群体有无算过一笔账呢?就说男发吧,如果每月修剪一次,一次15元,一年下来理发费用也就180元。对于女发,如果不追求时尚,仅是定期修剪的话,一年四到5次足够,技术好的师傅,单剪收费30已算高档。一年120到150也已足矣。这仅仅是一支资生堂眼霜的价格。就是经济再紧张,一年省出这200元钱又能做些什么?放进房子的贷款里仅是几天的利息罢了,根本无济于事。所以国嘛要斤斤计较上自已的外表形象为代价,而非要节省出这区区不起什么作用的小钱呢?我知道许多中国人崇尚名牌,以为一辆BMW,一只LV手袋,一套名牌衣服就能改变形象,殊不知,一个人的形象是综合的从头到脚的整体的协调,如果一味追求名牌,不注重细微如发型的修饰,是否让人感觉一种华而不实呢?

希望在加的华人同胞们都能从头注起,带动一股朝气向上,时尚内秀的中国这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注意个人的仪表没有错,但是对于年级稍长的人来说,主要是个观念和习惯的问题。像我们的中学时代,学校禁止女生留批肩发,化妆或穿高跟鞋。即便在大学校园里,除了去舞会打扮得漂亮些没人奇怪,上课时有个别的同学妆化得浓些,都会让人侧目。工作以后,无论国企,民企还是外企,搞IT的技术人员,尤其是做开发的,大都不讲究仪容。因为经常加班,大家都是图舒服方便。和我一起工作的一位大姐,整个夏天就是两套衣服,真是让人佩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也不好意思衣服换得太勤。即便是在外企的研发部门,周围的男同事们,居然有人在炎热的夏季,每天30几度的高温下,一星期才换一件衬衫。时间长了,对于这样的情况早就见怪不怪了。

另一种极端也比较可怕。浓度比较高的香水是我的最怕,不是超过5楼的高度,我宁愿走楼梯。万一在电梯里遇见那么一位神人,我是非晕倒不可。不管怎么样,收拾得整洁得体就可以了。任何一个极端都会让旁人觉得不舒服,妆化得吓人还不如不化。白人中经常碰到三十或四十几岁的女性,肩膀和手臂的皮肤满是斑点,看了让人起鸡皮疙瘩,类似亚洲人大概七十岁左右才会开始长的老年斑,大概是不经常用防晒霜的缘故。
Yannie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Hopefully, it can wake up our people. And I wish next time the white people would not call Chinese, who has a better looking, a Janpanese or Korean!!! Gee...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Some people coming abroad in 80s or early 90s are like what you said. But that's just some, many are not like that.

As for the young generation, they probably don't even know you fellows are like that...
绿宝石 回复 悄悄话 不必要用西人的眼光去评价中国人的穿衣打扮. 西人肤质大多很差, 如不化妆, 就没法看. 那才是视觉污染. 天生丽质的人素颜就很好
woomaa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不是钱的问题,是智力的问题.
KDSZ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为什么国内来的人让别人一眼就看得出来,就是因为外表打扮。如果在中国是在外企工作过的,就会比较注意外表。这和年龄也有关系。跟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可能因为经济条件和社会影响,对穿着打扮比较重视。
其实不管男女,发型的整理包括清洁对整个形象非常重要。如果调查一下大家在家里多久洗一次头发,可能我们都会大吃一惊,更别说多久去剪一次头发。对女士而言,适当的化妆不仅可以让自己感觉良好,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平时不需要浓妆,粉底,眉笔,眼线笔,口红,一点腮红,也就差不多了。
我觉得国人的不打扮,多数不是不肯花钱,而是观念问题,因为没这习惯。
MU89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老外喜欢用香水? 因为他们的体味太重,太臭.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十分赞同你的观点,句句在理,好文!
淡淡幽情 回复 悄悄话 风娉,人家说的勤理发本意是劝人注意个人形象...你所举的例有点不恰当. 宋庆龄梳的是发咎,剪不剪发无所谓,且宋的头发从来都打理得一丝不乱.
寒星静月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没有错,注意自己的仪表不仅会让自己自信,也是对旁人的尊重。

3378 回复 悄悄话 对, 头发和鞋子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品味.

可是对抹香水, 化装一节存有疑问. 一般普通美国人,受教育程度与化状程度成反比的, 或者说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更注重妆容的自然状态, 很淡, 不显山不露水, 一支口红, 一管粉底足矣, 尤其是在办公室里, 戏剧化的化妆会招来侧目的. 但是隆重场合的DRESS CODE又不同.

至于香水, 办公室里, 不要说男士用了会令人吃惊, 就是女士为避免过于性感, 和引发同事过敏(很多白人对香水过敏), 用香水的也少之又少. 估计你说的男士香喷喷从洗手间出来, 是用了Deodorant, 狐臭除味剂, 那种香味和香水味是不同的.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宋庆龄也不常剪头发,在她高龄的时候却仍然端庄秀气,所以说:人的高雅气质与一年剪几次头发无关.顺便说一句: 每年200元对你来说也许不算什么,可是在华伦.巴非尔的眼中哪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每年200按15%的回报+复利,二十年以后你算算看是多少?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