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舒小语】六月清谈:自己

(2011-07-02 15:17:44) 下一个

*一个人诞生,天空中就会有一颗星星升起。在内心迷路的时候,仰起头,找到你自己的星星。有一天它会坠落下去,那是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

*挫骨扬灰,热烈的爱上一个人,以自己一段一段的死亡。------在社会新闻版,有些爱情是这样的。

*与世间的人事遇合流转,彼此承受渗透放弃毁灭,它们中那些强盛的因子缓缓拧成一股力量,逼迫我们体内一部分的宿命离开我们,而形成一种崭新的命运。我成为我,是种种可能性中的一种。

*地铁众生相:一位年迈的英格兰老妇人,象一幅十九世纪的古老插画,每一根线条都考究谨慎。格子尼帽上别一朵玫瑰,维多利亚的旧时光凝固在单薄的帽沿边缘,寂寞也在盛开;站在她对面的黑人少年,穿肥大露臀的牛仔裤,听rap,身体随音乐的节律晃动,象一只嘻皮巨大的甲壳虫。人与人的质地状况如此不同,同情关乎善良,但理解一个人,绝对是智慧层面的事情。

*我们会被别人伤害侵犯,起初以为,是我们不了解别人。但后来慢慢明白,是我们不认识自己。三千年前,古希腊特尔斐神庙的石头上,刻着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Know yourself 判断力来源于自己,抱怨别人无异于揭发自己。

*遇见二十年未曾谋面的人:有些人眉目笃定,岁月不曾修改他们太多,身形扎实,思想沉着;另外一些人,五官与内心都已经横行挪位,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无缘无故的想起卡夫卡的《变形记》

*能够伤害我的人与事,愈来愈少。我有时愿意让一些人事伤害我,闭口不究,并且乐意承担一切后果。

*蔡澜说,年轻的时候他又高又瘦,交了一个女朋友,也是又高又瘦,且一头垂直的长发,友人都笑称:一枝电线杆,配着一枝尘拂。一勾一勒,如此出神。类似钱钟书在《围城》里,借孙小姐的画笔写汪太太:十指丹寇,一口红唇。是现代版的奥斯汀或杨绛喜剧剧本里的人物。

*有人如此比喻:有一种人,一生都干着一件事,好像在即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上,拼命地修理甲板,这种人有可能是哲学家。有一种人,一天到晚整理自己的羽毛,但从不飞翔。有一种人,白天告诉别人各种各样活下去的理由,到了晚上,就朝自己的影子开枪。(茂盛《脸谱》)

*看清自己的最好方式,是看清众生相。譬如分辨一朵牵牛花最好的方式,是把它种植在一座大森林里。在百合,铜钱草面前,无可质疑的,牵牛花除了承认自己是牵牛花,没有其它的主意。

*多年来我习惯不动声色的处理一切降临的喜悦与悲哀。任何波澜万丈在我这里都能缓缓画下一个句号。但这一年, 我开始练习使用惊叹号,我尝试在我的生命中, 用一些外在热烈的方式表达自己。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自己,我还是坚持那个旧词:独立。------善良。温柔。美丽。聪明。这些大好的词,尝试用在我身上,它们不是过多,就是过少。仅仅那个靶心一样的词,恰好的平衡并命中了我。象岛屿一样,我只是一个有着坚定内核的人。不多不少。

 

20116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很犀利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