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舒小语】二月清谈:美好

(2011-02-25 00:13:45) 下一个

1. 一个午后

一夜雨声,有菖薄的清苦气味。至午时,阳光透进窗户,插在水罐中的雏菊花,才有刹那明媚。熬粥,切小盘猪耳丝,粗盐拌雪里蕻,再泡一壶普洱。---- 周末的午后,整个世界寂静从容。沉默的望望天,听听鸟声,不说话使一切美好。

2. 一本书

躺在沙发上看书,阳光甚暖,慵懒象花树下的一窝小猫。
读汪曾祺先生的童年小集:南方乡下,沿河而居。
盛夏里搬一张竹床,在天井边乘凉,看月亮。末尾写:“鸡头米老了,新核桃下来了,夏天就快过去了。” 味道淡极。那鸡头米是什么,我想得快出了神。寒冬到雪地里折腊梅花,炉上煮咸菜茨菇汤。末尾写:“粉子舂好了,可以蒸糕,做‘年烧饼’ (糯米粉为蒂,包豆沙白糖,作为饼,在锅里烙熟),搓圆子(即汤圆)。舂粉子,就快过年了。” 笔底景象清明。----- 我爱民间垄上, 对于节气与粮食的这份敬重与欢喜。

南方草木欣荣,鸟兽丰实。北方沉阔,坦荡,却没有南方那样婉转丰沛的情意。花卉,青蔬,昆虫,在先生笔下,清灵肥沃。那些幼小的细节象清新的苍耳,与一个人的身世相随相欢。

3. 一幅画

漆成白色的木质结构房子,也许是在僻静乡下,也许是闹市一隅。木板墙上随意订了一些画,小卡片,首饰挂件及旅行照片。藤叶植物从屋顶高处自然垂落,夹杂着大朵安静的白花。沙发上的手工坐垫,绣着干净的花花草草。旁边的阔口竹皿,摞放着各色花布,远一点儿搁着摇摇椅,故事书里的老奶奶却不在。脚边有两,三个陶罐,插着几枝玫瑰,及秋葵。

很安静的地方,象一件陈年往事,风也吹不动它。大片的落地玻璃窗,用细木条隔开。有一扇半敞着,一簇青翠的枝叶晃进来。无人问津。不知是谁住在这里:象凤仙花一样细小的秘密,未被聆听。不曾摇曳。但它是美好的。 ------ 是一种未被抵达的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4. 一座岛屿

那年冬天,下着细雨。我一个人去了北部岛屿。海鸥低飞,泊船安静。水边的暮色有油画的美。

岛上是艺术家的聚集地。一家一家的小店,象贝壳一样蜿蜒错落,极易迷路。他们卖画,陶器,古老首饰,木雕,黑白老照片,旧海报,各种手工绣织品。那家店很迷你,推开古窄的厚木门,象进入一个桃花源。木桌,木架,陶盆,草编挂篮,目力以及,都堆满了手染毛线:乌金,老银,檀红,艾绿,藤黄,象牙白,青莲紫,浅蛤青,矢车菊蓝 。。。。颜色的挑染,细腻准确。美。我的魂魄也惊动了。

服务生是二十岁初头的女孩,帆白毛衣,腰间系石榴红碎花围裙,笑起来有蜜金阳光绽开起落,在老店的寂寞沉香里,顿现清丽之色。我挑了两卷,掏了钱付掉。外面飘着雨,海鸥在我头顶盘旋低飞而过。


5. 一棵树

用尽白发交换时间的重量
我朝向前面能够迎接一棵树的诞生。



身边小事,随手记之。
201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别来无恙?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都五月底春夏之交了。。。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WOW,太喜欢了,这样沉淀出来的淡淡的文字,悠远而清新,读起来真是一种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