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炉夜读】你是梦中传彩笔:城中忆旧

(2009-07-23 23:02:18) 下一个

入城四年半,一直远居在这个“天涯海角”的地方,对于闹市区的灯红酒绿,鲜少
光顾。今天晚上月色甚好,出了院门逛一逛,原来这城中街巷交错,霓虹处处,真
是好不热闹。却也惊觉,当年与我同迁入城之人,许多已经大门紧闭,贴了封条;
不然就是树影婆娑间,偶有灯光兀自亮着,但人影皆无。

曾见有人回忆城中的八卦史,而我对这城中的文字历史更感兴趣。因为向来以文会
文,未与人结交情谊,因而也不需要打“友情牌”,这或许会令我的评述更中肯客
观些。

写下这些文字,对于与我同辈的人,是一种纪念;对于那些城中的新人,是一个路
标。这座城中除了酒吧餐肆,街边杂耍,还有一些值得去的地方,比如它们,就是
这座城市里的博物馆。

文中所提到的人名不分前后。仅以类别归档。

1。杂评:早期是水门汀,她的行文犀利,透彻,沿袭的是鲁迅式的文风,一针见血。
她的缺点是,后期的一些文章以娱乐八卦为题眼。其实写文章如同雕刻,一块好玉
在手,哪怕雕功平平,都可能大发异彩;但若是一块檐上瓦,纵然赔上出神入画的
手艺,它也不入流。文章的题材是它的地基,它奠定了一篇文章的格调。

后期写的好的是青铜,她的才思极快,文笔纵横,面面俱到,四平八稳,同时也就
暴露了她的一个致命缺点:不深刻。在最关键的地方,她戳不到痛处,也或者是,
她不选择这样做。因此有时愈读,愈像是在读人民日报的社论,有底线。她的文风
里带着胡适先生的厚道。她的书评,影评和史评,皆有阅读的价值。

穿墙屁这个名字不雅观,但文章值得读,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离开了,如同惊鸿一
瞥。很可惜。

2。散文:早期是淡淡微风不忘中国。淡淡微风是文如其名,有如君子在远,一杯
佳茗在握,行文清淡怡人,十分耐读;不忘中国是旧式文人的味道,象沈从文,朱
自清,学儒气质浓厚。

后来是楚天碧霭。她早期的游记是我在城中读过最好的。多数人写游记,如同报流
水账,暴发户似的贴照片。我曾见有人说过一句话:摄影是减法的艺术。(文字又何
尝不是呢?)  有时候,少,反到更意味深长些。楚天的游记布局干净,不敷言,
文字有巧夺天工之美。

她的心情随笔,不是惊艳的那种。笔力随和,信手拈来,有汪曾琪先生的味道,反
更见大乘;因为是女子,又兼一份憨然灵渺之气。行文之间不刻薄,没有世俗气,
令我常常想到萧丽红笔下的女子贞观。

再后来是lanlanmao77。她的文章是渐渐好的,蓝调浪漫唯美的笔触,醉到令人心动。
第一篇令人觉得惊艳的文章是[日暮里心情],接着[迷魂记],[阿辽沙~~~别害怕~~~],
[小夜子夫人],[菊花与剑],[丽江是一袭华美的袍]。。。如同火山岩瞬间喷发,
灵感快意抵达。这之后就是好长时间的沉寂。沉寂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蕴
育另一处矿藏的开始。

3。文化随笔:这一项没有什么悬念,应当是叶韩。她曾有一年不再写,我竟然也找
不到另一个替代者。她看问题中肯,透彻,基调象是张爱玲的;文笔清平睿智,又
象杨绛女士。

老天赋予了每个人书写的权力,但并没有赋予每个人书写的天资。如果老天恰好拣
选了你,那么应当要珍惜这份礼物,一路坚持写下去。

4。艺术随笔:神在阿堵中的随笔更新并不快。但是每一篇文章都资料充足,论述详
细。作家钟晓阳说过一句话:“要写一分,就要准备十分的料,这样写出来的文章
密度才会大。”  他行文稳重,不轻浮。

阁老的文人系列和京沪系列是我比较喜欢的,艺术随笔就次之。一个人的眼光,阅
历,抵达了语言无法抵达的地方。

悟空,我只读他的语言随笔,他其他类的杂文就鲜少读。

5。诗歌:2004年底偶然翻到阿九的诗,惊为天人。语音节奏调和之好,在城中未见
第二人。他的字根落点很清楚,从不混沌用词,行文气质纯正。

几年来在不同时间回读他的诗,但一直挑不出毛病,也可能是我自身的能力有限。
我自己觉得,这是在此城中,将汉语语言演绎最好的一人。

小墨水用词华丽,象云朵一样跳动的意识流,当年的中英文互译诗,至今也无人可
模拟。它是城中我读过最具灵气的博克。她的博克名字叫“跟着我走你会迷路”,
现在她已经走失很久了,看来是真的迷路了。

南方丰沛水域,蕴育男子洁净,女子灵动。见字亦如见人。

6。说文解字:周柠是城中文字“跳级”最大的一个写手。早期的文字是中上,文学
城改版后的二字文,笔力老熟至极,令人刮目相看。快节奏的长句式结构,铿锵有
力。鬼气逼人,用词毒辣,极有香港黄碧云的味道。

俄国作家维亚席姆朗斯基说:“没有风格的作家----- 等于没有命中的箭。”周柠
创造了一种新的语言模式。一代先河。

有两个缺点:1 文字模式在后期形成了一个套子,任何文章都照着这个套子放进去,
百样文章一样写。早期风格反成为自身的枷栲,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但这是众多
优秀写手最后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很难有人逃避。 2 至少我认为,写到巅峰的文
字应该是正能量的,向着光明的。要减少鬼魅气,减少冷僻古字运用。好剑不走偏
锋。

早期罢了常常跟贴。罢了的语言功底没有周柠好,但是他博古论今,信手拈来,亦
是城中一奇观。

7。小说:许多人都在写小说,但不得不说,城中大多数人的小说,只是在说故事。
小说除了情节的构思,承转起合,与民间口述故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语言这门艺
术的运用。

我在城中见到最好的小说是叶韩的。早期她贴过一篇,不知因何故删掉,全文只有
两处有微小瑕癖,令人觉得出离小说之外。现在的新小说,只写了三章,但已看到
文字的功底很好。

另外看见过有人写[一九七五],[长安],还没有时间读过。但翻过这人的随笔,是
不错的。因为没有读过,亦无法评。

8。青春随笔:一苇的名字很长,我给他收炼到了前两字。他的文笔敏捷,文章一气
呵成,出手干净利落。除此,还有他的女弟子们,个个翦水秋瞳,真令人羡慕。按
年龄算,TA们差不多要归到80后了,博克开开关关,代表了学业工作的繁忙及那个
年龄段心态上的不稳定。很感谢TA们用文字再度模拟的青春现场,虽偶现笔力青涩,
却更见一颗赤子之心。犹记得朱小蛮[十九岁的香水],在克制中写尽青春永恒的伤
感。



我谨以此文纪念2004-2008年的文学城。

2009年7月22,23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女弟子们都从了良嫁给了又老又丑的商人...." 呵呵,你不要以为在这“云深不知处”的重重峰峦之间,就可以随便高声乱讲话,没准她们现在就潜伏在这林子里呢,现场逮你个正着:)


还有你的白马呢,可是一路上换了酒钱了?可惜!可惜!.....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女弟子们都从了良嫁给了又老又丑的商人,只有我还牵着只猴子浪迹天涯,游走江湖。。。

前几日在黄浦江渡口圈个场子耍猴卖艺,见到水叮当的蓝毛在人群之中扔给我几个大钱,我和我的猴子都哧了哧牙叩谢,然后我压低嗓子道“有个叫天舒的人姑娘认识否?有话捎来。”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只熟悉水门汀(女流),阁老,一苇,罢了的文笔,评得入木三分;穿墙屁又杀回来了,这几天在百家杂谈,文化走廊折腾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