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光背影】京华四记 (二)

(2006-10-02 17:59:00) 下一个

夏是怀湍着急逝的雷阵雨的。炸雷和闪电从远处的云层里由远及近的滚过,重兵压境,转眼就到窗前。粗厚的雨柱急跌下来,一座城淹在汪汪的水里,仿佛瞬间就失守沦陷一般。然而不等你的惊惶缓过神,天兵天将就偃锣息鼓了。

雨停了,彩虹就是降书。云开霁朗,推窗一望,院子里的五星花,喇叭花,攀藤结喜,个个珍珠点头,晶亮亮。

池塘的水满了,蛙声翠绿,粗茎的荷叶上,是永远采撷不起的调皮弹珠。在摊开生字簿的午后,〖王冕学画〗里的那张图画是多美啊。卷了页的语文课本,所有划横线的生词都曾是我们的恶梦。

家附近的低洼柏油路,潜积成一条小河。细柄叶子作舟,中间戳一个洞,另一柄叶子作帆,船栏上蘸圆珠笔油;或者练习本上撕下一页,折叠成一条乌蓬船,河居者是一溜巴掌大叶的白杨树。雨天,卷起裤脚,穿着塑料凉鞋伺机淌水,黄昏的炊香里,乐颠颠的偷跑回家,挨大人的骂,总是难免的。

然而,夏终究是个暴君,雷阵雨只是一个清凉的过客。

一群夏蝉藏在密叶丛里,不间歇的嘶鸣,象是乱事的纠察队;天牛是慢吞吞的,却偏要把它们从树上捉下来,比比赛跑,拿它们寻些乐子。

就算挨到黄昏,也仍然象是扣在焖油罐子里。一把大蒲扇也解不了围,蚊虫嗡嗡叫着群起围攻,都是四面俯冲下来的小型战斗机。

重伤之后,奶奶的蚕皮枕头和乡下的凉席也救不了一夜的安宁。

三伏天,神降的救兵就是卖冰棍儿的老太太。街头巷尾,推着一个白箱车,嘴里的吆喝声就是神仙语:”五分钱,巧克力冰棍儿;三分钱红果。。。“ 悠长又诱人。所有热蔫了的小孩都象是被魔棒点到,冰棍车前立刻就排了一条娃娃队。

不富有的物质生活,倒让我们轻易的握住了许多细小的快乐。
后来的后来,课本越读越厚,我们的快乐却越来越少了。

盼望着长大,盼望着所有成长的烦恼。

那一年的夏天,住在对面灰楼里的宁,开始和高年级的男生泡在一起打群架,成绩单上拖挂着一串红灯笼。炎热的午后,他就这样懒洋洋的拨着自行车的铃声掠过去。

“我心里有一个小秘密,我想要告诉你。那不是一般的情和意,那是我内心衷曲 。。”黑白港台明星照上的流行歌曲,被他低低的声音唱成颓唐一片。

小学的毕业照里,他穿唯一的黑衣。我们天真的影像里,那唯一决堤而出的忧郁。

我搬了家。某个夏天,榆钱树的叶子仍然在阳光下青寥如旧,辗转听说他进了工读学校的消息。

那年同桌的他,离我渐行渐远了。从此,为了三八线和半块橡皮争执的往事,在记忆里都一笔勾销。

所有的改变是因为夏天。

那一年的夏天过去了。我的童年也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fetimefollower 回复 悄悄话 "今夜
我是过路人
我唱着月如钩"

其实该是“月如盘”了。儿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两位女施主及众潜水的群众演员中秋快乐。
又要上路了。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三色鹿妹妹:
刚才偷闲去你的领地里溜哒了一圈。却一下发现你私藏了两个秋天在那里(诗版和散文版,简装版和精装版,呵呵〕。这秋写得闲淡,尤其是从“身怀六甲的玉米棵。。”开始,文字渐放渐熟了。

武功近日大增,可是偷得了什麽武林秘籍了,也拿来和姐姐分享一下吧?:〕

姐姐明日要出差去,回来等着读你的“冬”了。我帮你埋了种子,也算是浇了水的。:〕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三色鹿妹妹:昨天刚托着行李从外州回来,路上急急打了一篇,总算是将“那年夏天”还给你了:〕。(呵呵,秋天还漫长呢。。〕旅途中仓促,文字上落下去了一截。幸好那些记忆已足以让我们唏嘘一番了。封了箱,打了结。嗯,记忆,。。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啊,最后,原地不动,还在这里。

夏天最惨的事情曾经是,为了评上优秀班集体,顶着烈日在各大垃圾堆,茅厕里逡巡。挖蛹,捉苍蝇,由各班的劳动委员带队。那时候,我就是那个带队的倒霉蛋。呵呵。(千方百计去打听敌班捕捉的蝇头数目。。。:〕

周四早晨我又要出门小差几日,中秋节在路上。在这里先祝中秋好了。

另,你最近的这篇影评写的好。抓住了point,行文顺畅。继续。

生命是一种重复。所有的灵魂最后都要交出。我们都是过路的。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捣乱了,抢了个沙发还不算完,还要把每个字都嚼一嚼,吧搭着嘴巴,晃着脑袋被你骟。我就是喜欢你的字,怎么办?神仙姐姐,传一些你的盖世武功给我吧。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随着读你的这一篇,我就象翻开老相册,什么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全叫你折腾出来了,呵呵,塑料凉鞋,方格本,冰棍儿,三八线,我仿佛看见刚下过雨的午后,教室墙边的喇叭花儿和我们一齐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浆”。非常喜欢,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