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炉夜读】一个人的《瓦尔登湖》

(2006-09-11 15:51:59) 下一个

白天,你的心迫不得已的热闹,有千万的舟绰阔水向前。你手边堆沓的文件,汲了一口凉下去的咖啡,电话铃频响里,细琐事亦卷成大浪。

而夜里,素面可对星辰。众人涨潮的声音远了。你的舟,满载著河蓼草和小枫叶的味道,在岸的倥伶中等著我。

孤独的缱绻,是我的恋人的缱绻。在我黑枯的心底,它上升成火苗。来自于世人慰藉的温暖,是何其的暂短。象是一口呵气。孤独却是你心上唯一的火种,光明的力量往往来自于内部。

《瓦尔登湖》。是一个人的静夜空山,绿萝湿衣时,最诗意的栖居。字字为桨,卷卷的山水村落,慢镜头里驶过。人生的一二景,几句真言的光辉,如梭镫亮。

夜里深深深渡,惊起一滩心事的鸥鹭。薄凉微思里念起的字字书书,是我为欢独撑的一只夜行船。

十九世纪。一个叫梭罗的年轻人,远离高楼围抱,在康科德附近的林间小屋里独居了两年。这段生活,七年后他整理成一本自然随笔集,《瓦尔登湖》。

他伐木,挖冰,种豆,钓鱼,在山泉水边读书。他聆听涨潮声,鸟声,在大自然的村落里漫步。

土拨鼠和木坚鸟的拜访,黄杨与橡树林的生长,越桔与葡萄果的清芬,菖薄丛里野鸭飞扑,湖水中的银鱼与梭鱼闪烁。 。。归去来兮,不论魏晋,闲远之心是一首中国古词。

然而,梭罗不是否定现实生活的逃遁者。序文一过,迎面而来的就是《经济篇》。纷踏入世的《访客》,解决实际问题的《室内取暖》,与《种豆》,《湖》,《声》等田园篇平分笔色,各立半壁江山。

“他能以28。2元来建立一个家,用0。27元来维持一周的生活。他以一年中六个星期的时间,去赚取足够一年的生活费用。剩余的46个星期,去做他喜欢的事。”

Simplify。梭罗一生所崇尚并坚持的生活方式。
他直指现代化生活方式的弊端:”我们接通了越洋的电缆,却用它询问阿德莱德王妃是否得了哮喘,并未用它交流人类的思想。我们建成了铁路,却坐着它去城里消磨时光。。。”
由此一路续接下去:我们发明了电视,却用它来观看无意义的肥皂泡沫剧,而放弃去读一本光辉的书籍。我们发明了网络,却用它来和陌生人聊个通宵,而对身边亲人的喜怒漠然以对。

现代人自以为是的聪明,弄巧成拙,反将生命推向一条南辕北辙之路。
有一句话是如此凝炼的击中主旨:“简化生活,腾出时间深入生命。”
孤独是偶尔的低飞,收羽的沉思之美。而你我在舟舟帆水的一路拥挤不堪里,不过只耽拾得一丁点的夜色阑跚。奢华的物质生活,并未给我们拓开更大的审阅生命的视角,相反的,我们纵溺于其间的声色中,造成对生命更大的负担与浪费。

此夜。我行在众水之上,是瓦尔登湖的一滴。那旧时的遗珠之泽,是关于生命最好的箴言。

嘈杂入世,如一脚踏进轮回的旋转门。但那匆急行路的人,你歇一歇脚。你那藤叶一路纠缠的密密的心径深处,原是建了一座思想的小屋的。

赤脚到那里去吧,浣足,漫步,请求最安宁的诉说,但不惹尘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九 回复 悄悄话 梭罗自己就是“简化生活,腾出时间深入生命”的典范。我读的是徐迟译本。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借的,书中还有她特地在凡尔登湖边拍的一些照片。

我的另一个朋友,一个很有才华的才24岁的年轻人,离开了城市生活独自到云南澜沧江畔的一个神山脚下义务支教,过着饱一顿饥一顿却又快乐的生活。有一天周末,搭车到县城去洗澡。回来的时候翻车遇难,全县的百姓一边流泪,一边沿江找了两周,还是没有找到他。他也是一个生活中的极简主义者。而这个借我书的女孩子,是他的生前好友。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三色鹿妹妹:所言极是。前两日我的电脑停机,结果东敲西拆了大半个晚上,不仅把自己气个半死,且余下半个晚上也不知彷徨何去。想来如今电脑真仿佛呼吸般的,没了,就象失了魂,索了命。自己全成了个野鬼。唉~

lifetimefollower:什麽是“我已经不存在”?你脚踏阴阳两界,究竟是人是鬼?or 你是穿了马甲吧?

???
限你三日之内,速速从实招来!
Lifetimefollower 回复 悄悄话 能脚踩两界却也不易。

中文版有徐迟、张知遥和戴欢的译本,虽都通顺流畅,但都过多加入了个人的理想感受,成了再创作了。天舒,不如你也译一本吧,书名就叫《一个人的瓦登湖〉。

我已经不存在。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每每细嗅你的文字都象咖啡在口,让我清醒。现代人为了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丰富的物质,的确放弃了许多精神修养的再造。好在,我在MSN上聊得最多的是跟妈妈(赶快澄清自己)。公司的老律师对电脑和网络不屑一顾,一直延用专业的小录音机做dictation。他们说看看现在的年轻人,能在电脑上打信如飞,却在法庭辩护时话都连不成句,错误百出。这究竟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