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光背影】《傅雷家书》与手写信

(2006-08-22 22:16:43) 下一个

深夜拥被,淡月照窗。枕边书是一本梨白封面的《傅雷家书》。十二年间(1954-1966〕,近两百封书简,大翻译家傅雷留给其公子傅聪的珍贵遗墨。

时光如轴铺开一卷往事。

点点的思念凝波闪烁,乡愁是旧时踏的浪。我缱倦微徊在,他字字句句暖蹴起的海,一澜的心事静若泊舟。这样的夜,有虫鸣低唱,手握满纸书香,时光倜傥而过。

这样的傅雷先生,与他译作中的文风亦大不同。
倾谈音艺,人生态度,琐静的生活点滴。。,一向苛严的傅雷先生,笔底处处留着温存,父爱漫漫悠漾于其间,如风卷竹帘般的清曳近人。

我想念手写信。

那个年代。
一方渡海的小小邮票,就能将种种情愫,酿成思念的风暴,或者,低回慢饮的一杯美酒。素纸,或是微花疏淡其间的底,巧手叠折,或心形,或花形,或者只是普通四方的一座城,缜密的心思,层层叠叠的都收在里面。只等那拆信的人,曲径通幽的一路读下去,心事是藤萝一把,微雨亭阁般远的纠缠在心的深处。只盼着那人见天见地,跋山涉水,全采荑了去了。

而想那收信的人,便知道该贴上怎样的邮票,是十二金钗般的细瘦黄花,还是南山猛虎。这般细费周章,一定是女子。而男人粗略,一张普票,瓢泼心意,简言短语已是天下大白。

那样手写的字迹,才最近人的心魄,性情。
有些是磅礴而下的大气,有些是疏烟淡雨的清涓,也有那连番的站不起,委曲儒弱如蜘蛛爬的。。。字如其人,看字,真个的,见心见性。一笔一划里已勾出了大意。

忧喜倦愁,全都藏不过。这人迫迫的呼吸,唇齿间咽不下的一声叹息,都在字划的曲张里显露无疑。大见天光。朋友就要亲成这样。绝非是象今天,一刹的电波和冷冷的击键,千人一读的黑体字,几秒钟的速度扔进信箱。手写信,才有蹉跎等待的快乐,和渐渐沉酿下去的思念。

我家北山窗下。黄纸旧信里堆积如云的时光,仍然沉沉睡在一个大纸箱里。那些纷纷攘攘,垂结或盛放过的花果往事,少年人轻狂的快意理想,谁的情史与哀歌,都合该哪一日,交还给那些曾经青丝共光华的一个个旧友们。

那是我偷了他(她〕们的,好时光。

飘洋过海以后,翩翩的鸿雁家书不断。蓝字航空信封,双红线信纸,偎依在一封家书的暖意里,足以抵挡世事凉薄。父母沉沉意,朋友芊芊意,都锩恋在一段段字墨里。

70。我们是最后经历了手写信的一代人。
今时今世,我是百年身。铺不平一张素白的信笺,也写不出一段凌风飞舞的问候。我的情怀和我的笔迹一样,都已钝锈。

微微澄亮的时光在我背后。在每一个夕阳临照的晚风里,我已习惯了穿过一段花树,在我的小邮箱里,摸出成堆的帐单与名目繁多的广告。我在现实和现代的生活里摆渡。

但再也渡不出一滩鸥鹭,满船星辉的素笺江天。

再,握不住,那一纸的清香。那是个,渐行渐远的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家宝玉哥哥八成在编撰红楼大戏。且先屈身在我这小庙里,喝杯清茶暖暖手吧。
。。。。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曾几何时,由“见字如面”开头和“搁笔”结束的字句真真把你带回到写信人的跟前。信往往也是一气呵成,绝没有改过的。同你一起怀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